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训:育子“七不责”(图)

发表:2019-05-13 07: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训育子有“七不责”。
古训育子有“七不责”。(图片来源:Pixabay)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每个父母教养子女的方式也有所不同。之前我们曾提及古今中外教养小孩的各种方式,今天就来跟大家谈谈另一种教育理念。

道教经典《太平经.为父母不易诀》中提到:“人从生至老,自致有子孙,为人父母,亦不容易。”为人父母者想要养育好自己的子孙,平时就要注重教育方法,使其各有所成。

因此,在教育子女方面,需要讲究“七不责”:

1、对众不责

古人云“卑幼有过,慎其所以责让之者”,就是说不要在大庭广众之下责备孩子。

因为经常在别人面前训斥孩子,或将孩子的糗事当笑料反复说给别人听,让孩子出丑,不仅会伤害其自尊,更会使其不以为耻,习以为常,在无形中强化其错误行为。

2、愧悔不责

当孩子心理已经感到愧疚和后悔的时候,父母就不应该再批评和责备孩子,否则就会进一步对孩子的心理造成负面的影响,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3、暮夜不责

在晚上睡觉前,切忌不要责备孩子。因为这已经是孩子准备要睡觉的时间了,如果家长在此时责备他,让孩子带着沮丧失落的情绪上床,要么夜不成寐,要么噩梦连连。很有可能事情没解决好,孩子的身体还先被弄坏了。

4、饮食不责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父母与孩子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这时每天三餐,尤其是晚餐,就成了一家人碰面的难得的机会。

父母若看到或突然想起孩子有什么问题,便“抓紧时间”教育。这种做法不仅会影响孩子的食欲,导致脾胃虚弱,而且边吃边哭容易将食物误吸入气管里,引起呛咳。此外,还会破坏宁静的家庭时光,让孩子觉得和父母吃饭是一件痛苦的事情,造成心理压抑,加深隔阂。

5、高兴不责

子女特别高兴的时候不要责备他们。人高兴时,经脉处于畅通状态,如果子女突然受到责骂,经脉就会立即憋住,对身体伤害很大。

当然适当的提醒是应当的,乐极生悲的道理必须要让子女经常感受到。

6、悲忧不责

不少父母在孩子哭泣时会无奈、不安,甚至厌倦、愤怒,其实,哭泣是孩子愈合感情创伤的必要过程。如果父母加以责备,孩子会觉得“雪上加霜”,陷入情绪低谷,变得自卑。

父母要理解孩子对哭的需要,如孩子摔倒哭泣,只需搂着他,听他哭。等他哭够了,重新感到安全和自信时对他说,“你刚才摔倒的地方有水”就足够了。孩子也能自信地回答:“下次我会小心一点。放心吧!”

7、疾病不责

子女生病的时候不要责备。生病是人最脆弱的时候,子女更需要父母的关心和温暖,这比任何药物都有疗效。

如果您觉得本文不错,欢迎转传给朋友;若有自己的心得感想,也欢迎在底下留言,跟读者分享。

责任编辑:帝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