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快递员下跪到自残,还有多少公司用员工尊严换钱?(图)

发表:2019-06-16 07: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快递员下跪到自残,还有多少公司用员工尊严换钱?
中国的快递是现代的社会最低阶层之一(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9年6月16日讯】6月11日,稻庄民警派出所的一封证明告知48岁的圆通女快递不必牺牲自己的尊严给客户下跪,乞求客户的谅解。

6月13日,江苏常州的一位顺丰快递员,因为派送单上电话号码少了一位,打电话给寄件人核实,被破口大骂还遭遇投诉,公司对其作出员工与领导必须上门道歉,写500字检查,态度规定文件抄写10遍,在早会上当众朗读,调离原来的配送区域等处罚措施。

但顺丰快递员,并没有放弃自己的尊严,上门道歉写检查,选择了辞职,并且用更极端的方式维护自己的尊严,“以死明志”。吞下了40多颗安眠药,还好被人发现及时,面对媒体的采访,小伙子拿出了与客户的电话录音,媒体记者发现,小伙根本就没有辱骂顾客的字眼!

要尊严还是要工作,或者说要尊严还是要生存,圆通的快递员和顺丰的快递员分别作出了不同的选择,但是每个选择都那么悲壮,选择工作的跑去下跪,选择尊严辞职的跑去自杀!因为他们的选项里没有公道!没有公司维护员工的正当权益!只有顾客是上帝。底层员工是渣渣!

有人说新闻反转了,根据另一媒体报道:48岁的女快递员自己说,公司并没有对她有很重的处罚,她是为了请求顾客的谅解故意夸大说辞。这种漏洞百出说法已经没有人再相信,我认为这是圆通公司的公关!因为按正常逻辑来讲:如果没有“很重”的处罚,快递员会自己跑去下跪?草根的尊严这么自轻自贱,不是生存的危机,什么能让一个48岁的妇女给一个30多岁的小伙子跪下!而圆通公司的公告里也自己承认了对快递员有处罚的!在证明第一时间发酵时候,圆通公司官方微博公告,公司免除对快递员的处罚,并没有说罚款2000不实,并派出了相关领导对下跪员工送去了一万元的慰问金。打的是一手好公关牌,而当所有人质疑快递公司制度不人性的时候,48岁的女快递员出来找媒体自我“打脸”了!

极端案例的发生,就是要让当权者体会到人之尊严所在。可惜我们很多公司,接受顾客是上帝这句话,为了留住客户,不把员工当人看,把员工的尊严与利益当做送给客户的礼物,随便客户怎么揉虐,以牺牲底层员工的尊严利益换取高层员工的利润!

可惜,他们根本理解错了顾客是上帝这句话。19世纪中后期,马歇尔,菲尔德百货公司的创始人提出新的营销理念“顾客永远是对的”,在那个服务意识不发达的年代大获成功,但西方并没有用上帝来称呼顾客。因为上帝是他们祷告的对象。

到了1961年,日本歌手三波春天公开表示自己对观众唱歌的时候,就像对神明的祈祷。翻译过来就是顾客是神!但是这个理念在点头哈腰盛行的日本并没有得到认可,日本媒体甚至一度将这句话列为了“暴发户的拜金主义典型”

到了90年代,中国进入市场化经济的模式,从原来80年代国营店好员工的标准——不准打骂顾客,变成了今天的顾客就是上帝的标准。从一个极端走到了另一个极端,用牺牲员工尊严的方式去接受所谓“西方”的服务意识。把顾客永远是对的后面加写了一句,员工永远是错的!这就出现了很多顾客,利用这种说法对员工进行规则上的霸凌!

顾客永远是对的,但员工也不一定是错的啊!这才是真正服务!

父母那一辈,买点猪肉都要找关系,陪笑脸希望售货员能多割点肥肉。所以我们十分珍惜市场化后我们来之不易的投诉权!但如今这个投诉权在一些公司为了抢占客户,留住客户,变得没有是非,不惜以牺牲底层员工的尊严为代价,就是为了换取高层员工的利益。这不是服务意识,这是奴才意识!

时代发展的列车在高速前行,资本都想抢在前面占领地盘。在中国,某党专制无限放大对利益的追逐,罔顾道德与法律,少了对资本作恶的惩戒体系,再加上如今经济压力山大,年轻人就业形势的严峻,极大的生存压力,每年推向社会的庞大数量的大学毕业生,及其他需要工作的人群,这些都是资本狂噬员工尊严与血汗的底气和必然,使得资本原始积累的初期症状在中国成为长期的存在?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