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二港警折射中国腐化力无穷(图)

作者:卢斯达 发表:2019-06-30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二港警折射中国腐化力无穷
逾万港人挤爆中环金融中心一带,呼唤G20峰会的各国领袖向中国施压。(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19年6月30日讯】北京和香港特区强推《逃犯条例》修订,激起反对和抗争巨浪。6月12号,香港警察在金钟血腥镇压示威者,包括以橡胶子弹和布袋弹枪击市民和记者,事后受到社会各界强烈谴责。香港警方不只拒绝调查当日使用的“过份武力”和滥权份子,更反过来用各种方式“发脾气”。

当日有不少伤者送院,警方更与个别出卖病人资料的医院合作,在伤者入院的时候谋求拘捕,或向医护人员施压和搜证,被质疑侵犯病人私稳。个别医护人员亦因为反对警察镇压,出言嘲讽,警民之间的紧张关系,从街头蔓延到医院。但警队上下没有丝毫反省,而且气焰冲天,性质类似警察公会的“警察队员佐级协会”在26号发出《回应医护法律界联合声明》,反驳外界批评警方侵犯私稳的指控,表示“在保障个人私隐与追缉刑事犯罪者之间应有轻重先后之分”,继续被炮轰。

根据前文后理,该协会似乎认为,警察打着“追缉刑事犯罪者”的大义,就可以不顾一切;况且“刑事犯罪者”之说更是不分轻重。香港在法律上奉行“无罪推定”(presumption of innocence),警方只是负责搜证,有没有罪,不轮到警察决定;检控的是律政司,审案和判罪的是法庭。一日未审判,都要假定对方是无辜,最多只能说是“疑犯”,不能说是“罪犯”。这是我们这类普通人都应该知道的法律常识,但在警察协会的声明中,只看见极度的自以为是,已经可以去到用“中二病”来形容。

据《维基》所载,原来警察协会还有宗旨,就是“伸张正义”四字。这就是“自以为正义”,与全世界对着干但又觉得自己代表“正确”的完美示范。为了向愤怒的医护界“亮剑”,警方还在近日关闭各大医院的警岗,示威意味极浓,但流于古惑仔式好勇斗狠。先不说医护界人士纷纷向媒体表示,其实长年以来有警察在场,都没有帮到前线医疗人,例如精神有问题的病人最终都是靠医院人手压制,警方根本很少帮到手,诸如此类。而且“关闭警岗”的原因,只是报复而已,香港警察用自己的行为证明了自己根本忘记了自己乃是公仆。

但其实特区上下自“回归中国”以来,全部都是妄自尊大。林郑月娥在612冲突之后接受自己选择的传媒专访,竟然比喻政府是母亲,人民是儿子,自己作为母亲,不能满足市民的每一项诉求,否则将来儿子长大后会后悔。她也忘记了自己是公仆,社会和政府的关系也不是家庭伦理。

但现实是,香港从来不是行民主制度,人民没有选择或推翻她的权力,整个政府也不需要向人民问责重,故此林郑月娥把自己想像成大家长,警察把自己想像成超级英雄,也就是中殖时代下的必然结果。香港社会不是因为有示威才“分化”,香港社会的分化是因为外来殖民政权进占,人民内部有一部份人成为殖民政权的合谋者。

香港也是一个被长期殖民的社会,虽然在统治的末期,英国在香港的管治被称为“开明的独裁者”、“仁慈的专政”,然而殖民主义的威权和规训色彩,仍然深入这个社会的每一个角落。纪律部队重秩序轻民权、重权威轻自由,自然得很,但整个社会其实都很“纪律部队化”,也就是那种“香港不要乱,最重要发大财”的思想,在人人所受的社教化里,都是底色,最终出来的成果只是吸收了多少。但毒素的吸收机会是均等地多。

在上述的那篇“警察队员佐级协会”的声明,竟然在文首和文末都有一句“behave yourself”,译做中文就是“端正你的行为”,这是向提出质疑的医护界示威?当了外面是警察学堂?这种赤裸裸的规训,不只充满威权的腐臭味、中二病的惹笑气,而且越权。外面世界根本不吃那套学堂的军训式规则。但殖民包括规训,警察堕落至此 (或露出政权镇压机器的原形),则可谓代表殖民的精髓,用你的人来压迫你的人,除了“跟随指令”,什么都没有了。

一些论者也提及,香港是被双重殖民的,英殖在前面、中殖在后面,着重“工具理性”加上中国式的“官大一级压死人”,形成了一个无名但有实的警察国家。由于北京殖民政权要打压香港人,又不便出动解放军,所以短期内也要依靠香港警队,于是养成了他们气滔薰天。

在2014年占领运动被清场之后,警队大量招聘人手,工资高、要求低,又购买水炮车、音波炮之类新武器,而且现有机制,根本没有制衡警察滥权的可能,透过换政府来压制警队的可能性,目前亦等于零。所以警队基本上是独立王国,虽然受千夫所指,但他们的补给线仍然固若金汤,这是他们横行霸道的底气。

警队在近年的行为,也符合了殖民地会出现的情况:买办阶级透过与殖民者合作,获取巨大的个人利益。香港当然有很多中殖买办,警队本来是公务员,是理应“政治中立”,他们现在也如此宣称 (但无人相信),但事实上香港的各级公务员,多年来也不断向北京靠拢,分别只是多与少。早于2007年,中联办 (即是韩国瑜去拜访的那个中殖代表机构)早已安排“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考察团”到中国交流,透过影响警队中的高层成员,很早就将他们“争取过去”。

到了2014年占领未爆发前,“警察员佐级协会”已经发声明指责7月1日上街游行是“寻衅滋事”。这四个字是中国用来对付异见者的罪名,这些用词和背后的斗争思维,想必是到中国“交流”期间习染回来。

近来一些示威者被捕之后获释,向传媒忆述警署中的警员不断辱骂示威者,亦对市民上街反对什么一窍不通。所谓殖民,不只是规训肉体,最重要还是“磨练”被殖民者的心志。小小的警队,也就是一个广义的被殖民国家。他们的训练,除了训练肉体,更重要的是改变他们的心志,令他们头脑简单,而且丧失了本来的身份和利益认同,转而投入一个当权者划出来的利益团体并与之共生。

广义来说,现时的香港正在打一场反殖抗争,反对的是中国法律适用至香港,拒绝香港本身的法制被消灭;香港的“市民社会”大力动员时刻,亦牵起了“市民团体”与“国家”之间的理念和肢体冲突。虽然实际上“市民团体”也许与“国家”盘根错节,关系复杂,但到了现在,也进入了不能共负一轭的时候,而“国家”无限膨胀的后果,体现在香港警队的赤化和疯狂表现,而后者只是前者的冰山尖顶,而非全貌。

那些在街头追打市民的警察,只是折射出整个中共帝国背后无限野蛮的一个小节,它的腐化力,没有受它直接统治的地方,恐怕是惯常低估的。而且会虚掩隔离的环境,会培养出很多无知、乐观而最终降敌的鸽派。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

原文连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