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此心安处是吾乡(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9-06-1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中的苦难可以造就人的不幸,但同时也可以磨炼人的意志
人生中的苦难可以造就人的不幸,但同时也可以磨炼人的意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也许生来就注定了一生颠簸流离的命运,自从十六岁离开故乡之后,读书、工作、留学和居住的地方逐渐的离故乡越来越远了。乡愁,总是每个离家远行之人挥之不去的情结。至少在走上修炼的道路之前,每当新春佳节或花红月圆之时,我的思乡之念还是非常强烈的。直到后来我偶然读到了宋朝苏东坡的一首小词《定风波》,恍然悟到真正的从容与旷达并不是什么事都没有经历过的虚空的飘逸,而是累经凄风厉雨之后的成熟圆润,与饱受磨难之后依然祥和的心境。“随遇而安”这一句非常平淡的话,说出口来却犹如空谷幽兰,发出缕缕的清香。正是苏东坡的这首小词曾经让我在独处异乡的时候,心灵从中得到莫大的宽慰,也使我用这首小词安慰了许多朋友飘泊不定的心。

“此心安处是吾乡”语出苏东坡的《定风波》,原词是:“常羡人间琢玉郎,天应乞与点酥娘。自作清歌传皓齿,风起,雪飞炎海变清凉。万里归来年愈少,微笑,笑时犹带岭梅香。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这首词是东坡写给好友王定国的小妾柔奴的,却通过它传达了一种感人至深的宁静淡远与睿智豁达。不仅刻画了歌女柔奴的姿容和才艺,而且着重歌颂了她的美好情操和高洁人品。柔中带刚,情理交融,空灵清旷,细腻柔婉,是这首词的风格所在。词中以明洁流畅的语言,简练而又传神地刻画了柔奴外表与内心相统一的美好品性,通过歌颂柔奴身处逆境而安之若素的可贵品格,抒发了东坡本人在人生逆境中随遇而安、无往不快的旷达襟怀。当时的王定国身为驸马,却因受苏东坡诗文案牵连,被放逐南蛮之地。柔奴虽是歌妓,但却一路相随,陪伴左右尝尽坚辛,历经数载重回京师,只以一句“此心安处,便是吾乡”来淡然处之,这句话令著名的大学士苏东坡也佩服不已。

古代的修道人都能做到“随遇而安”。真人者,就是道家心目中的圣人,他们在任何处境中都能做到睡觉时不做梦,醒来时无忧愁,饮食不求精美,呼吸均匀深沉。这种“安”,当然是心灵之永恒的安宁。这种心灵之安,不仅可以使人“其寝不梦,其觉无忧”,而且可以使人乐观处世,长保青春。而我自己也是在走上了修炼的道路之后,心灵才得到了彻底的净化,精神境界的升华也让我得到了心灵安宁的喜悦。心怀正信者,心灵不会被不如意之境遇所干扰,无论处于何种环境之中,都能保持一种祥和淡然的心态。

唐朝诗人白居易也曾在《初出城留别》中吟出过“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的诗句。人生中的苦难可以造就人的不幸,但同时也可以磨炼人的意志并造就高尚的人格魅力。“此心安处是吾乡”这一名言在事隔千百年后,仍然可以激励人们的意志,勉励人们不要在磨难中消沉,在红尘浊世中仍能保有一份乐观潇洒的心境。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