爱美国还是恨美国?(图)

发表:2019-04-26 0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的领导人是爱美国还是恨美国?
中共的领导人是爱美国还是恨美国?(图片来源:Adobe Stocks)

自从中共建政以来,中共的领导人是爱美国还是恨美国?这个问题还真是不那么简单就能回答的。

毛泽东当年就说过,他喜欢美国人。研究毛泽东的人都会告诉你,毛泽东喜欢尼克松远胜于喜欢赫鲁晓夫。周恩来的美国朋友可以列出长长一张表,但没听说他有几个苏联朋友。赵紫阳因出席联大而造访美国的时候,兴致勃勃,有相当出色的表现,而他和戈尔巴乔夫的简短会面情况却成了以后的罪状,他说的中苏两党重新建立关系也不了了之。江泽民在美国访问时可以说兴奋异常,莫名其妙的在克林顿面前背诵林肯的一段演说词。他是留苏的实习生,俄语应该更好,却没有听说他背诵普希金或列宁语录,坊间只传说他和俄罗斯签的边界条约不太好,这个条约至今不公开,终成一大疑团。

你倒说说看,这些人到底是爱美国还是恨美国的?一句话说不清楚,也许只能说是爱恨交加。

但是中共政府对老百姓宣传的对美观念却很简单,一句话就可以说清楚:反美是中国一以贯之的国策。

从1950年所谓的“抗美援朝”开始,中国的反美国策基本上没有根本性的改变,即使是在外交舞台上没有什么事情可对着干的时候,对内的反美宣传也从来没有松懈过。这是为什么?研究近代史的人首先就想不通:美国是西方列强中唯一一个从没欺负过中国、侵略过中国、掠夺过中国、侵占过中国领土、建立过租界、签订过不平等条约的大国,反倒是第一个退还庚子赔款办学、谴责日本侵华并对日战略封锁、在太平洋上打败日本而救过中华民国的大国。就算中国是靠自己打败日本侵略者的,那至少美国在抗战期间是帮中国的,中美是盟友。为什么要和美国反目为仇呢?

就算那时美国的中国盟友是国民党政府,中共要推翻国民政府所以连带着反美,可是后来尼克松放下身段和中共的中国建交了,为什么中国继续反美呢?就算中国在五十年代投向苏联阵营,不得不在美苏两大阵营上选边站,可是不久就和苏联决裂了,为什么和苏联决裂后仍然要反美呢?

中国领导人现在有一个很漂亮的外交说法,要做“负责任的大国”。负责任首先是对自己负责任,对自己的国民和自己国家的利益负责任,那就要明白自己国民和国家的利益在什么地方,然后决定自己的外交方略。根据中国传统“远交近攻”的地缘政治智慧,美国和中国可以说最没有利益冲突,最应该友好合作。但是,事实是,半个多世纪来,中国始终把美国当成头号敌人。其结果是,站在同一条反美战壕里的战友越来越少,只剩朝鲜、古巴、委内瑞拉,可以预见的是,等到这条战壕里只剩下一个国家的时候,这个国家一定是中国。

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共刚和美国有来往的时候,发生过一起“蜗牛事件”。中国要从美国进口先进的彩色电视机生产线,派专家考察团前往美国,一切顺利,谈得好好的,美国厂商给中国专家一人送了一个价值50美元的玻璃制品,一只蜗牛,作为礼物。据说选送这个小礼品颇有匠心,表现了美方彩电显像管的玻璃工艺水平。美国人万万没有想到,这个礼品被江青得知,“慧眼”识破这是美帝国主义在嘲讽新中国“像蜗牛一样爬行”。

任何一个在美国生活过的人都能明白,“蜗牛事件”政治化是个笑话。中国不是没有人在美国,周恩来指示驻美使馆调查,驻美使馆一本正经地报告国内,蜗牛一切正常,不是美帝阴谋。可是这笔交易仍然泡了汤。

这是为什么?

因为外交是内政的延长。一个大国在较长时段里的稳定外交国策,必定是要服从内政的。美国之所以是中国的敌人,因为美国是人类自由世界的领头人,美国的立国理念、美国的自由精神,是半个多世纪来中共政治的最大威胁。只要中共坚持其一党独大政治,只要中共在口头上仍然秉承列宁主义和共产主义,只要中共的领导人视“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为头等大事,那就一定会以美国为敌,特别是对老百姓的宣传,一定是要反美的。

一党专制的内政不变,反美的外交不会变。

责任编辑:青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