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神秘人物才出场一次 却传给悟空厉害经典(组图)

【西游义趣】之十三:乌巢禅师

作者:皇甫容 发表:2019-07-01 1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神秘人物才出场一次却传给悟空厉害经典
倒是在取经路上,悟空和唐僧常会谈起乌巢禅师传给他们的修心宝典。他们对禅师经典的领悟,一直贯穿整个取经之路。(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在西游故事中,出现了很多佛、道、神,乌巢禅师是其中之一。他出场时间很短,只和唐僧、悟空、八戒打了一个照面,却在瞬间洞晓了唐僧的一切、悟空的身世以及取经的路线。更不可思议的是,禅师还向唐僧口传了一部宝典,引导他修行,成为继菩提祖师之后,又一位神秘人物。

乌巢禅师传修心宝典

西游记》第十九回,唐僧与悟空迎来新成员--八戒。三人一路西行,走了一个多月,路途极为平稳。当他们走过乌斯藏界,众人一抬头,看到一座巍峨的高山。

唐僧坐在马上,叮嘱两个徒弟仔细地看路。八戒倒是对这一带很熟悉,遂即为唐僧介绍:“没事。这山唤做浮屠山,山中有一位乌巢禅师,在此修行,老猪也曾会他。”

在西游故事中,这位乌巢禅师和悟空最初的师父菩提祖师一样很神秘,只是露露首和唐僧等人打个照面,此后就彻底消失了,一直到悟空、唐僧修成正果,都没有再出现。

众所周知,如来定下取经之事,再由观音菩萨探查取经之路,并安排护法神保护取经人。说起取经之事,还得从悟空大闹天宫说起。

昔日,悟空在天宫大动兵戈,最终被如来压在五行山下。玉帝为答谢如来,大开金阙瑶宫,举办隆重的安天大会。宴会一结束,如来就回到了灵山大雷音宝刹。

“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在大雷音寺没待多久,如来料到凡间已经过去了五百年。祂观察下界四大部洲,发现南赡部洲的众生贪淫享乐、杀生争夺、逞凶斗狠。南赡部洲已是个是非恶海,口舌凶场。为了劝人向善,祂决定向南赡部洲传下真经。于是如来定下取经一事,派观音菩萨前往东土,寻找取经人

整部小说中,没有讲如来、菩萨究竟给唐僧师徒传了什么法指导他们修行。当然唐僧等人走上取经路,还没有到达西天,自然不知道如来所传之法。倒是在取经路上,悟空和唐僧常会谈起乌巢禅师传给他们的修心宝典。他们对禅师经典的领悟,一直贯穿整个取经之路。

这神秘人物才出场一次却传给悟空厉害经典
图为清彩绘西游记--乌巢禅师。(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谨记禅师宝典

一、悟空以宝典慰唐僧

我们看几个片段。其中第三十二回,唐僧师徒一行进入平顶山地界,唐僧叮嘱众徒:“前遇山高,恐有虎狼阻挡。”这时悟空用乌巢禅师的话安慰他:“‘心无挂碍:无挂碍,方无恐怖,远离颠倒梦想’之言?但只是‘扫除心上垢,洗净耳边尘。不受苦中苦,难为人上人。’”望唐僧不要忧虑和担心。

第四十三回,唐僧师徒来到黑水河地界,三藏听到震耳的水声,当即大吃一惊。悟空见三藏太多疑,笑着提醒他别忘了念《多心经》。一路走来,唐僧每天都念,因而非常熟悉这部宝典“共五十四句,二百七十个字”,于是问悟空:“至今常念,你知我忘了那句儿?”悟空说:“老师父,你忘了‘无眼耳鼻舌身意’。”

《西游记》中,描写了很多悟空降妖除魔的场面,却没有描述悟空是怎么念经的,又会在何时何地念经。但是从这一回的介绍中可看出,悟空不仅熟悉禅师传下的宝典,而且还领会其中的意思。

他对唐僧说:“我等出家人,眼不视色,耳不听声,鼻不嗅香,舌不尝味,身不知寒暑,意不存妄想:如此谓之祛褪六贼。你如今为求经,念念在意;怕妖魔,不肯舍身;要斋吃,动舌;喜香甜,嗅鼻;闻声音,惊耳;睹事物,凝眸;招来这六贼纷纷,怎生得西天见佛?”

从未上过一天学的美猴王,随着修行功底的加深,渐渐地开了智慧,很多东西竟也无师自通,不仅能够吟诗,对修行之事也有了自己的理解。

小说第八十五回,唐僧师徒离开灭法国继续赶路,抬头一看又是一座高山。唐僧赶紧勒马,叫徒弟们小心。悟空笑着说:“放心!放心!保你无事!”三藏不信,老是觉得有些凶气,因此心神不宁。

悟空还是笑着说:“你把乌巢神师的《多心经》早已忘了。”三藏虽然记得,但是忘了还有四句颂语:“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

三藏听明白了,说道:“若依此四句,千经万典,也只是修心。”悟空接着说的话,出口即成诗章,而且对仗很公整,很有文艺范儿,他说:“心净孤明独照,心存万境皆清。差错些儿成惰懈,千年万载不成功。但要一片志诚,雷音只在眼下。”

再次劝慰唐僧放下疑虑和惊恐,这时的悟空已经今非昔比,说的话含义很深刻,几乎一针见血:“似你这般恐惧惊惶,神思不安,大道远矣,雷音亦远矣。”唐僧听了顿觉神清气爽,成千上万的疑虑都宁息了。这时的唐僧和悟空,都已经知道了修心的重要意义。

二、悟空不忘提禅师宝典

唐僧师徒一路跋山涉水,风餐露宿,眼看着快走到佛地了。小说第九十三回写道,途中,忽然一天,唐僧抬头又看到一座高山,再次惊恐地提醒众徒小心。

西游故事中,每当唐僧看到高山,露出恐惧的表情时,悟空总是笑着安慰他。说来也怪,为什么唐僧每次见到高山都会害怕?而悟空总是笑呢?或许,那高山就是人心的对应吧。唐僧的恐惧心,只是人的一个负面情绪和心理,可能在另外空间正对应着一座很大的山,等着他尽快去掉执着,越过那道思想的山障。而悟空可能是见唐僧提高的机会来了,所以为他高兴呢!

快临近天竺佛地之际,悟空再次提醒唐僧,不要忘记诵念乌巢禅师的宝典。就这样,乌巢禅师的宝典一直引导着唐僧和悟空修行。最终,唐僧修成旃檀佛,悟空修成斗战胜佛。

那么,乌巢禅师的法力究竟有多高?即便悟空能翻江倒海,一个跟头可翻十万八千里,可是在禅师面前,仍旧无用武之地。

悟空看着禅师化成金光,准备返回乌巢,随即拿出金箍棒往上乱捣,但见上空霎时涌出万朵莲花,千层祥云,悟空却连乌巢的一根藤都没够着,白费了一番力气。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