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突变 中美贸易战短期签署协议成泡影?

发表:2019-05-07 18: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贸易战短期内结束的可能性还有多大?
中美贸易战短期内结束的可能性还有多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5月7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突然发推文宣布计划5月10日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中国大陆与香港股市暴跌,导致中美贸易战形势风云突变。美国与中国的贸易谈判在短期内结束贸易战并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还有多大?

中美贸易谈判形势急转直下的主要原因是:中国政府在北京举行的上一轮谈判中收回了他们之前所作出的承诺。根据美国彭博社(Bloomberg)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中国谈判代表官员对美方说,他们无法接受要求修改中国法律的贸易协议。但此前中方已在协议文本中作出了承诺。

这名知情人士说,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以为中方所承诺的有关强制技术转让问题已经解决,如今中方在此问题改变了立场,很明显是试图重新进行谈判。莱特希泽对此感到愤怒,将谈判实际情况报告交给了川普总统。

尽管如此,北京时间5月6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举行的例行新闻记者会上表示,中国贸易谈判代表团正在准备赴美国继续参加贸易谈判。面对媒体记者有关中国副总理刘鹤赴美谈判的问题,耿爽并没有做直接回应刘鹤是否会如期在周三前往美国。耿爽还说,目前的当务之急是美国应与中国共同努力进行合作,两国争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互利共赢的协议,这些都符合中国、美国以及国际社会的利益。

5月7日,中国商务部官方网站宣布,应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5月9日至10日率团访问美国,针对中美贸易问题进行第十一轮磋商。

外界原先预估中美贸易谈判有可能在华盛顿谈判后敲定一份贸易协议结束贸易战,如今这种可能性正变得比较渺茫。

美国之音5月7日称,在接受新闻媒体采访时,美国时政评论员章家敦(Gordon Chang)说:“我认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重新谈判’,因为中国想要退回去,修改协议中已经敲定的一些条款。”章家敦表示,川普总统的两则推文让北京当局陷入极为被动的局面。

美国西东大学(Seton Hall University)商学院教授尹尊声表示,这是川普总统的特点,通过推特发文先发制人,让对方陷入被动的处境。现在中方也了解这一点。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研究高级顾问甘思德(Scott Kennedy)在推特发文说,不要认为与中国的协议是理所当然的,不可预测性是川普政府的标志。

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里·哈夫鲍尔(Gary Hufbauer)认为,川普总统发出加关税的推文自然是有政治目的,也是一种谈判策略。川普总统想要展现他在强力捍卫美国的利益,以便展示他是一个信守承诺、懂得如何谈判的人。最为关键的是美国要确保协议履行的执行条款。但他认为,5月10日执行加征关税的可能性不高。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欧玉琳(Erin Ennis)表示,美国商业团体希望美中两国能够达成切实的贸易协议,并解决美国公司关注的中国市场准入、技术转让等问题。如果美中两国现在依然无法达成贸易协议,委员会成员希望美国与中国能继续进行谈判。

美国行业协会美国服装和鞋类协会主席里克·海芬斌(Rick Helfenbein)发表声明敦促川普总统不要将关税升级,因为额外的关税只会损害美国家庭、工人、企业和美国经济。

5月5日,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在《福克斯新闻》节目中称,川普总统是向北京当局发出警告。关税会对美国农民、消费者造成影响,美国政府也会采取相应措施给予帮助。中国的结构性、执行方面等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鲁宇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