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两岸统一?网媒曝“统一后军公教下场”(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9-04-29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共军
图为共军示意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自北京年初提出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后,引发台湾各界关注。近来在部分军公教人士的圈子内,传出不少促统言论,对此,脸书粉丝专页“芜菁杂志”指出,两岸统一后,生活上首当其冲的就是军公教,因为这三个职业高度依赖于国家,一但台湾遭并吞,他们的生活也会大受影响。

《芜菁杂志》28日撰文分析称,近期军公教的网络社群中弥漫着促统舆论,消极的说法有“即使两岸统一,军公教日子照过”;积极一点的说词则是“月退俸数字不变,只是单位变人民币”。

文章认为,“说出这类言论的人,即便不是恶意误导,恐怕也太过天真”,因为1949年中国共产党建政后,留在中国的国民党军公教,可是遭到当局的血腥整肃。

文章说,就算不谈过去的血腥历史,只要理性分析一下,就能了解两岸统一对军公教的冲击是什么。首先“国军势必会受到最大冲击,因为统一后中华民国国军就无用武之地,没有工作的军人首先要面临的就是整批整批被裁撤的命运。”

“即便共军吸收部分军力,也要面对忠诚与信任的问题,若把近20万的国军现役兵力就地改编为共军,中共肯定不放心,最有可能采取的手段就是移防,把台湾军人丢到遥远的新疆、西藏、北大荒,再派共军入驻台湾。”

芜菁杂志认为,台湾军人就算能度过上述种种困难,在共军体制内还要面对战斗教范,部队文化、潜规则、政治觉悟等问题。

“台湾的军人真的能受得了吗?这样的军旅生活可不是什么坐个火车就能回家,毕竟台湾军人不懂共军的部队文化与潜规则、政治觉悟也不如人,想升迁恐怕比升天还困难。”

至于公务员部分,恐怕会面对到“福利削减、专业行政空间将被压缩”的窘境,芜菁杂志以香港为例指出,尽管香港公务员在《基本法》100条注明,薪资不得低于回归前,但2004、2005两度传出减薪事件,香港终审法院对此只保持静默,最后仅称未违背《基本法》精神。

特别是北京不断架空港府和立法会,如今,香港公务员不再是对民意负责,而是要对中联办负责,因此公务员便失去了行政中立,无法依照自己的专业办事,令香港近年来的治理疏失事件层出不穷。

例如:“铅水事件、塌楼事件、沉船事件、高铁工程预算严重超支、腐败事件频频出现。”

而在教师方面,文章称,由于中共极权,教师有进行思想控制的政治任务,也就是灌输党国思想的“教书匠”,因此教师都会受到“思想控制与人员门槛的双重夹击”。

2010年,北京当局在香港大力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要求香港老师在教学时,必须融入爱党爱国的意识型态,如此一来,香港老师不但要顾好自己的本科教学,还要应付该项政策带来的冗余业务。

例如“教不完的教材、参加没完没了的培训活动、写不完的检讨报告、带不完的爱国教育活动…这让香港教师们一个头两个大。”

而国文、公民、历史、地理等文科老师更是无所适从,因为中共会一直设下门槛来“整”老师,搞得香港学校的教师们焦头烂额。

在分析了两岸统一后军公教的困境,芜菁杂志认为,许多军公教人士之所以会对这样的危机无感,甚至憧憬,主要是认为统一后发生什么跟自己无关,反正已经退休了就拿拿退休金就好,“但中国都搞不定本身的年金问题了,哪还顾得上保障台湾军公教的福利?”

文中指出,由于中国过去一胎化政策,造成现在的大陆人口急速老化,还有法规不完善使民间陆企提拨不足、公务体系退休金严重亏空等问题,“显然中国在接下来的十几二十年间都要自顾不暇了。”

最后,芜菁杂志强调,“军公教是国家的中流砥柱,但军公教的命运也高度依赖于国家,一旦中华民国台湾被并吞了,那么军公教的生活也会大受影响,毕竟覆巢之下无完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