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曼底登陆 你也许不知道的9个“秘密”(组图)

作者:徐荣 发表:2019-06-07 1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诺曼第登陆补给场景
诺曼底登陆补给场景(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6月6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诺曼底诺曼第)登陆战役(D-Day)75周年纪念日,美国总统川普发表了纪念讲话。关于诺曼底登陆,其实有很多有意思的事,也许您也能说出一些,今天就为您特别梳理出9个“秘密”,我们先从电影讲起。

拯救大兵瑞恩/《抢救雷恩大兵》/《雷霆救兵》

《Saving Private Ryan》这部影片于1998年上映,曾轰动一时。尽管两岸三地的译法不同,大陆译为《拯救大兵瑞恩》,台湾译作《抢救雷恩大兵》,香港译《雷霆救兵》,但观众对于这部影片想必大多都观看过并有着相当高的评价。

这部影片描述的是诺曼底登陆后,瑞恩家4名于前线参战的儿子中,3个儿子在两周内陆续阵亡,他们的母亲将在一天内接到3个儿子的死讯。而隶属101空降师二等兵的小儿子瑞恩则在诺曼底空降行动后下落不明。

美军得知此事后出于人道考量,特令在法国前线作战的美国陆军游骑兵组织一支8人小队深入敌后,只为在人海茫茫、枪林弹雨中找出生死未卜的二等兵瑞恩,并将其平安送回后方。

《Saving Private Ryan》
《Saving Private Ryan》(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兄弟连/《诺曼底大空降》

《Band of Brothers》的中文片名译为《兄弟连》或《诺曼底大空降》。这部2001年美国战争迷你剧集,也深受军事迷的欢迎。

故事讲述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第101空降师作战经歴,演员阵容强大,本剧曾在美国红极一时,2002年获得美国金球奖和艾美奖。根据制作组的透露,单是拍摄1944年6月6日(D-Day)的戏份就动用超过5,000发子弹,另包括多种二战时的坦克及装甲车。

剧中的大部分主角人物都真有其人,真有其事。全剧主要讲述二战期间,美军101空降师506团第二营E连士兵的故事。战争让他们有共同的经历及互相扶持,有着像亲兄弟般的情感,尽管有面临战争的恐惧,但大家都在为荣誉而战。

《Band of Brothers》
《Band of Brothers》(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奥马哈海滩美军墓地

讲完电影,我们来看看近几年著名的旅行景点——奥马哈海滩美军墓地。诺曼底五大海滩中奥马哈海滩(Omaha Beach)是当年美军登陆的海滩,这里曾是战火最激烈的地方,美军虽然成功登陆抢占了滩头但是伤亡惨重。

来到这里可以看到很多悬崖峭壁,可以想像当时地势并不有利于进攻。值得一提的是一个叫做奥克角(Point du Hoc)的海岸,这是一个突出的三角形,保存有当年战役留下的防御堡垒。美军当年的敢死队就是绕过这里发现了德军的破绽,进而为盟军打开缺口。

奥马哈海滩的防御堡垒。
奥马哈海滩的防御堡垒。(图片来源:Adobe Stocks)

在奥马哈海滩不远就是美军墓地,这里安葬着美军登陆时牺牲的士兵,墓地肃穆庄严,面积庞大,目光所及之处都是白色的十字架。

如今这里绿草如茵,繁花齐放,平静美丽,海浪怕打到岸上的声音仿佛是对勇敢美军士兵们的赞颂,又仿佛海浪声中还夹杂着昔日战场的回响,挥之不去。

奥马哈海滩美军墓地如今绿草如茵,繁花齐放,平静美丽。
奥马哈海滩美军墓地如今绿草如茵,繁花齐放,平静美丽。(图片来源:Adobe Stocks)

意义非凡

聊完了电影和景点,我们要说说当年的事件,以及事件中的趣闻了。

诺曼底登陆之所以被隆重纪念,当然因为它意义非凡。1944年6月6日清晨,十余万盟军先头部队跨越英吉利海峡,抢滩登陆法国诺曼底海岸。

诺曼底登陆拉开了西欧战场决战的帷幕,这次大胆而冒险的军事行动,是世界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登陆战役,为随后盟军的在欧洲战场的胜利奠定了基调。此后,盟军势如破竹,开辟欧洲大陆第二战场。11个月后,希特勒的纳粹德国被击败,盟军在二战中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当年的奥马哈滩头,盟军士兵正在向内陆推进。
当年的奥马哈滩头,盟军士兵正在向内陆推进。(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狂风骤雨的考验 艾森豪威尔当机立断

提到这场战役,必须要说的是美国总统、五星上将艾森豪威尔。在1942年之前,艾森豪威尔还默默无名。1942年,战争给了他展露头角的机会,终于从幕后走到台前。

1944年艾森豪威尔被任命为盟军最高统帅并升任为五星上将,这时他正策划“诺曼底登陆作战”。

盟军最高统帅艾森豪威尔的雕像屹立在奥马哈海滩。
盟军最高统帅艾森豪威尔的雕像屹立在奥马哈海滩。(图片来源:Adobe Stocks)

在登陆前夕,天气突然变坏,整个西欧上空都是狂风骤雨,盟军的空军与海军无法在这种天气下达成任务,攻击行动似已不可能执行。然而,行动如果延后,必将错失一年当中最适合进军的时机。

身为盟军最高统帅的艾森豪威尔,必须直面这突如其来的考验。6月5日清晨,云层逐渐消散,雨势渐渐减弱。他当机立断,下达了登陆命令,盟军英勇冲锋,最终成功登陆。

一场面向公众的搜集情报活动

大家可能感兴趣的是,盟军为什么选择从诺曼底登陆呢?这里有一件有趣的事。

据悉,早在1942年,BBC曾举办了一个活动,即从听众中征集从挪威到法国西南部的海岸照片和明信片,通告发出后,听众们十分踊跃,最终收到数以百万计的照片和明信片。

其实,这是BBC为了帮助搜集情报,以寻找最合适的登陆地点。在这些明信片的帮助下,又结合空中侦察获得的情报,盟军最终选定诺曼底为最佳登陆地点。

诺曼第美军登陆地奥马哈海滩
诺曼底美军登陆地奥马哈海滩。(图片来源:Adobe Stocks)

欧洲战场上的中国兵法:调虎离山、兵不厌诈、声东击西

除此之外,盟军还上演了一连串中国人颇为眼熟的兵家计策戏码,使这个故事更为精彩有趣。

为了使德军不能获悉登陆地点,盟军在英国东南的肯特郡部署了假军事基地,安装大批假的军事设备,包括充气坦克、伞兵假人等,还使用双面间谍,有控制地泄露假情报。

艾森豪威尔指挥盟军制定了一系列计划,图为其视察第101空降师。
艾森豪威尔指挥盟军制定了一系列计划,图为他视察第101空降师。(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1944年盟军登陆前夕,为了再次迷惑德国人,盟军又制定了一个欺骗德国人的计划,这一计划的内容是,盟军虚构了一个威胁加莱海峡的美国第1集团军,并放风将由巴顿指挥第1集团军。巴顿的名字频繁在报纸上出现,以诱使德国相信盟军将会对加莱发动进攻。

虽然德国人并不会轻易中计,但是盟军的一连串动作确实使德军无法准确判断登陆地点。盟军部署妥当,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保密计划。

严防记者 与世隔绝

保密对军事行动的成败至关重要,如果泄密,之前的一系列行动都将功亏一篑。因此盟军的保密行动主要从两方面着手,即内防和外防。

对于内防,盟军统帅要求各级指挥官严格保管文件,对印有登陆时间、地点的文件,按最高保密等级处理,违者严惩不怠。

外防首先防记者,有些记者捕捉细节的能力堪比王牌特工,还有记者虽然不了解详情,但如果在文章中无意写出什么,也会被德军发现破绽,因此盟军不仅将记者分为信任、不信任等级,而且所有稿件必须经严格审核方能发出。

外防的另外一个有趣措施是封锁英国南部,使其与世隔绝,以防止德国特工扮成游客探知情报。

隆美尔的遗憾

接下来要说盟军的对手,就是有“沙漠之狐”之称的隆美尔了。

隆美尔的军事才能相当卓越,他曾在很短的时间内把一支战斗力最弱的师打造成德军装甲军的王牌部队——第七装甲师。这支王牌精英从被临时组建到直接送入战场,在灭亡法国的战役中,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有“沙漠之狐”之称的隆美尔
有“沙漠之狐”之称的隆美尔(Bundesarchiv/ wiki/ CC-BY-SA 3.0)

1944年元旦,希特勒任命隆美尔为“B集团军群”总司令,下辖第7和第15集团军。

1944年4月,隆美尔同西线德军总司令伦德施奈特在如何使用装甲集群的问题上,产生了分歧。伦德施奈特认为装甲集群应摆在远离海岸的地方,以保持装甲集群的机动性,等判断好了盟军的主攻方向后,再将装甲集群投入战斗进行反击。而隆美尔则认为,在盟军空军优势火力下,装甲集群根本无法向前移动,如果不在两三天内将盟军赶回海里去,这场战役就已经失败了。

两人意见不同,于是交由最高统帅部决定。希特勒派坦克战的元老古德里安进行视察,古德里安不同意隆美尔的看法,认为不应将装甲部队部署在敌军舰炮射程之内。

最终希特勒采取了折中方案,将8个装甲师一分为二,让隆美尔管辖4个装甲师,施韦彭堡管辖剩下的4个装甲师。结果造成了装甲师的兵力分散,任何一位指挥官手中的兵力,都不能足以完成任务。

而且隆美尔对于盟军登陆地点的判断是错误的,他将手里不多的装甲师,又分开摆在卡昂和加莱,这样一来,兵力就再次的分散了。这也看出隆美尔对于盟军登陆地点不确定,也只能进行两头堵截的方案。

战役打响之后,德军的装甲部队,能够投入使用的就是部署在诺曼底的第21装甲师。虽然在阻击中一度打到了海边,但是以营为单位的分散出击,兵力很单薄,此时盟军又在后方空降了部队,所以德军不得不后撤。虽然之后装甲教导师也赶来增援,但是一点一点增兵最终没能阻止盟军的攻势。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