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对方打开话匣子 比善于“倾听”更好(组图)

作者:有川真由美 发表:2019-06-11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善于“让对方打开话匣子”比善于“倾听”更好。
善于“让对方打开话匣子”比善于“倾听”更好。

文/有川真由美

让别人觉得“和你聊天真开心”

和年轻人聊天时,你是否会不知不觉开始说教?譬如说些“这样做比较好”、“工作就是这么回事”之类多管闲事的话,等到回过神来,才发现对方已经出神,根本没有在听……这样很没意思对吧!

这时最常见的状况就是担心“只顾着自己说话,是不是不太好”,于是连珠炮似地问对方“有男朋友吗”、“工作开心吗”。被问到这些问题的时候,对方大多会回答:“啊,有啊……”,但态度多少都会显得退怯。

人们往往认为,想成为聊天高手就一定要聊有趣的话题、不能沉默太久,不过其实并不需要这样。

人在谈论自己时心情最舒坦,对方如果对自己的事情有兴趣、给予良好回应,那话题就能扩展一直聊下去。这时双方都会觉得“和这个人聊天真开心”。

善于“让对方打开话匣子”比善于“倾听”更重要。为了让对方打开话匣子,一直持续聊下去,请注意以下三点:

1、用“情绪”回应对方

如果对方的反应很冷淡,那对话就无法持续下去。比起用语言回应,使用“好有趣”、“吓了一跳”、“好快乐”、“真开心”等情绪上的反馈,更能成为炒热对话气氛的间奏。请用略为夸张的表情和词汇表达情绪吧!

2、马上把话题转到对方身上

就算是聊自己的事情,只要用心把话题转到对方身上,就能一直聊下去。愉快的对话就像传接球,诀窍在于不能自己控球太久,要尽快把球丢给对方。建议可用“如果是○○先生会怎么做”、“○○先生觉得如何”、“○○先生有过这样的经验吗”等句子回应。

3、找出让对方“聊得开心的话题”

每个人都想聊自己喜欢、擅长、有兴趣的事或丰功伟业。虽然大家对这些主题都能侃侃而谈,却很难自己开口说。既然如此,那就若无其事地把球丢给对方吧!

聊天时可以若无其事地转移话题,让对话更丰富顺畅。
聊天时可以若无其事地转移话题,让对话更丰富顺畅。
(以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经意地转移话题的六大关键词

当聊天不顺利,气氛开始变得尴尬时,人们总是希望自己可以若无其事地转移话题,让对话更丰富顺畅。

在遇到冷场危机时,最有用的六大关键词就是“T.J.X.D.T.Q”(译注:这里用汉语拼音取代日文原文当作简称)。

“T”(天气、季节):明天开始会下雨;这个礼拜好像都会天气不好呢。

“J”(近况):上周我请假去了京都耶。

“X”(新闻):据说好像要推出有图案的车牌耶。

“D”(地区.周遭环境):车站前已经搭好漂亮的灯饰了。

“S”(身体.健康):您总是活力充沛,是不是有什么特别的养生方法?

“Q”(兴趣.工作):您最近是不是有在爬山啊?

可以按这个顺序聊下去,再从中选择感觉不错的话题丢给对方,时间很快就会过去了。

在话题告一段落要重新开头时,可以用“说到这个……”、“对了”、“是说……”这种突然想到什么的感觉来连结,就能自然而然地重启话题。

譬如“说到这个,之前我曾经碰到这种情况喔”,或者抛出“○○先生这种时候都会怎么做呢”之类的问题,再从对方回复中提到的关键字扩充话题,就像联想游戏一样连接到新话题即可。

各种杂谈话题之中最容易吸引听众的,就是“我曾经有过这种经验”、“我亲眼见过这种东西”等本人的实际体验。因为这种话题最能真实而鲜明地表达,对方也会很有兴趣,自然能聊得开。

养成积极关心某个领域的习惯,才能多多储存聊天的话题,即便只是小事也无所谓。譬如搭出租车时试着和司机聊天;有新的店开幕,就去看看里面卖什么。如此一来,就可以自然而然收集到“那位出租车司机好有趣”、“一楼咖啡厅的焗烤饭超好吃”等忍不住想说的话题。请抱着让对方享受对话的服务精神,炒热聊天的气氛吧。

 

本文整理、节录自有川真由美《让对方觉得超温暖的相处练习》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