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方音乐艺术团举办“六四”三十周年音乐会(视频)

作者:杨逢时 发表:2019-06-09 0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月二日,东西方音乐艺术团在芝加哥成功举办了“永恒的春季——天安门六四三十周年纪念音乐会”。
六月二日,东西方音乐艺术团在芝加哥成功举办了“永恒的春季——天安门六四三十周年纪念音乐会”。(东西方音乐艺术团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6月9日讯】今年芝加哥的初夏持续低温,正如作曲家汪成用创作于1989年“六四”后的一首歌曲所唱:“有一个冰冷的夏季,深深地埋入了我的记忆……”为了告慰在“六四”逝去的英灵,为了给“六四”难属送去一份关爱,为了拒绝遗忘,崇尚生命,六月二日,东西方音乐艺术团在芝加哥西郊的瑞柏市北中学院音乐厅成功举办了“永恒的春季——天安门六四三十周年纪念音乐会”。

远道而来的旅英小说家、以“六四”为时代背景的小说“北京植物人”的作者马建,与原北京体育学院学生、在“天安门大屠杀”中被坦克碾压而失去双腿的方政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纪念会。纪念会以方政感人的致词拉开了序幕,然后轮椅上的方政在两位小女孩与东西方音乐艺术团音乐总监杨逢时博士的陪伴下在“坦克人”英勇挡坦克的画像前点燃蜡烛。随后,三十几位音乐会演员在古典音乐大师巴赫的钢琴声中为英雄与死难者献上了鲜花。

当萤幕上出现马建的小说“北京植物人”的画面时,马建以男中音浑厚的嗓音在一系列揭露“六四屠杀”真相的视频的同步配合下,朗诵了小说中描写发生在六月三日深夜的“天安门惨案”的片断。一位美国黑人戏剧表演艺术家在杨逢时作曲的大提琴叙事曲的独奏声中悲切地朗诵了“北京植物人”的英译本,使到场的观众无一不为之震撼。音乐会上还播放了英国拍摄的电影“CHIMERICA”的片断。紧接着乐队重演了由汪成用杨逢时作曲的小号协奏曲“自由颂”。

汪成用作词、杨逢时作曲的歌曲“听妈妈讲那六月的故事”创作于2014年,并于当年在旧金山举办的“六四”二十五周年纪念会上由逢时抱着不满三岁的小女儿与五、六个“六四”第二代的孩子们一起演唱。今年,逢时把此曲改编为由大型弦乐团伴奏的合唱曲。当年近三岁的女儿如今也已七、八岁,并担任了合唱中的童声领唱。仅此“故事”中的“故事”已令人感慨万千。今

“仰望苍天我在寻你,走近大海我在唤你。那风吹的云,那水照的影,只留下你孤独的歌伴随我破碎的心。……冷酷的严冬,悲情的分离,但我们终将会相聚在永恒的春季”。歌唱家郑瑞芳声情并茂的演唱,把逢时作词作曲的这首“永恒的春季”诠释得细腻感人,使台上台下的演员与听众潸然泪下。

音乐会在杨逢时与汪成用作曲的合唱“无悔的追求”中圆满结束,如歌中所唱:“执着的风追不散的云,那是永远无悔的追求。“纪念会的后半场为讨论会,由方政与马建从文学与历史两个层面作了演讲。现场英文翻译由杨逢时芝加哥大学三十年的校友,从未缺席历次纪念音乐会的柴潇勇博士和东西方音乐会的长期义工熊波先生共同担任。从外州专程乘火车来参加音乐会的观众说,虽然会后要连夜赶回家,但感到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半年以来,参加演出的瑞柏华人合唱团与专业演员音乐家们及所有义务工作人员为纪念会的成功召开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同时,也在各种或明或暗的干扰中承受了来自各方的压力。在所谓的“远离政治”的告诫中最终克服了困惑与徬徨。另据报,就在纪念会开始前的半小时内,纪念会的组织者收到了若干个奇怪的电话讯问“纪念会为什么被取消?”但即使被如此假新闻破坏,仍有近三百人出席了纪念会。东西方音乐艺术团在此向所有音乐会的参与和支持者及所有坚守良心底线,以记忆战胜忘却的无悔的追求者致于最崇高的敬意!

愿生者在音乐中昂首,愿死者在音乐中安宁。

“永恒的春季——天安门六四三十周年纪念音乐会”歌词
“永恒的春季——天安门六四三十周年纪念音乐会”歌词(杨逢时提供)

责任编辑:鲁宇仁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