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纳入富时指数 要远离击鼓传花的游戏(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9-05-28 0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股 富时罗素 资产
富时罗素宣布,正式把内地A股纳入富时全球指数系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28日讯】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宣布,正式把内地A股纳入富时全球指数系列,6月开始生效,这意味着别人可以更多的来买我们的资产;第二件事,中日之间互通ETF指数投资,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更多的去买别人的资产。这两件事情放在一起,对“开放”做出了一个最完美的诠释:开放既是对别人的开放,也是对自己的开放,能否做出最佳决策,这和每个人的知识结构和经验有关,比这更重要的是让更多人有更多选择的机会,这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进步。

先说富时罗素,这一次宣布的大名单有超过1000家以上的公司入围,这个力度非常之大。这个全球指数它和菜场买菜的采购也没什么本质区别。比如说,有家公司推了一款牛肉产品,叫全球精选牛肉,那你既然是全球精选的牛肉,你肯定里面得包括中国牛肉、美国牛肉、日本牛肉,如果你里面全是日本牛肉,那你这就不是全球精选了,你就叫和牛精选好了,就像吃火锅的人,有人就是喜欢一样来一点。

买资产是一样的道理,投资者用这种方式,可以打包买到更多、范围更广的全球资产,现在的趋势是,中国资产在这个篮子里占的比例越来越高。这就意味着海外机构得拿更多的钱来被动配置我们的资产,所谓被动配置,就是不看价钱,不管现在跌的便宜了,还是涨到天上了,你都得雷打不动按照比例来“进货”。

说几个关键细节,这次富时罗素把大量的创业板公司纳入到了指数中,这是此前从未有过的。因为创业板这个名字太有欺骗性了,大家都认为,你这都是创业企业吧,体量小、风险大,于是海外机构都绕着走。

但富时罗素对这个问题认识很客观,创立至今,创业板公司已经走过10年,十年已经可以让一个少年变成一个中流砥柱的青年,创业板中其实大部分是中型企业,一共89家公司市值超过100亿以上,甚至一千多亿市值的公司有3家,所以创业板的全名应该是创业成功板。虽然说在定位上,它当年是希望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

第二点,外资来采购,它的底线是你不能缺货。比如,很多公司交易量太低,如果你的水位太浅,那么大船就没办法在你的小河里靠岸,交易量大的公司,就相当于巨型码头,巨轮就可以在你这停靠、补给、采购;再比如有些公司天天鸵鸟式停牌,它们坚信没有交易就没有伤害,只要我不复牌,那么再黑的黑天鹅,再坏的坏消息,我都可以当没发生过,因为只要不交易,就不影响市值,这就是鸵鸟式停牌。外资对这批鸵鸟极其有意见,现在监管部门也正在想办法叫醒这些装睡的鸵鸟。

还有一些公司是属于太优秀了,外资已经买爆了,外资按照规定持有中国资产的比例上限是30%,但现在不少好公司已经被买到了28%了,如果一直没货,那么他们就只能忍痛割爱,减少标的资产,或者替换成其他资产。

最后做个小结,中国的大门打开,未来一定会有更多人进来。基于此,市场里的人们本能的关心,外资此刻是流入还是流出呀?他们买了什么呀?他们出价多少呀?似乎我们的资产都是别人说了才算的,似乎你得跟着别人的脚步被别人牵着鼻子在走似的。这显然是不对的。资产的价值由它未来的现金流决定,而不是由外资决定。

因此,判断一个人是不是能获得更好的未来长期回报,最关键的就是去识别他打的到底是什么类型的比赛。他做的是资产现金流生意,还是一个买来卖去,击鼓传花,总想着用更高价钱卖给别人的游戏。

那些伟大的投资者,从来只是关心,我持有的农场、我持有的房屋、我持有的树林、我持有的商场,是不是产出了更多的现金。只要产出的现金在持续增长,这笔现金折合成此刻的价值,只要高于我的投资成本,那么投资的那一刻,就决定了长期回报一定错不了,这完全和别人买来卖去一点关系都没有,一切只关乎你的资产是不是一个能持续产生现金流的好资产,永远记得:只打现金流的比赛,而远离击鼓 传花的游戏。因此,我们开放,我们欢迎外资,但我们更保有理性的自信,不是因为更多人在买,而是因为中国资产本身,未来就能产出更多现金流。这才是价值的核心,也是我们自信的来源。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