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是制度还是文明之争(图)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19-05-27 0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西方学者都是了解五四运动以后的共产文化,并把这些西方的垃圾当作了中国传统文明。
很多西方学者都是了解五四运动以后的共产文化,并把这些西方的垃圾当作了中国传统文明。(图片来源:大纪元)

【看中国2019年5月27日讯】最近在美国发生了一场思想争论。因为挑起争论的是制定外交政策的官员,所以政界和思想界纷纷参与了争论。而争论的问题恰恰和我们中国人有关,所以我必须把我的想法和大家讨论一下,也顺便纠正国内一些朋友的说法。

美国国务院的一名制定政策的官员说:美中之间的冲突不仅仅是贸易之争,而且是文明之争,而且是一场非高加索人种文明和西方文明之争。她不仅是现政府的高官,而且是前国务卿赖斯的学生,而且她引用的是著名学者亨廷顿的理论。所以立刻引来很多学者的反驳,也引起了我们中国人的注意。

中美之争和文明有什么关系呢?首先要看怎样定义文明。亨廷顿的定义是东方文明;西方文明和伊斯兰文明,并不包括种族的内容。这位亨廷顿学生的学生显然脱离了亨廷顿的概念,接近了种族主义的概念。

其次再看中共和中国传统文明是一回事吗?很多西方学者都是了解五四运动以后的共产文化,并把这些西方的垃圾当作了中国传统文明。这是对以中国为核心的东方文明的极大误解,从而导致了对华政策几十年的错误。

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文明的基本内容是什么呢?就是两千五百年前形成的儒家文化,核心内容就是仁义礼智信。用现代词汇翻译就是:人道,公益心,秩序,理智,信用。这和高加索人种文明的所谓普世价值,有什么根本不同甚至冲突吗?

高加索人种的文明,也有过奴隶制、农奴制的时代。现代西方文明的所谓普世价值,也是文艺复兴之后的民主运动形成的新概念。之所以称为普世价值,就因为它是全人类都向往、都认可的人类的共同概念,这和种族区别没什么关系。

中国共产党的统治带有所谓的东方色彩,列宁斯大林的统治就不带有东方色彩吗?马克思的专政理论就不带有东方色彩吗?当然,也是带有西方封建专制的色彩。专制主义是古代东西方共有的价值观,它的社会现实就是形形色色的专政制度。

现代美国和西方高加索人种的民主自由制度和普世价值观,和产生于西方的现代专政意识形态之间的冲突,表现在社会现实之中,就是制度之间的冲突。在这个问题上,共产党比西方的学者政客更明白,他们始终如一的口号就是: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

这个口号的作用,第一就是让共产党人不要放松警惕,时刻认清两种意识形态和制度之间你死我活的关系,不要被西方那些糊里糊涂的学者所俘虏;第二就是使共产党渗透、瓦解西方民主制度的行为合法化。所以,美国要公平贸易,中共就认为谈判不平等了。

共产党的心态是:既然你亡我之心不死,我偷你点东西难道还不公平吗?不让我偷才是不公平。不仅王毅外长一不小心说了句实话,其实中共的官僚资产阶级都是这样的心态。对内他们认为:我压迫剥削你们是专政法律赋予的权利,你们不能拿法律作挡箭牌;对外他们认为:我偷你抢你瓦解你是敌对关系的正常现象,你不让我偷当然就不平等了,就是不尊重对手。

中国的学者害怕当局,美国的学者害怕捐款人,所以他们努力发明了很多概念模糊的名词来扭曲中美关系,把一个简单的制度之争说得云山雾罩,让老百姓很容易上共产党的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