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医生袍是“白的”手术服却是“蓝的”?(组图)

发表:2019-05-08 1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什么医生要穿“白袍”?手术服却是“蓝的”?
为什么医生要穿“白袍”?手术服却是“蓝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为什么医生要穿“白袍”?手术服却是“蓝的”?

一说起医生的形象,人们大多会想到白袍,因为医生大都是穿着“白袍”替病患看诊,然而,他们在进手术室时则会换穿“绿色”或是“蓝色”的手术服,为何会有这两种差别呢?

看上去,医生的这身“白袍”打扮似乎稀松平常。但你可知道:“白袍”是如何穿到医生身上的?且为何上手术台的医生却要穿着“蓝色”的手术服呢?这个在医院里人人都知道的秘密你知道吗? 

不只日为了“整洁”的专业形象

“白袍”是如何穿到医生身上的?
“白袍”是如何穿到医生身上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事实上,在19世纪以前,欧美医师都是一身绅士打扮,戴着高礼帽、穿着灰色长袍,在那时,现代微生物学与消毒的概念尚未建立,医生的这身打扮完全是为了使污渍不那么明显。在中世纪的欧洲,医生们为了与瘟疫搏斗,甚至还会佩戴“鸟嘴面具”,看上去尽管吓人,却是人类与瘟疫斗争的历史见证。

然而随着医学科技进步,一位英国外科医生约瑟夫•李斯特致力推广外科手术的消毒,由于白色是最容易被弄脏的颜色,只要一点儿血污或灰尘,纯净的白色便显得难看,这便促进了白袍的清洗和“消毒”工作,一定程度上起到“保护病人”的作用。从他开始,白袍才逐渐流行起来。

“白袍”的流行,也间接消除人们在19世纪前对医生的刻板印象,且穿得像科学家一样的白袍,除了展现出“整洁”的专业形象,也借此宣示医学不再只靠经验,而是有科学根据的。

约有50%以上的人都认为,医生在日常穿着外面套上一件“白袍”,才符合医生的专业形象。据悉,美国有不少医学院在学生毕业时,会进行“白大褂授予仪式”,这个仪式在医学界极为庄重,象征着医学事业的开始。

为何医师进入手术室要换穿蓝色或是绿色的手术衣?

为何医师进入手术室要换穿蓝色或是绿色的手术衣?
为何医师进入手术室要换穿蓝色或是绿色的手术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医生进入手术室后,首先会换一套宽松舒适,简便易穿的刷手衣或洗手衣,英文叫做scrubs。顾名思义,刷手衣或洗手衣就是医生上手术台前进行洗手消毒的衣服,手术衣与刷手衣的颜色相仿,多集中于浅蓝、浅绿色等色系。

至于为何医师进入手术室要换穿蓝色或是绿色的手术衣?这跟“视觉暂留”有关系,当医师在手术过程中,看见病人的红色血液时,当他将视线转移到医师白袍上就会出现“补色残像”的现象,产生视觉疲劳

运用“互补色”,保持大脑对红色的敏感性

手术服才会大多数都采用蓝绿色,主要是为了减缓视觉疲劳。
手术服才会大多数都采用蓝绿色,主要是为了减缓视觉疲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也就是说,如果长时间看一种颜色,当你转移视线看别的地方时,会看到与刚才那种颜色的互补色,比如说,红色会变成绿色,蓝色会变成橘色,黄色则变为紫色。

为了快速解决这样的困扰,只要看向红色的互补色,就能立刻缓和“补色残像”的作用,因此,手术服才会大多数都采用蓝绿色,减缓视觉疲劳。

视觉疲劳在心理学上,这叫做“后像视觉效应”。也就是说,如果长时间看一种颜色,当你转移视线看别的地方时,会看到与刚才那种颜色的互补色。比如说,红对绿,蓝对橙,黄配紫。

减缓视觉疲劳

如果你有进入手术室的经验就知道,连手术室的墙壁颜色,大多也是浅蓝或淡绿色,这也是出于缓解视觉疲劳的目的。
如果你有进入手术室的经验就知道,连手术室的墙壁颜色,大多也是浅蓝或淡绿色,这也是出于缓解视觉疲劳的目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当医生在手术时,他们会专注地盯着血红色的组织或器官,当长时间盯看红色的器官时,大脑容易疲劳,进而对红色产生“模糊”的视觉,无法看清,不时的将目光转移到绿色上,则能保持大脑对红色的敏感性,也能确保手术刀的准确走位。

因此,医生在手术时采用浅蓝色或浅绿色手术衣,也是为了减缓长时间看着血红色的组织而引起视觉疲劳。如果你有进入手术室的经验就知道,连手术室的墙壁颜色,大多也是浅蓝或淡绿色,这也是出于缓解视觉疲劳的目的。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