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下的幸存者:盼台湾民主灯塔照亮大陆(图)

发表:2019-05-25 0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坦克人
89六四一位年轻人在长安街拦阻坦克。(图片来源:法广RFI)

【看中国2019年5月25日讯】六四30年特展24日在台北中正纪念堂登场,天安门镇压时遭坦克碾过双腿的幸存者方政当日表示,这展现了台湾民主体制完备,期盼台湾继续守护华人民主典范,并能照亮中国大陆。

中央社消息,华人民主书院24日下午在中正纪念堂中央通廊举办六四特展开展记者会,邀请方政、吾尔开希、周锋锁、王军涛、李晓明等多位六四亲历者与会。

致词时方政表示,看到特展许多史料非常感动,六四发生的当下,台湾是与他们站在一起的,“我们有共同的理想共同的追求”,但台湾有更完备的民主体制。

他还提到,如今的台湾,官民一起守护民主价值,但中国大陆距离民主的道路仍非常遥远。“六四镇压至今未结束,当年六四受害者仍受到不公平待遇,甚至被当局抓捕。”

方政说,共产党集权越来越强大,不仅阻碍中国大陆人士对民主的追求,甚至对台湾民主也带来很大的伤害与渗透。

他希望台湾能守护华人民主示范,让台湾民主灯塔能照亮大陆,“我们一起努力,因为民主是我们共同的价值”。

民运领袖吾尔开希致词时表示,中共30年来不断尝试让六四事件、天安门学运从世界消失,但当年的倒行逆施至今仍持续着;

特别是北京当局对维族人、藏人的镇压,对香港民主体制的破坏、对台湾赤裸裸的威胁,都在提醒着全世界“不要忘记天安门”。

他认为,“台湾未来和平与自由民主之路,就是要明确向中共说不,这是所有台湾人应坚持走的路。”

陆客驻足围观六四30年特展

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当日也应邀出席,邱垂正致词时指出,“台湾的历史经验告诉了人们,自由民主是社会文明的动力与根本就所在”。

“中华民国台湾是华人社会的民主典范。希望大家未来能共同携手,持续捍卫台湾的自由、民主、人权与法治,让台湾继续成为华人社会的民主灯塔。”

华人民主书院董事主席曾建元也表示,中正纪念堂曾经是台湾人民声援六四最重要的场合,同时也是开启台湾民主化“三月学运”最重要基地,在这里纪念六四有一个新的历史意义。

本次展览策展人雪克则说,有年长陆客看到中正纪念堂广场展出坦克人装置艺术时、随即落泪,并向他们表示感谢。

据报导称,今次“六四事件30周年特展”5月24日起至6月4日在中正纪念堂一楼中央通廊展出,现场重现天安门事件时的大字报、标语以及民主女神像。

同时还展出知名摄影师谢三泰从未公开的六四摄影作品,当日下午已吸引许多陆客围观。

责任编辑:明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