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寻求快乐的关键--知足(组图)

发表:2019-06-21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知足,才是人生寻求快乐的唯一法门。
知足,才是人生寻求快乐的唯一法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很多人,都在追求一个完满的人生。然而,一个百分之百完满的人生是很难实现的。

上天不会把所有幸福都集中在一个人身上,得到了爱情未必拥有金钱,拥有金钱未必得到快乐,得到快乐未必拥有健康,拥有健康未必一切都会如愿以偿。

知足,才是人生寻求快乐的唯一法门。知足者,常乐也。

一、越广识的人,越知足

古人说:“家财万贯,日食不过三餐;广厦千间,夜眠仅需六尺”,我们真的需要很多财富才能快乐吗?其实不是。

人越成长,越发现,人生中真正难的不是赚多少钱,而是如何保持住一颗安定的心,过着平凡而快乐的生活。

越是见过世面的人,越懂得知足,因为他们明白:

真正的幸福,不在于拥有多少财富,而在于内心的安定与丰盈。

二、知足,人生的大智慧

知足,说的是要有容易满足之心,不要一味索求、贪得无厌。

《红楼梦》中“智通寺”有一副有名的对联可谓震慑人心:“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

这副对联写的不仅仅是贾府,也是世人常态:

明明已经拥有很多了,却还是不想停下来,继续为贪念所控制,一错再错,直到泥足深陷,才发现已经无路可走,想回头时但为时已晚。

“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做人不知收敛,得寸进尺,一味争名逐利,凶险和灾祸也会随之降临。

懂得知足的人,才是天下最富有的人,因为知足就是他们的富乐安稳之处,不需要过多的物质填补心灵的空虚,他们精神上已经足够富有。

人,此一生,追逐太多欲望,只会身心疲惫。

幸福,来自于心灵的知足;快乐,来自于精神的富有。

生命是自己的,不是活给别人看的,今天比昨天过得更幸福快乐,便不枉此生了。

越广识的人,越知足。
越广识的人,越知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知足,就是幸福

什么是幸福?

一个有闲的穷人说:有钱就是幸福。

一个匆忙的富人说:有闲就是幸福。

一个下岗工人说:能上班就是幸福。

一个失去双亲的人说:父母在就是幸福。

一个双目失明的姑娘说:能看见就是幸福。

一个小学生说:每天都好多作业,没有作业就是幸福……

我们总是仰望和羡慕别人的幸福,其实,一回头,别人也在仰望和羡慕你的幸福。懂得知足,好好珍惜拥有的一切,才是真正的幸福。

钱钟书终生淡泊名利,甘于寂寞。

20世纪80年代,美国著名的普林斯顿大学,特邀钱钟书去讲学,每周只需钱钟书讲40分钟课,一共只讲12次,酬金16万美元。食宿全包,可带夫人同往。待遇如此丰厚,可是钱钟书却拒绝了。他的著名小说《围城》发表以后,不仅在国内引起轰动,而且在国外反响也很大。新闻界和文学界有很多人想见见他,一睹他的风采,都遭到他的婉拒。

知足常乐是人生幸福的重要前提。如果你渴望轻松,渴望真正获得生命的意义,那么请记住——知足才能常乐。

知足常乐,方能成大器,方能攀上高峰!在物欲、名利横流的年代,有志者更应守住这份知足,才能保持这份快乐的心情。

幸福,不是房子有多大,而是房子里的笑声有多甜。一家人平安健康就是幸福,父母健在就是幸福,有爱人相伴是幸福,儿女绕膝是幸福……

幸福不在别处,就在你身边。知足,就是幸福。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