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揭预防“大肠癌”6大必吃食物(组图)

发表:2019-06-29 1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摄取6大抗癌帮手,包括高纤食物、十字花科蔬菜、大蒜、水果、菇类、五谷杂粮等食物。
多摄取6大抗癌帮手,包括高纤食物、十字花科蔬菜、大蒜、水果、菇类、五谷杂粮等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台湾艺人贺一航罹大肠癌8年,近日病逝于荣总,令人感叹!卫生福利部公布国人10大死因中,癌症依旧高居第一,大肠癌连续9年高居国人10大癌症第一名,在台湾,大肠直肠癌是发生人数第一名的癌症,而且大肠癌发生的年轻化趋势已经很明显,其最有可能的诱发原因,在于长期外食以及饮食习惯的西式化。

营养学专家表示,要预防大肠癌除了少吃炸物、红肉,多运动保持健康外,更建议应多摄取6大抗癌帮手,包括高纤食物、十字花科蔬菜、大蒜、水果、菇类、五谷杂粮等食物。

大肠癌的危险因子

1、多发性瘜肉群的患者:此类患者在大肠中可见数以百计至数以千计的瘜肉,若不治疗,相当容易演变为大肠癌。故这类患者常须接受预防性大肠切除,以防万一。

2、有大肠癌之家族病史,容易并发卵巢癌、乳癌、胰脏癌等其他癌症

3、曾罹患溃疡性大肠炎、克隆氏肠炎等肠道疾病,或因骨盆腔恶性肿瘤曾接受放射线治疗者。

4、年龄大于50岁:90%以上罹患大肠癌的患者都在50岁以上。

5、饮食:大肠癌的发生和高脂肪、高热量、低纤维的饮食有高度相关。

6、饮酒及吸烟者:高纤饮食可预防大肠癌,从饮食方面着手,相信可以达到预防大肠癌的最佳功效。

营养医学博士刘博仁医师撰文表示,预防大肠癌除了戒烟、减重、规律运动外,他建议,从饮食习惯下手最为直接,平时应少吃红肉、腌渍食物、油炸食物,并整理出预防大肠癌6大类食物。

预防大肠癌6大类食物

1、高纤食物

刘博仁表示,胆酸是大肠癌的致病因子之一,研究指出,高动物性脂肪食物会增加粪便中胆酸的浓度,而纤维素则可吸附胆酸、胆固醇等有害物质。

纤维在肠道中,可吸附有毒物质,并且增加粪便体积及帮助肠道蠕动,可加速粪便排出体外,以减少有毒物质和肠道细胞接触的时间,避免肠道细胞产生病变。

2、十字花科蔬菜

高丽菜、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有预防大肠直肠癌的功效。
高丽菜、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有预防大肠直肠癌的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高丽菜、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所含的“吲哚萃取物”可以帮助肝脏代谢有毒物质,他指出,吲哚萃取物含有微量元素硒以及钙,是预防大肠直肠癌不可或缺的两项元素。

3、大蒜

刘博仁说到,大蒜中富含大蒜精(allicin),不仅具有抗菌、消炎、降血压等作用,还可抑制并降低硝酸胺等致癌物质对消化道黏膜的刺激。此外,大蒜亦含有微量元素硒,可减少癌细胞生成的机会,促使已形成的癌细胞凋亡。

4、菇类

菇类含多糖体,可刺激肠壁上的免疫淋巴细胞,进而调节免疫系统,增加抗癌细胞激素,促进白血球对于外来病原体与体内癌细胞的侦测及扑杀,不过,有自体免疫疾病的患者,食用前应遵照医师建议。

5、水果

水果中的果胶含有一种可溶性纤维,可以平衡血脂肪及血糖,还能吸附大肠里的毒素,降低毒素对于大肠黏膜的刺激,减少大肠癌发生的机率。

6、五谷杂粮

刘博仁指出,富含膳食纤维及多种营养素的糙米、燕麦、大麦、小麦等,可促进肠道蠕动,增进肠道健康。有研究发现,食用糙米可降低34%的大肠直肠癌发生率,但也提醒,消化功能不佳者、肾脏病患者、及需要低渣饮食者则不适合摄取。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