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派登山许可证 珠峰塞车酿多死 登山客:沿路都有尸体(图)

发表:2019-05-29 02: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珠穆朗玛峰登山者
珠穆朗玛峰登山者(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

【看中国2019年5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苏菲综合报导)登上世界第一高峰“圣母峰”是不少登山客的梦想。最近由于天气较好,珠峰登山客人数暴增,造成路线“塞车”,结果在过去2周共导致至少10名登山客疑等太久,耐不住极低温与低氧而不幸丧命。有登山客表示现场相当混乱,甚至“每一步脚下都可能是具尸体”。也有人批评不肖业者为了“抢客”,随意让经验不足的登山者上山。

登珠峰大塞车 1周逾10人死亡

不少人在社交媒体贴出排队登山的画面。1名刚攻顶结束的电影制作人沙卡里(Elia Saikaly)回忆登山情况,坦言现场根本是一团混乱,路途中不仅必须跨过1具又1具的尸体,他还惊见有登山客在排队上山时,脚下就躺着1具尸体。

沙卡里心有余悸地表示“每个人都必须跨过这些死者才能登顶,你的每1步脚下都可能是具尸体”。

综合《每日邮报》等外媒报导,每年5月是攀登圣母峰的旺季。今年春季,尼泊尔政府破纪录发出高达381张登山许可证,导致大批登山客挤爆登顶路线,出现高山“大塞车”的景象。

如果登高峰时出现“塞车”情况,可不像在平地塞车那样,只是考验人的耐性。因为登高峰时,如果登山时间拉长,加上天候因素,就会把攻顶危险可能性大大提高。特别是在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区,通常有“死亡地带”之称,登山者身处那样的高度,别说行动,连呼吸一口气都异常艰难,甚至连正常思考都成问题。

报导指出,在过去短短1周,因为登珠峰而死亡的人数已逾10人,其中死因包括等太久体力不支、严重高山症、猝死等等。其中一名印度裔死者,攻顶后在回程上遇上“塞车”,等了12个多小时后不幸身亡。

批评声音:不肖业者为“抢客”随意让经验不足登山者上山

近来圣母峰登山者死亡事件频传,不少人认为其中原因之一,是不肖业者为了“抢客”随意让经验不足的登山者上山。此外,也有人批评尼泊尔政府为了赚钱,随意对申请者发放入山许可,导致登山路线大排长龙。

据了解,今年春季尼泊尔政府共发出41团、378张攻顶许可,登山客和向导加起来共756人,人数破了往年的纪录。

对此,尼泊尔观光局长吉米尔(Dandu Raj Ghimire)表示,人潮并非导致死亡的唯一原因,其中还包括天气等因素。

他表示,由于好天气的时期不长,很多人都想在趁天气好攻顶。至于攻顶许可发放问题,吉米尔强调“只要符合要求规定,并遵守程序和法律,我们无法阻止他们”。

登山生还者:应禁止无基本技能登山客攀登

据《法新社》报道,29岁的印度登山客邱汉(Ameesha Chauhan),目前正在医院治疗冻疮。邱汉的左脚脚趾全都黑青,脸部也因冷冽天气冻伤,邱汉认为,为避免今年登山悲剧重演,应禁止无基本技能登山客攀登这世界第一高峰。

报道称,邱汉等了20分钟,才从海拔8848公尺的圣母峰顶下撤,但许多人在塞车队伍中,耽搁了数小时。

邱汉表示,当中有数百人相关训练不足,不仅做出错误决定,“我看到有些没有基本技能的登山客必须完全仰赖他们的向导雪巴人。尼泊尔政府应修正申请资格标准。”

“可以拿到攀登许可的,应该只限受过训练的登山客。”邱汉进一步表示,“有些登山客丢掉性命,是因为他们自己无知,就算氧气几近耗尽,仍坚持要冒生命危险攻顶。”

报道指,今年圣母峰死亡人数,是2014、2015年登山季雪崩分别酿16、18人丧生后的新高。

责任编辑:江海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