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败在“奢”人败在“逸”(图)

发表:2019-05-06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国藩认为,家败在“奢”,人败在“逸”。
曾国藩
认为,家败在“奢”,人败在“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生最大的敌人,从来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人生最大的问题,也不是超越别人,而是超越自己。

曾国藩曾在《家书》里提到过三个字,“奢”、“逸”、“骄”。

他将这三个字视为衡量一个人成败的标准:“家败离不开一个字,人败离不开一个逸字,讨人厌离不开一个骄字。”

“奢”“”“骄”,这三个字并不深奥,却对我们做人处世有着深远的影响。可以说,人这辈子,只要克服了这三个字,就算战胜了自己。

1、家败离不开“奢”

有个人长得高大,个性也很可靠,自己还开公司,事业如日中天,妻子也很漂亮,平时同学聚会看他们也相当恩爱,但两人却开始闹着离婚。

在了解情况后,才知道一切都是缘于妻子无节制的消费。他妻子平时工作很不稳定,但消费却非常时尚:喜欢买各种奢侈品,包包鞋子墨镜全都是名牌;每个月都要去旅游,还必须是国外......不满足她的要求,她就大发脾气。

一次,妻子有个朋友要生二胎,讬人从泰国带鲍鱼回来。她知道以后,就要求丈夫给她买一样的。

这人不过重话说了几句,妻子就吵着要离婚,认为丈夫不买给她,就是不爱她。

看来想结婚娶妻生子,一定要找一个勤俭持家的,确实有它的道理。

从小到大,我们就一直被教导说:“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几个字。

商朝时期,纣王送给妲己一双象牙做的筷子,贤臣箕子看到这种情况,心里就想着商朝要灭亡了。一个国家奢侈必亡,一个家庭奢侈也是如此。尽管我们现在身处物质富足的年代,但沿袭了几千年的传统美德,也不应随意丢掷。

2、人败离不开“逸”

古训言:“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个人失败的根本原因,不是不够聪明、不够智慧,而是太过贪图享受了。太安逸的环境,很多时候就如同一个地狱一样,会渐渐磨掉我们的理想,腐蚀我们的心灵。

曾有这么一则故事:

有个人死后,在去阎罗殿的路上,遇见一座金碧辉煌的宫殿,里面有山珍海味,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还不用工作。这个人兴奋极了,便住了下来,除了吃就是睡,睡了吃,感到非常快乐。但时间长了,他却感到非常寂寞和空虚。

又过了几个月,这个人实在受不了了,就去找宫殿主说:“这种日子我实在过不下去了,我宁愿下地狱,也不要住在这里。”

宫殿主轻蔑地笑了:“你以为这里就是天堂吗?这里本来就是地狱!”

很多时候,短暂的安逸会让我们得到休息和宁静。但长期下来,那简直就是地狱,它会渐渐磨掉我们生活的理想和激情,甚至将我们变成一具具行尸走肉。

很多人这辈子碌碌无为的根源就在于:他们不敢跳出舒适圈,不愿接触新鲜的事物,不愿做出改变。

人生前期,越懒得学习新的技能,后面就越有可能错过让你心动的人和事,错过新的风景。

3、讨人嫌离不开“

如果生活里多加留心,你就会发现,那些总是骄傲自满的人,通常让人很讨厌。因为这样的人,藐视一切人或事,他们眼高于顶,妄自尊大,谁都瞧不起,谁都不放在眼里。

这样的人,就算犯了错,别人好心帮忙指正,他也不会虚心接受,他会觉得你是​​在挑刺而不是真的为他好。

有个人从小非常聪明,名门大学出身,毕业后还直接考进一家国企做技术员,不出几年就升为企业工程估价部主任,专门估算各项工程所需的价款。他的工作能力毋庸置疑,但却有一个致命的缺点:太骄傲了,从来不接受别人的批评。

有一次,他的一项结算被一个核算员发现估算错了5万元,老板找到他,指出他算错的地方,并让他拿回去更正,希望他以后做事再细心一点。没想到他不开心了,不但不接受批评,还埋怨那个核算员越级报告,根本没有权利复查自己的估算。

老板见他没有丝毫悔意,本想发作,但念到他平时工作成绩也很不错,便原谅了他。不久之后,他又有一个估算项目被老板发现算错了。

老板把他找来,刚准备和他好好谈谈,晓生就自以为是老板因为上次的事情故意刁难他,依然不承认这是自己工作的失职。

老板见他如此傲慢,便让他另谋高就,因为不能让一个不许大家指出他错误、不肯接受别人批评的人来损害公司的利益。

自信有助于一个人的成功,但过度的自负和傲慢,非但不能帮助一个人取得事业的成功,还会对人际关系造成不好的影响。

古训言,“劳谦虚己,则附之者众;骄慢倨傲,则去之者多。”做人做事,都不应太过于傲慢。正所谓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就好像一个碗,如果已经装得满满的,哪怕有再好吃的东西,也装不进去了;但如果碗是空的,就能装很多东西。

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人外有人。真正聪明的人,都知道一山更比一山高,做人谦虚点没有不好。

水低为海,人低为王。狂妄自大者,人人讨厌;高调炫耀者,人人反感;自以为是者,人人疏远。

唯有低调不张扬,谦虚不自夸,这样的人才最受欢迎。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