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突然要对华加税 美议员表示担心和支持

发表:2019-05-08 1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5月8日讯】就在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间的贸易谈判步入最后阶段时,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日突然警告要对中国加征关税,来自两党的美国国会议员担心,贸易矛盾的升级将造成严重的经济后果。不过也有重量级议员对川普的做法表示坚决支持。

农业大州堪萨斯州的共和党参议员莫兰(Sen. Jerry Moran, R-KS)星期二对《美国之音》说:“我急切地等待着贸易战的结束。出口对我们州的经济来说非常重要。我想鼓励美中两国迅速解决问题,因为这对很多人的生计有着紧迫和重大的影响。”

新泽西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梅嫩德斯(Sen. Robert Menendez, D-NJ)说:“(总统的)整个关税政策一直是危险而愚蠢的。新泽西的公司最近、就在上个星期告诉我说,他们被迫为某些产品缴纳关税,而这些产品是别的地方买不到的。”

共和党参议员恩斯特(Sen. Joni Ernest, R-IA)来自农业州爱奥华州,她对媒体说:“我希望这只是总统的谈判方式,我们看到他过去这样做了,让人们走到桌前。”恩斯特一直反对川普的关税。

已宣布将角逐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的民主党参议员、来自麻萨诸塞州的沃伦(Sen. Elizabeth Warren, D-MA)也担心川普的关税政策将对美国民众造成冲击。沃伦反对她所说的川普推特式的关税政策。

“我们需要一套全面的贸易政策,而不只是偏袒少数几家跨国公司,”她对媒体说,“把直接受影响的人带到谈判桌前,这意味着雇员,这意味着小企业,意味着小农场,这意味着那些真正被这项贸易政策所打击的人,我们需要有人能坐下来,制定出一套全面方针,使美国企业和雇员真正受益。”

参议院银行业委员会首席民主党成员、来自俄亥俄州的布朗参议员(Sen. Sherrod Brown, D-OH)原先属于少数几位支持川普向中国课征关税的民主党人,不过他不赞成川普周日宣布上调部分中国商品关税的决定。

“适当的关税政策必须要专注使用在那些违反和实行不公平贸易行为的国家,而且动作要快速、迅速,并产生效果,但总统弄反了,”布朗说。

但是,川普的政治盟友、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来自南卡州的共和党人格雷厄姆(Sen. Lindsey Graham, R-SC)支持总统的决定。他认为,关税能够为谈判添加砝码,迫使中国在最终协议中做出更多让步。

“我完全支持总统,中国必须改变行为,增加关税会造成惨痛后果,但谈到中国,如果你现在不采取行动,以后会付出代价,现在是时候达成协议了,总统需要更多的筹码,”格雷厄姆说。

川普的政治对手、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来自纽约州的舒默参议员(Senator Chuck Schumer, D-NY)在美中贸易纠纷中却支持对北京保持强硬。在川普周日宣布要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后,他立即发推,力挺川普坚持下去。

舒默转发了川普的推文,然后评论说:“对中国要坚持下去。川普,不要退缩。力量是战胜中国的唯一方式。”

川普的威胁是否能为美国带来一项有益的贸易协议,或令双方已经过于紧张的关系趋于崩溃,目前还有待观察。但国会两党都愈加频繁地提醒川普,不要落入中国只承诺而不执行的陷阱。

马里兰州的民主党参议员范·荷伦(Sen.Chris Van Hollen, D-MD)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我们需要通过谈判达成一项公平的协议。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中国愿意做出一些重要的改变,包括技术转让等要求。这将是一个持续的来回过程。”

参议员情报委员会副主席、来自维吉尼亚州的民主党参议员沃纳(Sen. Mark Warner, D-VA)呼吁川普能联合国际社会共同向北京施压,要求中国能做出结构性的调整改革。

沃纳说:“这是一个机会来建立一个强大的国际联盟,一起告诉中国说,你是一个很棒的国家,你是21世纪全球最强的经济体之一,但你必须遵守规则。”

沃纳议员进一步表示,美国在与中国的贸易谈判中应该强调更广泛的议题,包括科技、5G、人工智能和知识产权窃取的问题,而非仅着眼于贸易的分歧。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周一强调,对中国加征的关税将于本周五正式生效。此前不久,美国与中国贸易代表团的谈判定于本周晚些时候恢复。莱特希泽的言论让市场感到不安,周二美国三大股指收跌均超1.5%。

美国企业界表示,他们支持川普政府为督促中国公平竞争做出的努力,但也不满于为关税买单,这些措施已经导致成本上涨,并招致中国对美国产品加征关税。

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国际经济事务副总裁邓普西(Linda Dempsey)告诉《美国之音》,美国制造商需要一项可执行的、基于双边规则的贸易协议。

“我们仍然相信,我们需要与中国达成一项可执行的、基于规则的双边贸易协定。制造商长期以来一直受到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的损害,我们需要达成一项为美国制造商创造公平竞争环境的协议,” 她表示。

美国零售商协会则就加征关税对美国消费者带来的负面影响提出警告。协会的一份报告显示,将2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提高到25%。再加上已经实施的关税和报复措施,将使美国减少93.4万个就业岗位,四口之家平均损失767美元,美国GDP下降0.37%。

“关税是美国企业和消费者缴纳的税,而不是中国。在不到一周的时间内突然提高关税,将严重扰乱美国企业,尤其是那些资源有限、无法减轻影响的小企业,”协会副主席弗伦奇(David French)说,“如果川普政府兑现这一威胁,美国消费者将面临更高的物价,美国将失去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