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恶你的心 我高我的兴——中国大妈现象浅析(图)

作者:东方玛丽 发表:2019-05-08 0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在跳广场舞的人们
正在跳广场舞的人们(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8日讯】记得多年前看过一篇文字,说社会上存在两大失落的群体——年轻的小伙与中年的妇女。作者专门从择偶角度分析了她们失落的原因——文章说,年轻小伙因为囊中羞涩被姑娘们冷落,大叔们成为他们的情敌,不过他们还有未来!

但是中年妇女,似乎面对的是日落西山的无奈。于是,中年妇女的故事,在绝望的主妇中,得到淋漓尽致的表现:青春落幕后酱紫色的外表,丈夫行色匆匆、无视其存在的孤单;儿女长成了,开始新生活的离别;大半生的过去,身体达到了健硕的顶峰、思想却跌入萎缩的深渊......当光鲜的丈夫社会地位攀升、享有成功与金钱的光环时,她们回过神来,在不知觉中,在这个所谓的家里,耗尽了最美的岁月,最后还得振作精神,勇斗小三!于是,她们惊恐,敏感、毫无自信,在难言的孤独中,蓬头垢面,发福油腻,在是否坚守还是放弃时,她们犹豫彷徨,纠结无度——就像哈莫雷特对灵魂的的拷问——是生存还是毁灭?

只是今天,备受冷落的中年妇女,一晃而成了中国大妈,并屡屡在世界的瞩目中,创作一系列的奇迹:她们抢黄金,舞纱巾,她们出现在春天的花枝上,表演在出游的火车中;她们是游艇的饕鬄食客,也是罗浮宫的蹩脚舞者......她们成为大英字典里一个新的名词——代表着彪悍、强壮,她们嗓门粗大,总以群体现象出现,自娱自乐,手舞足蹈,蔑视外界的反感情绪;她们沉浸在自我创造的美感中,崇尚“活在当下、开心每一天”的人生信条;她们经济阔绰,时间自由,完全唾弃绝望主妇之颓败,抛却日渐老去的悲歌,呈现一份无与伦比的乐观与逍遥;她们掀起一波波新闻,骄傲地向全世界宣布——中国强大了,中国大妈也在崛起与强大......

这帮成群结队、外出看风景的大妈们,其中不乏单身贵族,也有即使拥有婚姻,但是与丈夫之间都是新生活、各过各现象......她们从少女一路走来,经过了婚姻家庭的琐碎,明白了人生奔忙的无味,承受过生活的重压与打击......于是,人到中年的破茧成蝶加上历史遗留的文化短缺,使得这份忘我的、毫无约束的光芒,演绎成令人咂舌的惊讶——让人们,尤其是外国人啧啧感叹——原来这个几千年封闭的东方大国,女性并非压抑、扭曲与含蓄,而是张扬到一份极致的反感.....

从古代的缠足到当今的美容与隆胸,女人走过的,依然是以男性为中心审美的心路历程。从足不出户到主动吸引,女性潜意识中,还是希望以唯美的形式,得到来自异性的认可与幸福。可是,中国大妈却不!她们活跃着自己的活跃,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势力,摆脱历史与伦理的枷锁,在同性的惺惺相惜中,从一大堆的破事里巍然挺立起来,她们颠覆传统、蔑视周遭、无畏舆论,似乎目前唯一要做的,就是延长健康的保质期——这是她们看到的生命的本质。

压抑后的张扬,沉积后的爆发,刚好又遇到一个可随心所欲表演的时代,于是,中国大妈横空出世,代表着中国的另一个元素。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玛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