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药别立刻躺下 严重恐致死(图)

作者:吴亮仪 发表:2019-06-29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完药千万不要立刻躺下,严重恐致死。
吃完药千万不要立刻躺下,严重恐致死。
(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吴亮仪

许多药品仿单标示请病患“睡前服用”,但部分药品有侵蚀性,食品药物管理署和医师警示,若服药后立即躺卧,药品可能沾黏在食道黏膜上,药品外表的胶囊或膜衣等特殊剂型溶解后,会造成接触性黏膜灼伤、发炎、溃疡,甚至穿孔破裂而导致死亡。

食品药物管理署在官方网站警示,部分药品有侵蚀性,像是四环霉素胶囊呈酸性,若服药后立刻躺卧,容易造成口腔、食道等部位有接触性黏膜灼伤,还可能因灼伤穿孔导致感染。

林口长庚医院副院长、肝胆胃肠科医师简荣南说,四环霉素或是它延伸出来的抗生素多具有侵蚀性,最常见的是青少年为了治疗青春痘而去服用这药物,有些人一吞药后就躺下、甚至躺着吃药,结果药物留在食道,溶化后侵蚀时食道造成溃疡。

简荣南说,有经验的医师看到食道这种溃疡,应该要多问问病患的有无服药或病史,因为这类不对称的溃疡容易被误诊为食道癌,若确定只是因药品融化造成溃疡,医师都得好好卫教一下病患,吃完药别马上躺卧,且要多喝开水把药物冲到胃里。

简荣南说,老人家常吃的药多是慢性病的药,药性比较温和,不会像抗生素那样有侵蚀性,但仍建议服药后至少身体直立30分钟以上,让药物通过胃或十二指肠后,再躺卧睡觉,也千万别躺着吃药。

食药署指出,有些特定药品,如双磷酸盐类,更要求患者服用后需保持上半身直立超过30分钟。

食药署也提醒,有些特殊剂型的药品如舌下锭的硝化甘油,则非以吞服的方式,且使用后可能会发生晕眩,因此建议患者以坐姿服药,避免因晕眩而跌倒,造成头部、颈部创伤。
 

原标题:吃完药别立刻躺下 小心灼伤、穿孔样样来

责任编辑:王承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