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国人口是北京的41% 却有12位诺奖得主!(图)

发表:2019-06-28 08: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色列 诺贝尔 北京
以色列城市特拉维夫(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6月28日讯】据维基官网发布的数据,2019年以色列的总人口是9百万人,其中约75%的以色列国民是犹太族(其余的是阿拉伯族、德鲁兹族等其它民族),而截至2018年年末,北京市的常住人口是2154.2万,就是说,以色列全国的总人口只有北京市的41%,但是截至2019年,以色列就已经总共获得了12个诺贝尔奖了!(以色列诺贝尔奖得主列表)

可是就是这么优秀的一个国家,它边上的一个邻国却一直叫嚣着要把它从地图上抹掉!

以色列前总统西蒙・佩雷斯的母亲是典型的犹太人。他每天放学回家,母亲都会问:“今天你在课堂上是否问过老师一个他回答不上来的问题?”这种勇于提问、鼓励怀疑的精神世代相传,早已融入了以色列国民的血液。

以色列人保持着犹太文化的特征——怀疑和争辩。

在以色列,“两个犹太人会有3种观点”。公司里常有这样的现象:员工和老板因观点不一致而吵得不可开交,但争论结束后,老板并不会因为下属“抗上”而“冷落”他,反而鼓励下属保持独立和创新。

在这个国家的各种场合,都能看到人们在进行激烈的集体讨论。有趣的是,往往由地位最低或年纪最小的先发言,从而避免他们“唯权威人士是从”。如此,每个人畅所欲言,头脑风暴激发人们的灵感和创意。这种不囿于现状,敢于挑战传统和权威的民族特性,构成了其创新精神的源泉,孕育出创新的文化土壤。

怀疑和创新造就了这个国家12位诺贝尔奖得主,让以色列在短短60多年的时间里成长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创新国度”。但这条创新之路,也并非天然产物,而是后天习得。国土面积不大,难以形成足够的国内市场;周边环境复杂,难以拥有可以依靠的地区市场;自然资源匮乏,难以走传统发展的路子。因此,以色列被迫另辟蹊径,建立了政企分担风险、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战略,通过经济转型和科技创新,基本实现了国家梦。

以色列是世界上为数不多成功跨过“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之一。

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993年的1.6万美元提高到2018年的4.1万美元,占全球第21位(世界银行数据);近六成出口商品是高科技产品。据彭博社今年1月公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以色列总体排名第五,超过美国和新加坡,研发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4.3%,高居各国榜首。此外,以色列每百万人口中高学历劳工的比例和专业研究人员数量都位列第四。高达45%的以色列人口受过高等教育。

教育是决定国家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

这片狭小的土地上存在着希伯来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等4所世界一流大学。

以色列的教育重视阅读。阅读对他们来说是一种习惯,也是生活的一部分。据联合国的一项统计显示,以色列人平均每人每年读书量为64本。在以色列,不论是在咖啡馆还是在机场,不论是开出租的司机还是上班族,他们的手里永远有一本书。

以色列的教育还宽容失败。在以色列每年诞生的500多家创新企业中,六成是失败的。以色列人坚信,失败很重要,曾经失败过的人更容易成功。这种对待失败的独特态度让更多人乐此不疲地投入到创业大军中。

以色列人的创新基因,让那片曾经“荒凉、贫瘠、没有希望的土地”变成“流淌着奶与蜜”的地方。以色列依靠创新走到今天,仍将依靠创新走向明天。套用一句时髦的话,创新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华启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