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谈判近尾声 但仍有艰难挑战(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4-29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 谈判 协议 IMF
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团再次到访中国进行贸易谈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4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美国贸易谈判代表团再次到访中国进行贸易谈判,试图敲定协议细节,分析人士称仍有艰难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中美贸易协议应解决结构性问题,若谈判失败后果严重。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率领代表团到访中国北京,于4月30日开始与中国进行新一轮贸易谈判。随后,中国副总理刘鹤将于5月8日到美国华盛顿继续贸易谈判。

贸易谈判有助两国结束针锋相对的贸易战,因为已导致中美经济遭受众多损失,并且破坏了全球供应链与搅乱了金融市场。虽然双方都称在知识产权和强制技术转让等问题上取得进展,但实际上,分析人士认为,在中美两国的互不信任日益增加和地缘政治紧张气氛不断加剧之际,如果确保协议的履行是一项艰难挑战。他们认为,中国多年来由政府扶持的产业政策令美国不安,而美国已经开始对中国的科技公司进行更严格的审查,并加紧打击中国的间谍活动以及限制中国对美国的大学和其它研究机构的渗透,甚至有人将之视为两国的一种新型冷战。

来自白宫的消息称,这些问题仍在讨论中,但有美国官员私下表示,协议的执行机制以及取消关税的时间表是分歧点所在。

据《路透社》4月29日报道,中美关系观察人士表示,就执行协议的方式达成一致是一回事,而要确保遵守协议又是另一回事。目前两国互信越发薄弱、且地缘政治紧张情势升高,造成两国关系紧张。“有效的执行机制将会是协议的关键,”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夏尊恩(Timothy Stratford)表示。

“协议无须改造中国经济,但的确需要提出处理两国歧异的的新方法,”夏尊恩称,他是一名律师,先前曾担任美国助理贸易代表,在中国工作超过30年。“这极为重要。我们有了一个特别的机会之窗,未来美中关系有很大程度将决定于此。”

不过,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早些时候对《纽约时报》说,美中贸易谈判正在进入关键阶段,将之比喻为于赛跑时“进入最后一圈跑道。”

美国总统川普4月初说,美中两国将在大约4星期内达成协议。他上星期又说很快将在白宫接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最后需要两国领导人出面敲定贸易协议。

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亚太局局长李昌镛日前表示,中美之间的任何贸易协议都应该是一项长期的、符合多边主义的贸易协议,并解决知识产权等结构性问题。

李昌镛还表示,市场对美中贸易谈判命运的乐观态度,可能意味着如果未能达成协议,可能引发市场的强烈反应。“我们担心的是,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市场可能作出相当负面的反应,”他在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期间在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IMF副总裁古泽满宏稍早些时候警告称,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不确定性是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之一,如果中美贸易谈判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恶化,市场状况可能会突然收紧。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