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济不景气时最好的商机是什么?(图)

作者:小白读财经 发表:2019-05-25 0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经济不景气时最好的商机是什么?
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商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5月25日讯】商机无处不在。即使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商机。美国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好莱坞迅速崛起,成就了《乱世佳人》、《公民凯恩》等经典大作。其实,放在英国、日本、德国都有活生生的例子。因为当人们没有了收入或者收入减少时,往往都需要影视、游戏来充实脱离工作后的生活,而这便是休闲娱乐传媒产业兴起的基础。

像现在老龄化趋势严重,医疗健康产业也使得许多资金趋之若鹜,其原理也是一样的,那就是人们的需求在任何时代都有落脚点,无论经济繁荣与否。

经济不景气的时候,绝大多数投资品种都不适合投资,因为人们的收入越来越少,大家更倾向于把钱存起来。有人说,此时可以投资黄金。但黄金在此时的作用充其量只能是避险保值,还谈不上增值或商机。那么,到底什么在经济不景气时才会有商机呢?

经济不景气时,人们的需求是什么?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衡量某一资产、行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其是否有巨大的需求或者资金流入。比如老龄化社会,养老健康、医药医疗等产业潜在需求大,不少投资大佬亦纷纷布局;再比如近几年流行投资指数基金,那么大量申购资金向指数基金流动。

所以,想要知道经济不景气时的商机,只需知道不景气时,人们都需要什么即可。

我们不妨问自己:如果你失业了,你整天在家会干什么?看书、跑步、运动,或者玩游戏、看电影......但以上这些都离不开一个词:休闲娱乐。

不景气时娱乐传媒是最好的刚需

记得2018年年底,笔者一位朋友小A公司裁员。11月初,小A被裁,在拿到赔偿后成天坐在家里。在投递近半个月简历无果后,他开始选择了考证书。既然不用上班了,所以每天白天有大把的时间泡在图书馆,晚上回到家玩玩游戏,一天下来甚至比上班还充实。

在失业到重新就业的3个月里,他花了不少时间和金钱在考证上,当然手游的段位也升了好几级,在快手上也给主播刷了不少礼物。所以你看,他的失业生活带动了教育、手游和文娱传媒三个行业的需求。

再举一个身边的例子。某朋友小B是某二手物品交易平台的深度用户,通过转卖自己的闲置物品也赚了不少。小B告诉我说,周末和节假日咨询、成交的数量是最多的。因此我们也能侧面推断,如果出现经济大规模不景气时,人们的消费会降级,进而将需求逐渐转移到二手交易平台上来。这也就是经济学理论上所谓的“口红效应”,即口红是一种比较廉价的消费品,当经济衰退时会让大部分人的消费能力降低,人们就会转而购买一些“廉价的非必要之物”。

反观历史,在1929-1933年经济大萧条期间,化妆品销售增加,好莱坞迎来了第一次腾飞期。据统计,1935年,美国电影观众人次每周超过8000万,要知道当时美国全国的人口也才约1.3亿,这与当时大宗商品交易惨淡形成了鲜明对比。伴随着好莱坞的崛起,《乱世佳人》、《公民凯恩》等经典大作都诞生于这一时期。

而在后来的1980-2001年的经济衰退,和2008年的金融危机期间,这种“口红效应”都非常的明显。比如80年代的《星球大战》、《终结者》,90年代的《辛德勒名单》、《侏罗纪公园》、《拯救大兵瑞恩》和《泰坦尼克号》。这些经典作品都诞生在经济相对不那么繁荣的年代。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