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汉壮歌】万里间关马伏波——马援(上)(图)

作者:赵长歌 发表:2019-06-09 0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万里间关马伏波——马援
万里间关马伏波——马援(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东汉开国大将马援,被光武帝刘秀拜为伏波将军,世称“马伏波”。他像貌俊美如画,见识高远,气概恢宏,“男儿要当死于边野,以马革裹尸还葬耳。”“丈夫为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两千年后,豪言犹在耳畔。马援一生戎马,南征交趾,西平戎羌,为国驱驰,间关万里。62岁时,边乱又起,伏波将军披甲上马请战出征,岂料途中染疾身死,又陷入“薏苡明珠”诽谤案,事情的发展会是如何呢?

大才晚成 雄姿如画

马援(前14年~49年),字文渊,扶风茂陵人。马援的先祖是战国时期赵国大将赵奢,东方六国八名将之一,因阏与之战战胜秦军,受封马服君,因此他的后代子孙开始以马为姓。

汉武帝时期,马家是二千石的官员,从故地邯郸(今属河北)迁到茂陵(今属陕西)。马援的曾祖父马通,因功受封重合侯,后来其兄长何罗谋反连累被杀,所以马援的祖父及父辈没有显官。马援的三个哥哥马况、马余、马员都有很才能,王莽时期都是二千石的官员。

马援英姿俊美,史载“援长七尺五寸,色理肤发眉目容貌如画。”(《东汉观记》)马援12岁时父亲去世,他虽然年少却有大志,几个哥哥感到这个弟弟很不一般。马援曾学《齐诗》,但心志不能拘守于章句之间,后以家用不足辞别兄长马况,想到边郡去耕作放牧,马况说:“汝大才,当晚成。”(《后汉书》)就依着马援让他按自己所喜爱的事去做。

穷当益坚 老当益壮

王莽新朝时,年轻的马援曾任河南郡都邮。一次,他奉命押解囚犯前往长安,半途中,囚犯哭得十分伤心,马援可怜他,便将他放走。不过,他也因此丢官,逃到北地(现甘肃天水一带)躲藏起来。

马援获赦免后,留下来牧畜,很多宾客归附于他,于是他拥役属数百家。马援常对宾客们诉说志向:“丈夫为志,穷当益坚,老当益壮。”(《后汉书》)

经过几年,马援的畜牧事业经营得非常成功,牛、马、羊有数千头,谷粮积累了几万斛,他慨叹的说:“凡是从农牧商业中所获得的财产,贵在能施济于人,否则不过是守财奴罢了!”于是,便把全部财产分给当地的百姓和亲朋,身上仍穿着羊裘皮裤生活。

四方兵起 国士观之

王莽末年,四方兵起,王莽从弟卫将军王林广招英雄豪杰,以马援为新成大尹。到王莽兵败,马援随哥哥马员来到凉州,隗嚣因此与马援结交,十分敬重马援,以他为绥德将军,与他共同筹划决策。

公元25年,建武元年,刘秀和公孙述同年称帝。隗嚣派马援去蜀地公孙述处看看情况。马援与公孙述是同乡,素来关系很好,他以为去后公孙述会与他握手像过去一样高兴,没想到公孙述身边站着卫士,让马援来相见。公孙述拥着皇帝用的銮旗旄骑,掌管仪礼和宴会的官员众多,他打算给马援封侯大将军的爵位。

马援的宾客们都很愿意留下,马援说:“如今天下未定,公孙述不慇勤礼让有才德的国士,以图成败,反而修饰边幅,像木偶一样,怎么能久留天下人才呢?”于是就告辞了。回去后,马援告诉隗嚣说:“公孙述不过是井底之蛙,他妄自尊大,您不如专事东方。”

遨游二帝 臣亦择君

公元26年,建武二年,隗嚣归顺东汉,被封为西州大将军知凉州朔方诸军事。

公元28年,建武四年冬,隗嚣对马援说:“我本想事汉的,请您先去观察一下,如果您以为可以,我就专心事汉了。”于是马援来到洛阳,被侍卫引进宣德殿,刘秀只戴了头巾坐在那里,看见马援进来,笑着迎向前去说:“卿遨游二帝间,今见卿,使人大惭。”(《后汉书》)

马援叩头辞谢,说:“当今之世,非独君择臣也,臣亦择君矣。”(《后汉书》)马援继续说:“我与公孙述同县,年少时相友善,我前次去蜀看他,他令近臣持戟卫于两侧而后召我进见。我今天来到这里,陛下这样随随便便地接见,如果我是刺客怎么办,您怎么如此粗心?”刘秀笑道:“你不是刺客,你是说客。”

马援说:“天下反复,盗名字者不可胜数。今见陛下,恢廓大度,同符高祖,乃知帝王自有真也。”(《后汉书》)光武帝觉得马援讲得太好了。

赤心至诚 遗书恋恋 

马援回到陇西,同隗嚣讲述了天下形势,认为汉光武帝是可以辅佐的英主。两人本来是朋友,隗嚣又很信任马援,就让他的长子隗恂到京师作人质,马援也携家眷、宾客一同前往。

后来,隗嚣采用了王元的计策,想自成局面,就同公孙述往来,马援写信规劝隗嚣,隗嚣此时心中却怨愤马援背叛自己,于是发兵拒汉。

马援又写信给隗嚣的大将杨广,想让他晓劝隗嚣,这封信文采飞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仅摘录两句:“春卿(注:杨广字春卿)无恙,前别冀南,寂无音驿。援间还长安。因留上林。窃见四海已定,兆民同情,而季孟(注:隗嚣字季孟)闭拒背畔,为天下表的。常惧海内切齿,思相屠裂,故遗书恋恋,以致恻隐之计。”“春卿事季孟,外有君臣之义,内有朋友之道。言君臣邪,固当谏争;语朋友邪,应有切磋。”(《后汉书》)马援在信的最后表明,期盼杨广尽快回信,但杨广没有答复。

堆米为山 指点山川 

公元32年,建武八年,光武帝亲自西征隗嚣,军队行进到漆县,各将领都认为王师重要,不宜深入险阻,进军计划犹豫不决。于是光武帝召见马援,马援在夜色中赶来,光武帝大喜,立即将马援请入帐中,告诉他大家讨论的意见并征求马援的计策。

马援说隗嚣将帅有土崩瓦解之势,进兵有必破之状。他在光武帝面前用米堆成山谷沟壑等地形地物,然后指点山川形势,标示出众军应从哪条山道进去又从哪条山道出来,马援指画形势,分析曲折,讲得透彻明白,光武帝听了直说:“敌虏已在我眼中了。”

第二天早晨,光武帝挥军直进,隗嚣军大溃。此战,马援“堆米为山”成为战争史上一个值得称道的创举。

(未完待续)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