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 这1万2千年前的遗迹是什么用途(组图)

作者:陈菡 发表:2019-06-16 1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哥贝克力石阵
哥贝克力石阵的挖掘场。(图片来源:Teomancimit /wiki/CC BY-SA 3.0)

许多人听过英国的巨石阵(Stonehenge),每年都有100万人从世界各地慕名前去参观,其实在土耳其也有知名的“哥贝克力石阵”,而且经考古鉴定,比英国的巨石阵约早了六千年,至少展现了一万二千年前的人类活动历史,甚至是一万三千年前的历史,这石阵究竟有什么用途呢?

“哥贝克力石阵”(Göbekli Tepe),多年来被掩藏在土丘中,直到1994年才被发现。它座落在土耳其东南部桑尼乌尔法(sanliurfa)市郊,再往南是土耳其和叙利亚的边界。到目前为止,该石阵被认为是地球上已经发现的最古老的、最大规模的聚会建筑。

哥贝克力石阵
哥贝克力山丘的周边(图片来源:Zhengan/wiki/CC BY-SA 3.0)

巨石遗址在1994年由一位牧羊人发现,于德国考古学会的克劳思‧施密特(Klars Schmidt)主持下展开哥贝克力丘的挖掘研究行动。经过考古探测的年代鉴定,证实这处遗迹至少有一万二千年的历史,比英国的巨石阵早了六千年,比埃及金字塔还要早七千年出现,可说是人类目前地球上发现最早的文明遗迹。

哥贝克力石阵
哥贝克力的石阵建于西元前9600年,比吉萨大金字塔还早7000年。(图片来源:wiki/公有领域)

考察团队发现在地面以下几厘米的地方,埋没着雕刻精致的T型巨石,而其圆环似乎逐渐呈衰减趋势。通过地球物理调查了解,石阵中大约有20个圈子,200多个支柱。最早期的圆环最大,在技术和工艺上都最为成熟。随着时间的推移,柱子越来越小,造型也越来越简陋,树立安放的也越不整齐。

哥贝克力石阵
哥贝克力石阵中的动物雕刻(图片来源:wiki/公有领域)

巨石柱直立形成环圈,形状的是一些矩形或T字形的巨石,巨石间距离5至10英尺,这些直立的石头上多半雕刻着动物,如野猪、鸭子、与狮子等。石阵的支柱高度最高达6米(20英尺),重量可达10吨,考古学家估计,至少需要500人以上才能将石柱从采石场移至石阵遗址。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每隔几十年,人们就把大的圆环石柱埋起来,用新石块制造较小的圆环取代,直到公元前8200年,哥贝克力石阵圆环似乎完全陷入停滞。

哥贝克力石阵
哥贝克力石阵挖掘场(图片来源:Rolfcosar/wiki/CC BY-SA 3.0)

哥贝克力石阵究竟是什么建筑?为何而建,施密特生前曾表示,该遗迹应是史前人类的聚会所,世界上第一座神庙。考察队在遗迹的附近并没有发现人类居住过的痕迹,也没有取水点,因此这个神秘的石阵被认定为类似于祭祀场般的存在。另外土耳其东南部的库尔德斯坦,它是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发源的地区,因此也有人认为哥贝克力石阵是伊甸园之所在。

羽蛇神
马雅人信仰最高的最高神叫“羽蛇神”,为金星的代表。(墨西哥羽蛇神像,图片来源:Zserghei /wiki/CC BY-SA 2.0)

环顾世界各地的古代遗址,多暗藏了与宇宙或神灵相关的信息。例如,古埃及一些金字塔与猎户座有密切联系,古埃及人认为猎户座这些星星是奉献给光之神──欧西里斯(Osiris)的贡物;马雅人在天文学有极高成就,其信仰最高的最高神叫“羽蛇神”,为金星(启明星)的代表;英国的巨石阵则可推估出夏至当天太阳升起的位置。

不可思议 这1万2千年前的遗迹是什么用途
马雅人在天文学领域有极高成就,其文化遗址中不乏对神灵的敬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神传文化不断在古代遗址中出现,而展现越高文明的文化遗址,其对自然与神的崇敬展现也就越多。望向那些远古文明的遗迹,当今人类所能了解的仍然是史前历史的一角,难以探究其真实样貌,这些遗址中的神话,或许能给人们带来启发,重新思索古人所说的“天人合一”的意涵。

责任编辑:洪伊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