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涉台研究水平代表什么?(图)

作者:《上报》张宇韶 发表:2019-05-29 09: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样的涉台研究水平代表什么?
台北中华民国总统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5月29日讯】人民日报海外版最近刊载一篇名为“和平中立公投,是危险的政治闹剧”评论作者是“全国台湾研究会副秘书长”严峻,从文本的语境逻辑来看,除了体现中国当下台湾研究的基本困境,也反应现阶段两岸关系的本质问题。

文章宣称的公投荒谬闹剧,其实来自于中共长期对于两岸关系的政治定性与偏见,亦即“台湾根本是不是国家,只是中国领土的一部份”。就历史的向来看,台湾自古是中国一部份”命题的本身就具有许多争议,况且其中也存在许多断裂与不连续的现象。在郑成功来台前在天朝心中只是化外之地,马关条约割台清廷内部多有“宁赠外人,不予家奴”的呼声,若非战争失利国民政府也未曾考量收回失土,彼时在台设有中华民国领事馆就是客观事实。

关键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1949年建政以来,未曾实质统治管辖过台澎金马,冷战时期两蒋政权固然在一中立场上采取争锋相对、寸步不让的政策。然而当台湾终止《动员戡乱时期临时条款》后,已经彻底扬弃竞夺一中代表权的传统思维,其后《中华民国宪法增修条》的内容,更将中华民国自由地区(台湾)赋予“国民主权”精神,这意味中华民国在(是)台湾已是客观的民意事实。就历史与法理来看,台湾是不是国家岂是北京片面认定?这种认知始终是威权政体“由上而下”或“党说了算”的惯性思考;党国体制对于宪政主义、人保障与国民主权向来是抱持否定态度,因此面对台湾民主化、公民社会的内涵与趋势自然视而不见,对于公投法更视为“洪水猛兽”或套上“法理台独”的政治红帽。

有趣的是,社会科学所言之“自我预言的实现”也正在两岸关系同步发生。当中共十九大以来台政策改采“非友即敌”或“非统即独”的坚壁清野策略后,无形之间也把台湾理性温和的中间派推往政治光谱的另一边,这可从习五点讲话之后蔡英文民调回升得到解释。

再从外交与国际政治角度思考,根据《蒙特维多国家权利义务公约》所界定的国家概念,台湾自然符合“常住人口、界定的领土、政府、与其他国家建立关系的能力”的国家定义。讽刺的是,台湾在国际社会所欠缺的人格与参与权利,北京恰是主要的剥夺与打压来源。加害者指责被害者没有权力主张,就是典型官方的宣示,在中国当下肃杀的政经氛围下,智库学者有如此政治正确的表态其实不难想像,只是这种涉台研究水平又有什么客观意义可言?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

原文连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