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论为何台湾人超爱戴口罩(组图)

发表:2019-06-03 1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很多场所都可以见到配戴口罩的台湾民众,这现象引发大陆官媒的兴趣,近日还特别刊文讨论。
在很多场所都可以见到配戴口罩的台湾民众,这现象引发大陆官媒的兴趣,近日还特别刊文讨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6月3日讯】许多台湾民众习惯戴口罩,在很多场所通常都见到配戴口罩的民众。因为口罩不仅能御寒、防晒、隔绝过敏原或者病菌,甚至不少人戴口罩却是为了“遮素颜”或作为“时尚配件”。大陆官媒近日特别刊文讨论台湾的“口罩族”现象,分析“台湾人为什么喜欢戴口罩?”

人民日报海外版5月31日发出一篇标题为“台湾有个‘口罩族’”文章,内容指出,如果在大陆街头频现口罩族,那多半是个雾霾天,或风沙漫天柳絮飞舞,室内还戴着口罩的人更稀少,大概不是感冒生病就是过敏。

而这篇文的撰稿记者以第一人称方式写道,他秋冬时节去过台北,由于皮肤问题,成天戴着口罩遮护。但他却不觉得突兀,因为放眼望去,大街小巷、商店、办公大楼中的口罩族大有人在。

“有人口罩一戴就是一整天,还包裹得严丝合缝。式样从医用口罩到时尚设计款各不相同,看去也不像全出于身体原因而戴”。

在很多场所都可以见到配戴口罩的台湾民众。
在很多场所都可以见到配戴口罩的台湾民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于“台湾人为什么喜欢戴口罩?口罩如何融入日常?”,文章指出,他的好友K为台湾大学英文系毕业的硕士,对于此疑问丝毫不感到意外,“因为好多境外来的朋友都会问‘台湾人为什么成天戴着口罩,好奇怪’”。

K列举的理由包括“公共场所防病菌”、“出门没化妆挡一下”、“早起脸很臭别看我”、“身体不舒服想戴”等。

文章分析,台湾人囤积口罩与日常使用的习惯,源自2003年的SARS疫情。因疫情爆发突然,台湾民众争相囤积口罩以渡难关,不管走到哪里都戴,口罩成为了生活必需品。市面上出现抢购风潮,让口罩一时间供不应求,人们对医用、纱布和活性炭等口罩的认知度和依赖度也显著提升。

该文章说,经此一役,台湾民众意识到口罩之重要性,来自学校和社会的卫生教育皆会强调有需要时就配戴口罩,来保护自己跟关爱他人。甚至一些家庭也会囤积口罩以备不时之需。

随着对口罩功能性认识的提升,人们日常配戴的社会风气逐渐形成,连口罩的样貌也更多元。

文章中表示,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成为口罩族,如今口罩俨然成为个性符号和衣饰延伸。若在台北西门町逛逛,彩色口罩、印花口罩和格纹口罩等都不难见到,黑色口罩更为药妆店全年热销款。

另外,台湾现在甚至有亚洲唯一以口罩当主题的观光工厂,民众在参观时说可以多买一点备着,送礼自用两相宜。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