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中国连远征台湾都成问题(组图)

作者:斯洋 发表:2019-06-28 12: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的中国军事专家指出,中国军队的远征作战能力不能满足日渐扩张的中国海外利益的需求,目前仍处于明显的“赤字”状态,甚至还不能“远征”台湾。
美国的中国军事专家指出,中国军队的远征作战能力不能满足日渐扩张的中国海外利益的需求,目前仍处于明显的“赤字”状态,甚至还不能“远征”台湾。(图片来源 : 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6月28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两年前下令,要求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但是,美国的中国军事专家指出,中国军队的远征作战能力不能满足日渐扩张的中国海外利益的需求,目前仍处于明显的“赤字”状态,中国军队甚至还不能“远征台湾

什么是一支军队的远征能力?

根据美国陆军的定义,远征能力指的是“在世界范围内迅速部署战斗部队,并在到达后执行行动的能力”。根据美国海军陆战队的定义,远征能力指的是“武装部队在外国完成特别目标的军事行动”。

这些目标包括在灾难时提供人道援助、帮助建立和维持当地的和平、保护在外国的美国公民和商业利益、对外国利益团体的过激行动进行报复、在战斗行动中击败敌对政府的作战部队,并摧毁这个政府。

在听证会上,来自美国海军陆战队大学的亚洲研究学者克里斯多夫.杨(Christopher Yung)说,中国军队朝着“世界一流军队”的发展方向迈出了大步,但是中国军队距离真正的远征能力还有相当的差距,特别是在激烈冲突的环境中。

中国军队保护海外利益的远征能力处于“赤字”水准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副教授,中国海事研究所的伊萨克.卡顿(Isaac Kardon)也说,中国打造“世界一流军队”的努力正在顺利进行中,但是军队在保护海外利益的能力方面“明显处于赤字”状态。他说,中国海外人力、资本和资源迅速增长的需求超过了中国能提供的安全保障供应。

他以吉布提海外基地为例,他说,吉布提后勤补给设施的建立是中国军队向在海外执行地面、海上以及空中任务迈出的巨大一步,但是,鉴于这个孤立的基地并没有得到其他基地的相互支援和供应,中国军队在中国近海之外的地方执行大型任务的能力在可遇见的将来继续受限。

卡顿说,中国国营公司在世界各地拥有经营权或者占有股份的港口应该也不能被用作秘密的情报和军事行动,一旦被发现,不仅会影响那个项目的利益,也会影响中国与所在东道主国的关系,从而影响其他中国专案。

正是因为这样,中国军队的海外任务只能局限于“保护海外利益”,而不是发展海外的重大战斗能力。

美国的中国军事专家指出,中国军队的远征作战能力不能满足日渐扩张的中国海外利益的需求,目前仍处于明显的“赤字”状态,甚至还不能“远征”台湾。
美国的中国军事专家指出,中国军队的远征作战能力不能满足日渐扩张的中国海外利益的需求,目前仍处于明显的“赤字”状态,甚至还不能“远征”台湾。(图片来源 : ALEX HOFFORD/AFP/Getty Images)

卡顿说,自1993年中国成为一个原油净进口国以来,随着江泽民时代的“走出去”战略,到胡景涛的“新历史使命”到习近平的“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公司寻求海外市场和资源以及建立海外港口的速度和规模一天天在扩大,但是中国军队提供安全保障的能力却一直滞后于这个发展趋势。

他说,习近平的“一带一路”的发展更是让中国军队在20年来面临的挑战越发变得严峻。

中国军队甚至还不具备“远征”台湾的能力

海军陆战队大学的亚洲研究学者克里斯多夫.杨(Christopher Yung)说,中国军队在攻打台湾的能力方面也存在差距。

他说,技术上,中国已经拥有的攻打台湾的所有硬件元素,登陆艇、两栖攻击车、登陆舰、水面作战人员、两栖训练的陆军、保障飞机。

但是,中国军队缺乏多域战无缝连接经验。这些无缝连接需要负责的指挥和控制、训练有素的跨军种协调以及考虑周全的军事原则等。中国军队远征作战最值得一提的事例只是参与亚丁湾的打击海盗行动。

美国国防大学中国军事研究中心主任菲力普‧桑德斯(Phillip C.Saunders)在谈到中国军队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的最大障碍时也曾表示,人的因素是中国要成为世界一流军队的最大限制。中国军队极度缺乏联合作战的复合型指挥人才。

不过,美国国防部2019年向国会提交的报告指出,中国在硬件上也不具备攻打台湾的能力。报告指出,中国海军最缺乏的就是两栖攻击作战力量,特别是在台海作战与南中国海岛礁作战中。

美国《大众机械》月刊网站5月20日发表美国军事安全评论员凯尔.沟上(Kyle Mizokami)的文章说,中国的很多舰艇并不适合远征作战。

他说,中国海军拥有300艘军舰,包括航母、驱逐舰、护卫舰、潜艇和两栖舰,超过了美国海军的287艘,但是,沟上说,中国海军力量主要体现在水面舰艇方面,其中很多舰艇并不适合远征作战。

他说,056型护卫舰仅适用于显示军事力量和驱赶进入中国沿海及附近海域的潜艇。054A型护卫舰体积稍大一些,但它不具备防御航母战斗群或远端打击的能力。这两种军舰就占了中国军舰的三分之一。

沟上还说,中国缺少海军执行远端作战行动必备的大型力量投射平台。中国目前只有一艘航母,没有两栖攻击舰,也没有巡洋舰--一种比驱逐舰体积更大的水面舰艇。而巡洋舰是美国海军用于保护航母和两栖攻击舰免遭大规模导弹攻击的主要舰艇。

也有报导说,为攻打台湾量身定制的075型号攻击舰虽然可以在2025年投入使用,但是,075型攻击舰没有垂直/短距起降战机,还是无法与美国的“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相比。

附注:原标题为中国打造“世界一流军队”(2):远征能力仍为明显短板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