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相混终于判明 天理公正杨氏赔命(图)

作者:慧淳整理 发表:2019-06-11 0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理公正,做坏事就得还。
天理公正,做坏事就得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阴阳相混,终于判明:天理公正,杨氏赔命

唐代,荆州枝江县主簿夏荣,常到冥府判案。

县丞张景先,宠爱一个婢女。他的妻子杨氏,很妒嫉,趁张景先外出不在,杀死了婢女,投进了茅厕。张景先回来以后,她骗他说:“婢女逃跑了。”张景先知道妻子酷虐,就没有再问。

(死去的)婢女,向常到冥府判案的夏荣控诉。夏荣便把张景先拘来,对质,问张景先道:“你的夫人病重,说起了实情。”张景先以为妻子和夏荣有私情,不禁恼怒,吵闹起来。

夏荣道:“我是常到冥府判案,了解冥情。你的夫人枉杀了婢女,把他投进了茅厕。现在你妻杨氏正被勘问。你试着问问就明白了。”

张景先这才醒悟。问起妻子,妻子全部招认。夏荣让张景先到茅厕中,取出骸骨,用香汤沐浴,厚加礼葬。

但那位死了的婢女,仍然不肯放过杨氏,一个月后,杨氏还是死了。

阴阳相混,终于判明:天理公正,杨氏赔命!

二、贺氏害妾,即是害己

唐代,广州化蒙县县丞胡亮,跟随都督周仁轨,征讨蛮夷有功,得到赏赐一个妾,很是宠幸,带到县里。一日,胡亮去府中未归,胡亮妻贺氏,烧红了铁钉,烙瞎了妾的双眼,妾便自缢而死。

后来,贺氏怀孕,生下一蛇,两目无睛。贺氏去问禅师,禅师道:“夫人曾经烧鉄钉,烙瞎一个女人的眼。因为夫人性格狠毒,所以为蛇相报,这蛇就是被你烙瞎的女人。夫人好好养着这条蛇,可以免去灾难;不然的话,你的祸事就要临头了。”

贺氏养蛇,一二年后,渐渐长大,不让它见人,只养在衣被中,胡亮始终不知道。后来胡亮揭开被子见到蛇,大吃一惊,用刀砍死了它。贺氏两眼,立刻就都瞎了,再也看不见东西。贺氏后悔无及,不久即死。贺氏害妾,即是害己呀!

三、李氏暴虐,受尽折磨才死脱

唐朝的梁仁裕,为骁卫将军,先已宠幸一个婢女。妻子李氏,很是妒嫉和暴虐。她把婢女捆绑住,击打她的脑袋。

婢女呼叫道:‘在下卑贱,事情不由自己。娘子勒住我的脖子,为什么如此残毒!”婢女死后一个多月,李氏患病,常见到婢女来呼唤她。李氏头上生了四处恶疽,脑子溃烂,昼夜呼叫,不胜其苦!过了几个月,受尽了折磨,才死脱。

四、虐待婢,报应到女

唐太宗贞观年间,濮阳人范略,有妻子任氏。范略先与一个婢女同了床,任氏就用刀,割下了婢女的耳朵、鼻子。那婢女没有错。范略无可奈何。

不久,任氏怀孕,生下一个女孩,身材、性格和模样都好,只是没有耳朵、鼻子。

这女孩渐渐长大,而那个婢女还在。女儿就问母亲任氏:“婢女为什么也没有耳朵鼻子?”那个婢女,便走上前来,说起当年的缘由。

女儿悲泣,怨恨她母亲:“你怎能那么做?”

任氏非常惭愧,但已悔之无及了。

(以上均据宋代《太平广记》)

责任编辑:岳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