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会破坏肠道的菌群?“药物”最严重(组图)

作者:娜塔莎.坎贝尔.麦克布莱德 发表:2019-06-04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生活中,大量水果、蔬菜、谷物、豆类和坚果都被喷洒抗生素以控制疾病。
生活中,大量水果、蔬菜、谷物、豆类和坚果都被喷洒抗生素以控制疾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上文:重要! 人类健康的根基:肠道菌群

我们已经仔细探讨过我们体内固有的肠道菌群所扮演的不同角色。我们已经看到它们在维持体内微小世界的健康和活性方面是多么的重要。然而,在现代世界中,它们需要执行的任务不是不可能,而是变得极度困难。让我们一起看看我们的肠道菌群会经常性的遭受到什么危险。

抗生素

在我们的生命中,都曾经服用过抗生素。它是这个现代世界最普遍被开立的药物。自从我们出生的那一刻起,我们很可能就会经常接触到这类型的药物,不仅是透过处方药,还有透过食物。农场的动物和家禽都会定期被施予抗生素,所以我们从它们身上取得的所有产品(肉、牛奶、蛋)都会持续提供我们抗生素和从这些动物身上发展出来的抗药性细菌,以及这些细菌所制造的毒素。养殖鱼和贝类也都有定期被投予抗生素,大量水果、蔬菜、谷物、豆类和坚果也都被喷洒抗生素以控制疾病。

在这个复杂的现代世界中,我们就是无法避免接触到抗生素。它似乎变成生活里面“正常”的一部分,导致我们许多人并不会问“它们会对我们怎样吗?”的这个问题。随着抗生素的生产从1950年代的每年数百吨增加为1990年代每年数万吨,关于这群药物对于人类健康的有害影响也发展出很多证据和令人担心的研究。让我们来检视这些研究的结论:

1、抗生素对于人体内的有益菌(不仅是在肠道,还有其他器官和组织)具有毁灭性的作用。

2、抗生素会将细菌、病毒和真菌从良性转为致病性,使它们有能力去侵入组织并造成疾病。

3、抗生素会让细菌产生抗药性,所以业界必须研发愈来愈多更强力的抗生素去攻击这些新的变异细菌。结核病就是一个好例子,因为广泛使用抗生素,所以创造出结核分歧杆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的新变种,它们可以抵抗现在所有存在的抗生素。

4、抗生素对于免疫系统有直接的破坏作用,使我们面临感染时变得更脆弱,因此导致一个更多抗生素和更多感染的恶性循环。

让我们来看一看不同族群的抗生素会对肠道菌群造成什么影响。

盘尼西林

这个族群里面,很常被使用的是阿默西林(Amoxicillin)、安比西林(Ampicillin)、氟氯西林(Flucloxacillin),以及所有名称以“西林(-cillin)”作为结尾的抗生素。

这些药物主要会对我们两组有益的居住菌群造成破坏的影响:乳酸杆菌(Lactobacilli)和双歧杆菌,它们同时会促进致病的变形杆菌(Proteus)家族、链球菌(Streptococci)和葡萄球菌(staphylococci)的生长。这组独特的抗生素可以让一般只在粪便中发现的细菌移动到肠子中,使此人容易罹患大肠激躁症和其他消化疾病。

四环霉素(去氧羟四环素和其他以-cyclines结尾的抗生素)这组药物通常作为青少年治疗青春痘的长期用药,持续时间从三个月到两年。四环霉素会透过改变黏膜的蛋白质结构而对于肠壁产生特殊的毒性作用,如此一来会导致两个结果。

首先,它使得肠壁在解剖学上容易被致病微生物所侵入;第二,它提醒免疫系统去攻击这些改变的蛋白质,启动了身体对抗自身肠道的自体免疫反应。同时,四环霉素会刺激消化道内会造成疾病的念珠菌真菌、葡萄球菌和梭状芽胞杆菌的生长。

胺基糖苷类抗生素(包含健大霉素、卡纳霉素)、巨环类(包括红霉素)以及其他-mycins结尾的抗生素这些药物对于肠道中的有益菌菌落有毁灭性的影响,例如:生理大肠杆菌和肠球菌。长时间使用这种药物可以完全消灭这些消化系统中的有益菌,让它对大肠杆菌的致病种类和其他微生物大开门户。

抗真菌抗生素(包含制霉菌素、两性霉素等等)这些药物可选择性刺激变形杆菌家族和大肠杆菌的乳糖阴性种类的生长,它们可以造成严重的疾病。

组合的抗生素比起单一药物对于肠道菌群有更强的毁灭作用。当使用口服抗生素和长期使用低剂量的抗生素,像是用于治疗青春痘、慢性膀胱炎、慢性耳朵感染和其他慢性感染时,伤害会更加严重。医疗人员以及在制药行业的工作者特别容易长期接触到低剂量的抗生素,而这些人的肠道生态失调也确实非常普遍。

高剂量的抗生素会造成肠道出现大量可以成为细菌、病毒或真菌居住的隐匿空间。这时是施予优良益生菌的关键时刻,以确保这些空间可以先被友善细菌而非致病品种所占据。纵使使用抗生素的时间短且剂量低,肠道中的有益菌仍然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生理大肠杆菌需要1~2个星期;比菲德氏菌和韦荣球菌需要2~3个星期;类杆菌属和消化链球菌则需要一个月。如果在这段期间里,肠道菌群又再次遭受另一个破坏因素的攻击,那么肠道的生态失调可能就由此正式展开。

我看过的大多数GAPS患者在他们的生命中都曾接受过多次的抗生素疗程。儿童之中最常见的原因是反复耳朵感染、胸腔感染和脓疱疹,以及因为母亲罹患乳腺炎,透过母乳哺育接受到来自母体的抗生素。因此这些孩子们从一开始就没有什么机会可以发展出健康的肠道菌群,这些抗生素疗程对于他们脆弱的肠道生态具有毁灭性的作用。

其他药物

大多数药物都会对肠道菌群带来不良的影响。
大多数药物都会对肠道菌群带来不良的影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多数药物,尤其是长期或永久的处方药都会对肠道菌群带来不良的影响。

止痛药(如:阿斯匹灵aspirin、布洛芬ibuprofen等等)通常会被有慢性疼痛的患者长期使用。这些药物会刺激溶血性细菌(haemolytic forms of bacteria)和曲状杆菌(Campylobacter)的生长,这些细菌都可以导致疾病。

类固醇药物,像是康速龙锭(Prednisolone,俗称美国仙丹)、氢羟肾上腺皮质素(Hydrocortisone)、贝他每松(Betamethasone)和的刹美刹松(Dexamethasone)等药物都会损害肠道菌群。此外,它们具有强烈免疫抑制的能力,会使身体容易受到各种感染。例如:大家都知道每次类固醇的疗程几乎一定会与体内真菌的过度生长有关,尤其是念珠菌品种。

避孕药是许多女性通常从很年轻开始就长期服用的药物。这组药物对于肠道菌群的破坏力极大。当一位女性准备怀孕时,她已经服用这些药物很长一段时间,且拥有异常的肠道菌群。人类婴儿出生时的肠道为无菌状态,会自母亲身上获得大多数的肠道菌群。所以如果这位母亲的肠道菌群异常,那么也会传递给她的孩子,使这位孩子容易患有湿疹、气喘和其他过敏症状,严重一点的个案则是导致学习障碍。

许多其他的药物类型,包括安眠药、肠胃药、安定药、抗胆碱药物和细胞毒性药物等等,皆会对肠道、消化系统和免疫系统造成不同的伤害。

药物引起的肠道生态失调通常是最严重且最不容易治愈的情况。过去50年间,我们看见西方人民的药物使用出现巨大的增加。和邻居谈论服用某些处方药或非处方药几乎变成正常生活的一部分。但是没有很多人会去思考这些药物对身体更不用说对肠道菌群所造成的影响。

(未完待续)

 

摘自《改善情绪障碍的肠道食疗圣经》,作者:娜塔莎.坎贝尔.麦克布莱德,采实文化出版社提供。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摘自《改善情绪障碍的肠道食疗圣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