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祥瑞出现背后的深层蕴含(图)

作者:悟 发表:2019-05-31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历史上祥瑞出现背后的深层蕴含
中国历史上出现的祥瑞现象都有其背后的深层内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传统文化是讲祥瑞的。在中国历史上有关祥瑞之记载在在可见。特别是一些历史上有重要影响的皇帝或一些历史重要人物出生时,都会有一些相关的祥瑞出现,这些都在历史中有详实的记载。而在其背后则有其深层蕴含。当然,那些历史上出于政治目的而特意去制造祥瑞的情况则不在此例。

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来看祥瑞的真实含义的话,这是天意的一种体现。因为祥瑞的含义是与“天人感应”之说直接相关的。在儒家看来就是天意之表达。因为人也在天地阴阳五行之中,因此一些正面的相关人物之将出,会引起天地阴阳五行之交互影响而在自然界表现出一些祥瑞的现象来。

而从道家的角度而言,祥瑞现象更是体现了道家天人合一之说。因为道家认为,天地人是互为相关的。天有圣人出现,地便会有相应的表征。而正面的表征便是祥瑞之出现,它往往是天地昌明之预现。因此他们是交相影响而互为因果的。

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天地间的一切都是阴阳五行交互影响之结果。上天在相关历史人物出现时,因为有些生命是天地阴阳五行中处于高端的序列,因此他的出现会影响到天地阴阳五行交互作用影响的机制。由于有时某个生命要在人界出现乃是天地间一件绝大之事,于是天地间因其内在的机理而会自动地出现一种在人的角度视为祥瑞的现象。

据《拾遗记》记载,如周灵王二十一年之时,正是孔子生在鲁国襄公的时代。当时夜晚有二位女神,拿着香露给孔子的母亲征在洗澡,天帝到下界演奏钧天乐曲,同时还从空中传来对其母亲征在如下的话语:“上天感谢你生下了圣人,所以才奏起和乐。”

孔子没出生之前,有麒麟从嘴里吐出一张纸条给都城里的一户人家,纸条上面写着:水精的儿子,将继衰弱的周朝之后做为“素王”。征在就把拴印章用的绣丝绳绑在了麒麟的角上。

有个会相术的人说:“孔子是在殷纣王和汤武王之后应了水德将成为‘素王’”。到了定公二十四年,鉏商在大泽打猎,得到了一只麒麟,拿来给孔子看,母亲征在给麒麟绑的那条丝绳还在它的角上。孔子抱着麒麟把丝绳解了下来,并且还流下了眼泪,泪水沾湿了衣襟。

在秦始皇的时代,宛渠国的一个老百姓乘坐着一只能在水底潜行的螺旋形的船来了。他说:“我国距离轩辕黄帝的墓地有十万多里。在我国很早很早以前的圣人就看见冀州有黑风,他就断定冀州应当出现圣人,后来果然在庆都出现了尧。”

其实除了圣人出现以外,若天要降灾于人间,也必会假之于地而有种种之表征。而灾难之出现,又往往是因人心之堕落而引起。在道家看来,整个宇宙就是一个生命体。所谓天地无心,以人心为心。人心乱则天地亦乱,人心治则天地亦治。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