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即使伊朗人吃土 也要抵抗到底(图)

作者:郭贤源 发表:2019-05-29 09: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5月,刚上任的蓬佩奥就伊朗问题接受采访。
去年5月,刚上任的蓬佩奥就伊朗问题接受采访。(图片来源:VOA)

【看中国2019年5月29日讯】一年前的5月,刚接任美国国务卿的蓬佩奥,发表了一个对伊朗的“十二点声明”,表示伊朗方面若能够改变,美国愿意与伊朗坐下来谈判,并取消对伊朗的制裁。但是,过去的一年里,伊朗没有去试图做出改变,反而在叙利亚、也门等地方持续施加干预。正是在这一大环境下,美国采取了进一步的制裁,如4月8日宣布伊朗革命卫队为“恐怖组织”,4月22日宣布“5月2日起解除伊朗石油出口的豁免权”,5月3日,美国宣布不再续期针对伊朗核设施的部分制裁豁免。

美国扩大对伊朗的制裁,让最近的波斯湾变得骤然紧张起来,双方都叫喊不怕战争,却又释放“不会战争”。战争虽然没有发生,但是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确实已经发生了效果,伊朗总统鲁哈尼公开表示了伊朗目前出现的困难,但他同时表示拒绝与美国谈判,要坚持抵抗。

蓬佩奥的“十二点声明”

一些俄国人与亲俄方的人,习惯于批评美国,认为美国对伊朗的做法是蛮横不讲理的,是破坏了伊核协议。但是,他们却不会去把问题梳理一番,不讲问题的正反两面,仅是站着立场发表评论。比如,美国为什么在2018年选择退出伊核协议,伊朗在签订以后的举动怎么样,伊朗是否坚定执行了该协议,等等。

作为协议签约方的美国,它是最重要的一方,但协议签订以后,美国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伊朗在执行方面也不理想。所以,在经过一番慎重考虑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去年5月8日选择了退出奥巴马主打的协议,并以自己的方式去推动新的内容。当时,刚接任国务卿的蓬佩奥就伊核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伊朗“必须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报告所有与核计划相关的军事方面的情况,永久、可核查性地放弃其核计划;停止所有铀浓缩行为,包括关闭重水反应堆;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无条件地进入其境内所有相关地点;停止扩散弹道导弹、停止发射或发展核导系统;释放所有被扣押的美国公民;停止支持中东恐怖组织;尊重伊拉克政府的主权;停止对胡塞武装的军事支持;从叙利亚全境撤出所有受伊朗指挥的军事力量;停止支持阿富汗塔利班等恐怖组织、停止庇护“基地”组织领导人;停止伊朗革命卫队支持恐怖分子等行为;停止威胁其邻国的行为”,也就是简称“十二点声明”。

美国作为一个全球性的大国,是维护着世界和平与自由秩序的中坚力量,它需要从自由与和平的角度考虑问题,而不像伊朗或俄国等势力那样仅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说话。应该说,蓬佩奥发表的那“十二点声明”,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它都是积极的、善意的,是出于大国责任的态度。因此,尽管美国发出退出伊核协议遭到了俄国为一方的激烈批评,但广泛的自由国家却没有跟着俄国那么做。

新一轮制裁对伊朗的影响

今年5月初,川普在先前制裁的基础上加大了对伊朗制裁的力度,特别是在石油和金属领域的制裁。伊朗统治集团赖以生存的经济命脉,就这样被川普卡住脖子了,随着时间的推移,伊朗政府的运作就势必极其困难。

伊朗统治集团受经济制裁的影响虽然大,但美国的制裁对普通伊朗人的生活影响会更加大。因为大家都清楚,伊朗统治集团被制裁了,他们还是可以借助权力掌握财富,而普通民众则没有这个条件,所以制裁对普通民众的生活影响要比统治集团大,这一点是毫无疑问的。

关于伊朗普通民众受美国制裁的影响,鲁哈尼其实已经在公开场合讲过了。5月16日,伊朗总统鲁哈尼会见伊朗律师时说,“美国经济战争带来的艰难日子和民生问题已开始显现”、“美国的制裁给民生造成了麻烦,使伊朗民众更难获得食物和药品”。

尽管鲁哈尼非常清楚伊朗人的处境,知道民众受到制裁的冲击很大,但是为了伊朗统治集团的权威与尊严,鲁哈尼却选择了不妥协、不谈判,坚持与美国进行硬扛到底。鲁哈尼说,“我支持谈判途径和外交手段,但在当前形势下我不会接受,目前的情况不适合谈判,我们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抵抗”、“今天完全不是谈判的时机,只有抵抗与坚持”。

鲁哈尼集团哪有民众

伊朗总统鲁哈尼几次说到美国制裁对伊朗民众的生活影响,明白美国制裁若持续下去,伊朗人不会得到什么好结果,只会变得更加艰难,只会是引发民众的不满。但是,他们清楚地制裁的后果,也知道民众会变得生活更困苦,但为了伊斯兰革命的统治,为了维护伊朗统治集团的利益,他们罔顾民生,也不顾伊朗人的心声,执意要一条路走到底。

也许,哈梅内伊、鲁哈尼的统治集团会说这么做是为了体现伊朗民族的尊严,是体现伊朗民族的气节,所以即便牺牲多数民众的利益也要坚守下去,也要赢得最后的成功。哈梅内伊、鲁哈尼等统治者毕竟是不需要考虑生活是否受到影响,不需要考虑收入是否能够支配家庭。但是,就绝大多数伊朗民众来说,他们享受不到权力带来的特别权力,而与美国的对立对抗,那是居于统治地位的哈梅内伊集团的事,那是一些虚无缥缈的意识形态之争,与自身没有任何关系。

然而,伊朗统治集团裹挟大众,它的用意在哪里?这大概还是为了自身的统治,因为只有把民众的生计赌上了,把民众捆绑在一起,才能让伊朗人跟着统治集团的思路走,才会接受哈梅内伊集团的抗美反美。如果伊朗的统治集团脑海里真有那么一点的民众,能够把民众放在首位,那么它就不会持续地去选择对抗美国,而是积极地寻求与美国改善关系,是考虑去改善民众的生活。因为,只有伊朗统治集团放下敌对思维,主动改变自身,把伊朗融入到欧美国际主流秩序之中,伊朗才能避免被制裁,也才有经济突飞猛进的机会,进而带给民众实实在在的好生活环境。

结论

伊朗统治集团在面对欧美世界的压力时,它们都喜欢提高调门,把自己打造成一种爱民、为民的形象,利用道义旗帜裹挟民众,积极地与美国对立,以转移民众的视线或思维。在这些统治集团那里,民众的利益其实是可有可无,也完全不必考虑,他们的眼里除了权力就是权威。而且,具有讽刺的是,尽管他们眼里没有民众,但他们却喜欢把自己打扮成民众的护卫者,自诩是民众利益的捍卫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郭贤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