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融入西方自由贸易体系中国能吗?(图)

作者:希望 发表:2019-06-28 0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南融入西方自由贸易体系中国能吗?
2017年1月11日,一名越南工人在海阳省福特汽车厂的车间内进行焊接操作。(图片来源:HOANG DINH NAM/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28日讯】美中贸易战僵持之际,越南开放的经济政策和良好投资环境,与中国限制市场准入、汇率金融管制,以及强迫技术转让等形成鲜明反差。越南能与西方签署大幅消除双边关税、保护知识产权和投资的全面协议,中国为什么不行?

美国因强烈不满中国不公平贸易手段和偷窃知识产权而向中国发动贸易战之际,越南却与欧盟将在周日签署一项重大贸易协议。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该协议内容包括截至2035年,双方取消99%的关税;同时,越南将向欧洲竞标公司开放市场。越南与欧盟的这项贸易协议,每年将涵盖的商品和服务贸易额高达500亿欧元。到2035年,欧洲对越南出口的包括奶酪、葡萄酒、汽车和药品等产品将增长29%;而越南对欧盟的出口将增长18%。

同样是共产党体制的越南,虽然政治上依然严控,但经贸和外交政策却较为开放,使它近年来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和企业,大幅促进了经济发展。

而越南的良好投资环境,是否也使它更多受益于当前美中贸易战?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贸易、技术和安全”中心的资深研究员西玛.葛洛特(Seema Gahlaut)介绍说,实际上,随着中国劳工成本的相对上升和试图转向生产更高端产品,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早已开始在越南大量投资。但越南的吸引力还不仅仅局限于廉价劳动力: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公司去越南设厂和投资,除了因为越南的劳动力相对较年轻和成本较低以外,越南不存在市场准入难的问题,并且为外国公司提供知识产权的保护。越南与欧盟即将签署的协议,不仅包括知识产权保护条款,还有保护欧盟公司投资的条例。”

在美中贸易战持续升级之际,中国企业向美国出口商品面临着巨额关税,其它国家是否因此受益呢?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导认为,越南正是这样一个受益的国家。

早在美国去年9月对中国实施第一轮贸易制裁之前,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许多外国企业就已开始在越南布局,以利用越南廉价的劳动力和有利的商业环境。自去年9月开始,外国公司对越南的投资也在加速。而2019年前4个月,中国对越南的投资已达到2018年全年投资额的65%。另外,越南经济在过去10年间的快速增长,其制造业的表现尤其突出。

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的另一位资深贸易问题专家阿努潘.斯里瓦斯塔瓦(Anupam Srivastava)指出,越南因其制造业劳工成本相对廉价,再加上商业环境良好,许多在中国的公司已开始把生产转移到越南:

“当两个最大的经济体陷入一场持续长久的贸易战时,其它国家当然会乘机加强相互之间的贸易合作,越南与欧盟签署贸易协议也体现了这一点。如果美中贸易战持续下去,美国本身也将开始更多地发展与包括越南在内的其它国家的贸易。”

那么,中国能否借鉴越南的做法,接受美国有关要求,进一步开放市场、放宽准入、停止强迫技术转让,而最终与美国达成公平互利的贸易协议呢?这些看似简单的问题,目前仍有待观察。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