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喜欢炒垃圾股 未来必将血本无归(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6-12 0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股市 垃圾股 仙股
未来退市会越来越多,继续炒垃圾,会面临血本无归的风险。(图片来源: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12日讯】最近虽然整个中国股市是处于盘整走低的状态,看起来跌幅并不大,但是如果你买的是个股,那就不好说了,有些股票跌幅是很惊人的,而且今年出现了一个特殊的情况,那就是一些股票带上ST之后,就直接跌成了仙股。所谓仙股,来自我们的香港,是香港人读cent的发音,说的就是那些低于1块钱面值的股票。

昨天,*ST雏鹰、*ST大控双双跌停,同时加入“仙股”阵营,其中*ST雏鹰最新收盘价创其历史新低,至此目前A股市场已经出现了4只仙股,还有两只分别是金亚科技和*ST华业,这四只股票都有巨大的退市风险,根据规定,如果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都低于1元,那么他们都将面临退市的命运。这几家公司也成了最坑的股票,基本从最高点下来,跌幅都在90%以上。这里面*ST雏鹰最为知名,年初就传出他要以肉偿债,因为没钱买饲料,所以猪都被饿死了,就这样花式亏损了38个亿,而他一季度又亏了11个亿。而目前他整个市值已经不到30个亿。

另外,从最新股价分布情况来看,两市股价低于2元个股差不多也有60只左右,非ST股中,金亚科技、庞大集团、坚瑞沃能、山东钢铁、永泰能源最新收盘价均不足2元。与去年底相比,2元以下个股数量占全部A股比提升至1.74%。

之前A股市场一直都有炒垃圾股的传统,甚至有机构做过统计,买股价最低的50只股票,收益要远远跑赢大盘,之所以这样,就是因为大家在押注保壳和重组,业绩越烂股价越低,之后地方为了保壳,会联合其他企业,给这个壳子里注入新的资产,让他能够活下来,也有的公司直接卖掉上市公司的外壳,从而再大赚一笔,总之就是,一旦重组成功,那么就相当于老瓶装新酒,乌鸦变凤凰,有的公司重组之后大涨几十倍。可以说只要押对一个宝,哪怕其他的都巨亏,那么也有钱赚。

在A股市场上,这一招是屡试不爽。还有人专门为了研究这个策略,做了一个重组股的指数,结果从2012年到2015年3年间,这个指数就大涨了6倍,年化回报高达逆天的91%,不过花无百日红,自打2015年之后,这招就逐渐不灵了。现在重组股指数比2016年的最低点,还要低20%。也就是说这4年来如果你去炒垃圾股,赌重组,那么已经损失惨重。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就是因为我们的资本市场也在不断的与国际接轨,国际市场就是这样,好股票多贵都可以,差公司就是会低于面值沦为仙股,然后自动退市。以前我们的壳资源是宝贵的,光一个上市公司的壳就能卖到几十亿,但现在我们的政策在限制重组,打击买卖壳资源的行为。

而且从证监会多次表态来看,现在已经去做市场治理,对一些差公司,违规违纪甚至违法的公司,就会一追到底,直接让他们退市。另一方面,随着科创板的渐行渐近,注册制改革已经开始试点,未来上市会越来越简单。如果走正规的途径可以轻松上市的话,那么壳资源也就没什么价值了,在欧美市场甚至我国的香港市场就是这样,只要有机构愿意替你站台,你年初报送材料,年底就能上市。上市的流程很方便。所以在那些成熟市场,垃圾股会价格非常低,甚至有很多直接跌到退市。

按照国外的经验,炒垃圾股的,风险极大,甚至一旦退市基本血本无归,虽然你也可以到场外市场交易,但是那里基本没有流动性,所以通常都是卖不掉的。那时候才真的是炒股变成股东了。中国股市好公司和差公司的差距会逐渐拉开,强者恒强会越来越明显。所以我们之前的一些习惯,也要逐渐改变,炒垃圾的这种观念,现在是时候改变了。

1、有st风险的,尽量就不要碰了,一旦被特殊警示,现在股票基本都会连续跌停,比如康美,这种之前的蓝筹股,一旦ST之后,就彻底关门了,目前已经14个无量跌停,而且封单还很大,不知道要跌到哪去了。等到他连续跌停就晚了,所以在有ST风险的时候就要尽早离开,哪怕割肉也要离开。

2、之前有st经历的股票,也不要碰,很多公司都是2年亏损换1年盈利,在那维持的,但质量其实已经变差,而且他们需要不断的调整报表,说明财务上难免会有问题。万一东窗事发,就又是连续跌停。到时候跑都跑不了。

3、业绩极差的股票,也就算了,比如那种市盈率上百倍的公司,基本上离亏损也就一线之隔,很容易就玩脱线了。

4、市值太小要小心,对于50亿以下的公司格外留神,说明他们已经不被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看好了。

总之,我们的市场正在发生一些变化,我们自己也要随之变化,适应市场环境,之前的一些玩法,已经变了。我们还是奉劝大家,对于个股,看不懂业务的不买,没见过产品的不买,财报看不懂的也千万别买,尽量通过指数去配置市场。这样才能规避突然暴雷的风险。未来退市会越来越多,继续炒垃圾,会面临血本无归的风险。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