谚语“男怕水蛇腰 女怕小噘嘴”是什么意思?(图)

发表:2019-05-30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谚语“男怕水蛇腰,女怕小噘嘴”是什么意思呢?
谚语“男怕水蛇腰,女怕小噘嘴”是什么意思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从古到今,历史悠久的中华文化留下了许多有趣的谚语,里面充满了人生体会与智慧。而在识人方面,古人也流传许多观人术,能做为我们与人相处时的参考,让我们能更清楚对方的人品,在交往互动时是否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今天小编就来跟大家介绍一句有趣的谚语“男怕水蛇腰,女怕小噘嘴。”这句话出自春秋时代,精通纵横之术的鬼谷子。什么是纵横术呢?简单来说我们现在所说的识人术,能帮助我们识人辨人,进一步看清人心,了解对方的优缺点。

当然我们与人交往,不必事事提防,但有时如果能借由各种方征状,提前了解一个人的话,或许也能避开许多事后的惨痛教训。毕竟人生短暂,若能适时运用古人的箴言,也可以少走一些弯路,不需要每次都要亲身体验后,才从中成长。鬼谷子的识人术,对于生活、职场,都是有许多帮助的。

所谓的水蛇腰,大多是形容一个女子的腰很细,所以走路的姿态就会像蛇一样,一扭一扭的。这种用法通常都是拿来夸赞女子身材曼妙。

而水蛇腰若用在男子身上,意思就完全不同了。“男怕水蛇腰”指的是一个男子站立时,脑袋是向前倾的,一种腰细而前凸的形态。这种现象,从中医角度来看,若不是肝出了问题,就是给人一种极其疲惫的感觉。但不管如何,都说明这个人个性十分易怒,脾气不好,所以最好与这样的人保持距离。

除此之外,它还有另一层意思,主要就是讲男子欠缺阳刚之气,个性过于阴柔,这样的人,做事通常也不会干净俐落,容易拖泥带水。

那么“女怕小噘嘴”又是什么意思呢?一般来说,女子把嘴噘着,会显得娇嗔可爱,令男子心动,以至于有时会失去理智。

但常常这样做的女子,就容易招致反效果,不但不会被人称赞,反而还会被人诟病,认为是红颜祸水,是应当远离的对象。

这就是鬼谷子纵横术中的识人术,今日许多识人术中,也与古人的见解相通。若能善用,对自己也的确会有很大程度的帮助。

说到这里,也令人感叹古人的观察能力与思维,真的十分不简单。他们在与人交往时,就能借由这个小地方,看出一个人的性格,也的确令人佩服。

只是既然是识人术,当然也会有失准的时候,所以不能完全依赖,但的确是能做为人际关系的参考。让我们能借此认识对方,并从中评估,修正误差。

像是在自拍盛行的现代社会,女子噘嘴反而成为很普遍的现象。这时在与对方来往时,可能就有修正的必要。

不管如何,这些方法都是工具,只是生活上的辅助,许多事还是要靠自己的智慧去明辨,才不会错把对方列为“黑名单”。

今天的谚语,不知您看完后,是否有任何想法呢?如果您觉得内容不错,欢迎转传给朋友;若有自己的心得感想,也欢迎在底下留言,跟大家分享哦!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