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不好的人 注意“3个禁忌”千万不要碰 (组图)

发表:2019-06-23 0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再小的病痛也应该谨遵医嘱用药,不要自行购买成药服用。
再小的病痛也应该谨遵医嘱用药,不要自行购买成药服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有句话叫“养肝等于养命”,肝脏担任着解毒排毒新陈代谢等的重要工作,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人们经常忽略肝脏的感受,当出现明显的症状时,为时已晚。养肝,就要从了解肝脏害怕什么着手。

肝不好的人 注意3个禁忌不要碰

1、乱用药物

无论是什么药,毒副作用是不可避免的。药物进入人体后,需要肝脏进行分解代谢,但药本身具有毒性,会对肝脏带来损伤。如果滥用药物,很容易引发肝病。

对策——谨遵医嘱

再小的病痛也应该谨遵医嘱,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用药,避免药物副作用毒害肝脏,诱发肝损伤。

2、霉变食物

霉变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曲霉毒素,是一级致癌物,进入人体后会大肆破坏肝细胞,诱发肝损伤,比如坚果、花生等容易发霉的食物要趁新鲜吃。不仅是这些食物,在一年以上的菜板、半年以上的筷子、3个月以上的洗碗布中,也会有黄曲霉毒素存在。

对策——节制饮食

肝不好的人平时可以多吃一些绿色食物,起到养肝的作用。
肝不好的人平时可以多吃一些绿色食物,起到养肝的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节制饮食不是少吃或者不吃,而是戒掉对肝脏有害的食物。如霉变食物、罐头、烟熏食物等。平时可以多吃一些绿色食物,中医中有:“肝主青色,青色如肝经。”由此可见绿色食物可以起到养肝的作用。

绿色食物:菠菜、春笋、芹菜、黄瓜等;养肝血:桂圆、核桃、栗子、红枣等。

3、熬夜

肝脏害怕熬夜,人体处于睡眠状态时,血归于肝,使肝血充足,可以促进肝脏排毒。经常熬夜,会使肝脏无法完成正常排毒,导致新鲜气血无法生成,长此以往,肝血不足,受损肝细胞难以修复,对肝脏带来很大的损害。

对策——适当休息

应该做到不熬夜,最好在晚上11点之前睡觉。在一天的忙碌工作中,休息几分钟,活动眼睛、舒展筋骨,午饭后闭目静坐20分钟左右,有助于肝细胞自我修复,养护肝脏健康。

多做这4件事养护肝脏 预防肝癌

1、规律饮食

吃饭七分饱,健康活到老。如果吃得太饱,不仅伤胃,还会伤肝,尤其是经常暴饮暴食。专家指出,暴饮暴食容易造成体内自由基数量增加,而肝脏的一大重要作用就是帮助人体对付自由基,排除毒素,净化血液。如果人体内的自由基数量增多,会给肝脏带来压力,诱发肝损伤。

2、调情志

中医讲:肝主情志。肝功能发生异常,会影响人的情绪,反之,人的情绪也会影响肝脏的健康,因此,学会调节情志很重要。有数据显示,经常处于郁闷、悲伤等情绪的人,患有肝癌的机率是其他人的2~4倍。

3、补营养

氧化过程是损伤血管的重要因素。体内有机物氧化过程中会产生自由的原子碎片(自由基),对血管有很强的破坏作用。而一旦血管有损伤,就更容易沉积胆固醇。

抗氧化剂含量丰富的食物有:油脂类(橄榄油、向日葵油、油菜籽油)、绿叶蔬菜、西红柿、柑橘类水果、坚果等。除了吃以外,还有一些富含抗氧化剂的食材,我们可以泡水喝,像各种绿茶、白茶、石斛、元芙菊等,坚持饮用,也能降低血脂、软化血管。

其中元芙菊中不仅含有丰富的硒元素,还含有三萜类化合物和植物甾醇等营养物质,晒干后泡水喝,有助降低血胆固醇,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保持血管弹性。
 
4、少劳心

生活中,少劳心,避免过度劳累。

“淡泊以明志,宁静而致远”,用平和的心态为人处世,知足才能得以常乐。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