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胶带让包裹不怕求偿无门(图)

发表:2019-05-28 1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消费者网购最怕配送时出包,尤其高价品受损时,责任通常难以厘清。不过,如今有智慧胶带可以解决这个痛点。
消费者网购最怕配送时出包,尤其高价品受损时,责任通常难以厘清。不过,如今有智慧胶带可以解决这个痛点。(图片来源:CNA)

【看中国2019年5月28日讯】消费者网购最怕包裹配送时出包,尤其高价品受损时,责任通常难以厘清。不过,台湾高雄国立中山大学医技所运用区块链科技开发出的“BiTape智慧物流监控胶带”,将可解决这个网购过程痛点。

据《CNA》报导,为落实产学合作,科技部自2015年开始推动“运用法人链结产学合作计划”,除了辅导大专院校研发团队培养专利智财、商品化以及市场扩展的能力外。

2019年还新增透过BootCamp集训方式,使各研发团队可以互动交流,进而“强强联手”,串连“国际产学联盟计划Gloria”、“新型态产学研链结计划-价创计划”等计划资源,打造跨团队的技术合作开发平台。

“BiTape智慧物流监控胶带”可全程监控物流

此次BootCamp集训课程,一共有来自各大专院校共计12组新创团队,其中相当受到瞩目的,是中山大学医学科技研究所副教授庄承鑫率领的“BiTape智慧物流监控胶带”团队。

该团队运用时下热门的区块链科技,并结合具备电子传感器的创新胶带,不仅能侦测受压力、温湿度变化与货品位置等,还将资料储存于区块链上,实现了全程监控物流。

中山大学表示,电商的崛起转变了消费者的购物行为,快递宅配几乎已经成为一般人生活必需。但是配送过程出包的新闻事件层出不穷。

如果有了BiTape智慧物流监控胶带,未来宅配商品在运送过程中遭受不当对待时,例如重摔、调包,或是冷冻宅配温度异常,该胶带中的传感元件会将讯号经由后端处理电路送至云端平台,并利用区块链“智能合约”加密及分布式分类帐,建立不能窜改的即时记录。

因此,这些交易拥有可追踪、难以窜改与不可逆转的特性,可实现全程货品追踪,有效降低货物配送时被损坏与遗失的可能性,并且可提升客户对高单价和易碎物品货物的配送需求。

庄承鑫表示,推出这种智慧胶带的目的,不是要让现今的物流被检视,而是提供更好的工具,使电商、物流业者与消费者都能有载具确认物品被安全送达,“当你收到商品有被摔过,都会想知道是在哪个环节被摔的,尤其是保险公司”。

庄承鑫说,目前宅配货物损坏的赔偿上限,一般只有新台币3000元,这是台湾物流业尽可能压低(保费)成本的结果。若有办法做到全程追踪货品,而且消费者愿意多负担保险金额,也容易厘清被毁损责任时,保险公司就不必“蒙着眼赔钱”。

“这是个很大的市场。”庄承鑫表示,若能做出市场区隔,“我们的利润也会增加”。目前该智慧胶带已经申请专利,也有业者表态合作。但是他坦言,仅靠新创团队力量有限,需要有大型物流业者愿意投入,才有机会快速地扩大市场,并进军跨境网购

科技部表示,未来法人链结计划将持续跟各校国际产学联盟(Gloria)合作,整合校内能量。由学校推荐优秀的学界技术,法人提供加值服务,以串接产学合作推动能量,结合双边计划资源,并扩大产学研合作综效,激荡产学合作双赢之火花。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