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女主播辩论贸易战 北京的真实意图(图)

作者:杰西 发表:2019-05-29 2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主播电视论战 (左为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主播刘欣、右为美国福克斯商业台主持人翠西·里根)
刘欣和翠西•里根(Trish Regan)(图片来源:合成图/D Dipasupil/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19年5月29日讯】美中贸易战的战火延续到了舆论场。美国时间周三晚(北京时间周四晨),美中两名女主播将就贸易问题展开电视辩论,由于此类约辩在美中双方都较为罕见,引发了各方瞩目。

分析指出,中方女主播刘欣应该是获得了官方的同意,中国政府希望借此推动国有媒体参与全球对话,塑造国际话语权。

隔空交锋

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女主播刘欣5月22日在一则视频中表示,美国福克斯商业电视台女主持翠西·里根(Trish Regan)在谈及美中贸易战时缺乏事实依据,鼓吹“经济战争”。

刘欣批评的是翠西·里根5月14日发表的评论。翠西当时表示,美中贸易逆差是川普(特朗普)政府的武器,并称中国的繁荣是“以美国利益为代价”,中国从美国人那里“偷走”了巨额美元。

两位主播在社交媒体平台推特展开交锋。推特在中国是被封的,刘欣显然是翻墙出征。经过多轮交锋,翠西邀请刘欣就美中贸易战展开“诚实的辩论”。两人最终定于美东时间周三(5月29日)晚上8点、也就是北京时间周四(5月30日)早上8点,刘欣作为翠西电视节目嘉宾参加电视辩论。

两位主播

中国官方媒体的主持人一般较为低调。但近日来,几乎所有受到严格控制的中国媒体都转发了关于辩论的报道,强调刘欣早期在英语演讲比赛中的获奖经历,为其造势。刘欣的雇主CGTN称两位主播的辩论是“历史性的第一次”。

公开资料显示,刘欣毕业于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先后担任中央电视台英语国际频道主持人、央视驻日内瓦记者,现为CGTN《欣视点》栏目主持人。

美国福克斯电视台主持人翠西今年47岁,在美国总统川普最喜欢的电视频道之一福克斯商业频道拥有自己的主打电视节目《翠西·里根黄金时段》(Trish Regan Primetime),此前曾在彭博电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等媒体任职。

舆论角力

随着白宫在持续不断的贸易争端中对北京施压,中国的民族主义情绪日益高涨。

两国女主播的针锋相对在中国受到了热切的期待。在新浪微博上,关于这场辩论的话题标签已经被浏览了超过1.5亿次,一些微博帖子被转发了数万次。

不少中国网友对刘欣表达了支持。“我们就用英语PK,在他们擅长的语言中战胜她,看看如何说的她心服口服!”微博网友Taeyepn Rain表示。

中国官方媒体还称翠西是川普的代言人。翠西周日反击说中国在对她发动信息战。

“中国正在对美国发动信息战……还有针对我!中国国家电视台指责我‘情绪激动’并传播恐惧,实际上,我在陈述事实。在贸易方面,中国没有遵守公正原则。中国,你找错地方了!”里根在节目中表示。

一些网友在推特上声援翠西。推特用户joshxp13表示,“他们在中国内地屏蔽脸书和推特?但她(刘欣)为何能用呢?”

小小胜利

从中国政府的角度来看,这场辩论可能是一个小小的胜利,因为这增加了中国官方媒体在西方社会的曝光度。

过去10年,中国共产党投入巨资,推动国有媒体在全球建立新闻中心,并在西方社交媒体平台上策划英文新闻推送。中国民众看不到福克斯台的有线电视节目,但是刘欣所在的CGTN的电视节目已在美国等世界各地播出。

前身为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国际台的CGTN于2016年12月底成立。CGTN注册文件显示,它在去年12月1日至今年1月31日从中国国有的中央电视台获得了约800万美元。

今年2月,CGTN在美国司法部的要求下注册为“外国代理人”,此举可能影响其未来在美国的采访。但CGTN表示,该频道“不从事政治活动”。

然而,随着中国在过去10年的地位提高,中国官方媒体的记者也越来越大胆。

去年,中央电视台驻伦敦记者孔琳琳在一次会议上就中国在香港扮演的角色展开激烈辩论,扇了一名男子两记耳光,之后被英国警方以袭击罪起诉。

刘欣曾鼓励中国同行更加自信的讲好中国故事。2018年1月,刘在北京告诉中国记者:“中国一直是西方媒体批评的主题,经常是基于虚假的彻头彻尾的抨击。”

中国的经济崛起反映了“其发展道路的有效性和合理性,表现出对其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信心,”刘欣说,“这加强了记者根据中国的成功实践讲述中国故事的信心。”

《华盛顿邮报》周二的相关报道提到,2017年,一位中国央视记者在节目上滔滔不绝地控诉英国广播公司(BBC)对中共19大的报道不恰当不公平,在那之后不久,中国外交部以迟迟不批签证延期的方式惩罚了BBC。《华盛顿邮报》说,那位记者正是刘欣。


原标题:周四见!美中女主播开辩贸易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