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武功高并能善终的人 连东邪也服他!(组图)

作者:云淡风轻整理 发表:2019-06-12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庸笔下武功高并能善终的人连东邪也服他!
老顽童周伯通把武功当做自己的日常、当做获得乐趣的途径,而非取得名利的工具。(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你知道在《射雕英雄传》中,武功最高的人是谁吗?其实正是把武功当做自己的日常、当做获得乐趣的途径的老顽童周伯通。然而,他也因为自己过于单纯过于无求的顽童个性而得以善终。

众所周知,周伯通是个武功痴。他虽然懂《九阴真经》的武功,但是因为他曾在师兄王重阳的面前发下毒誓,绝不学练《九阴真经》的武功。但是,这个誓言却因为周伯通为了见识《九阴真经》的武功而骗郭靖去学之后给打破了。

是的,天真烂漫又有些傻气的周伯通与傻拙小子郭靖是结拜兄弟。当他们在桃花岛上结拜之后,周伯通就开始传授郭靖空明拳及双手互搏。

说起左右互搏这一项的创作初衷,还挺有意思的。因为怕无聊的老顽童周伯通在洞里刻意找事来做以排遣寂寞所发明的一种左手右手互殴式的武学。既然创发武功的出发点只是要打发时间,周伯通自然是从未想过要运用这一功夫与他人打斗,直待郭靖提醒了这位童心不泯的义兄:“你双手的拳路招数全然不同,岂不是就如有两个人在各自发招?临敌之际,要是使将这套功夫出来,那便是以两对一,这门功夫可有用得很啊。虽然内力不能增加一倍,但招数上总是占了大大的便宜。”

周伯通听过郭靖此番言论之后,就在内心将左右互搏这套功夫从头到尾演练了一遍。想过之后,老顽童即刻大乐,因为他顿然明白若以这套吾身双击的功夫与来敌对峙,自己实属天下第一了:“黄药师、洪七公、欧阳锋武功再强,能打得过两个老顽童周伯通么?

老顽童除了拥有这两种厉害的武功之外,他甚至因为出于捉弄心理而不预期地武功大进。这话如何说呢?

因为周伯通特意未事先告知郭靖,就教他详记、练就《九阴真经》这一项厉害功夫,未曾想他自己却在教导郭靖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习得了《九阴真经》上所记载的功夫。

因此,当周伯通觉察自己居然学会了《九阴真经》,就想要更认真地遵守跟师兄王重阳的誓言。不愿违背诺言的他为了忘掉这门功夫,在与黄药师对打的时候就选择只使用一只手。等自己真把《九阴真经》通通忘掉了之后,才再以双手施展武功。

醉心于武学中的周伯通是在第三次华山论剑上,继承了师兄王重阳的“中神通”地位的,故人称之“中顽童”。因为他顽童本性不减,无欲则刚,终成“五绝”之首。

周伯通本就无求无欲,那时候的他比起黄药师和一灯大师可是高出一筹,论功夫,他应属天下第一,况且他多半不运用《九阴真经》上的功夫以及左右互搏术来与人对打,倘若真要用上了,估计无人能胜。再者,在第三次华山论剑上,功夫早就不是唯一的评选标准。望遍群雄群雌,老顽童的心性与功夫确是无人能匹,他得第一是合众人所想,是符情理的事。

金庸笔下武功高并能善终的人连东邪也服他!
连把老顽童关在桃花岛上长达十五年的东邪黄药师,都心乐诚服地推举周伯通为“天下第一”。(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要成为五绝,可不仅仅是要武功高强,更重要的是要拥有绝俗的特点。像一灯拥有万众皆乏的淡薄、黄药师拥有举世无双的邪、杨过拥有惊尘骇世的情、郭靖拥有撼天动地的忠。那么,身为武迷的周伯通呢?

周伯通既有老顽童之称,自是身载无拘无束、无牵无挂、无忧无困的乐天性格。看来是符合了道家的养生之术,逍遥自在的存于天地任何一方。要知道,天下熙熙攘攘,皆为利来利往,唯纯然质朴、心地清明的人才能够真正的超然物外。所以,自然天成的老顽童自当顺其自然的被推崇为五绝之手。

你瞧,在《神雕》中的第三次华山论剑上,把老顽童关在桃花岛上长达十五年的东邪黄药师,即心乐诚服地推举周伯通为“天下第一”。

一起来看看黄老邪是怎么逗弄周伯通,却又随之心服于老顽童的“空”的:

黄药师道:“东邪、西狂、南僧、北侠四个人都有了,中央的那一位,该当由谁居之?”说着向周伯通望了一眼,续道:“杨夫人小龙女是古墓派唯一传人,玉女素心剑法出神入化,纵然是重阳真人,见了她也忌惮三分。当时林女侠若来参与华山绝顶论剑之会,别说五绝之名定当改上一改,便是重阳真人那‘武功天下第一’的尊号,也未必便能到手。杨过的武艺出自他夫人传授,弟子尚且名列五绝,师父是更加不用说了。是以杨夫人可当中央之位。”小龙女微微一笑,道:“这个我是万万不敢当的。”黄药师道:“要不然便是蓉儿。她武功虽非极强,但足智多谋,机变百出,自来智胜于力,列她为五绝之一,那也甚当。”

周伯通鼓掌笑道:“妙极,妙极!你什么黄老邪、郭大侠,老实说我都不心服,只有黄蓉这女娃娃精灵古怪,老顽童见了她就缚手缚脚,动弹不得。将她列为五绝之一,真是再好也没有了。”

各人听了,都是一怔,说到武力之强,黄药师、一灯大师都自知尚逊周伯通三分,所以一直不提他的名字,只是和他开开玩笑,想逗他发起急来,引为一乐。那知道周伯通天真烂漫,胸中更无半点机心,虽然天性好武,却从无争雄扬名的念头,决没想到自己是否该算五绝之一。

黄药师笑道:“老顽童啊老顽童,你当真了不起,我黄老邪对‘名’淡薄,一灯大师视‘名’为虚幻,只有你,却是心中空空荡荡,本来便不存‘名’之一念,可又比我们高出一筹了。东邪、西狂、南僧、北侠、中顽童五绝之中,以你居首!”

众人听了“东邪、西狂、南僧、北侠、中顽童”这十一个字,一齐喝彩,却又忍不住好笑。五绝之位已定,人人欢喜,当下四散在华山各处寻幽探胜。

既然四绝都如此赞道,试问天底下又有胆敢推翻此论呢?因此,“新五绝”之首,周伯通当之无愧。

此外,虽然《神雕侠侣》的结尾里,没有描述周伯通最后是如何逝世的,不过金庸却安排《倚天屠龙记》的周芷若对张无忌说出答案!原来,周芷若的师父灭绝师太曾听郭襄祖师谈起周伯通:无论何时何地依旧是顽皮率真的老顽童,最后得以与瑛姑一泯前嫌,一齐隐居在幽深静美的百花谷中,岁终而亡。

看到这里有无庆幸,幸好这位一代高手,能与瑛姑相伴,获得善终。与选择为大义捐躯的郭靖夫妇相比,老顽童的结局的确是不致令人有憾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