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大涨 那卖黄金的珠宝店怎么样了呢?(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9-07-02 08: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金 价格 珠宝
上游挖金矿的涨涨涨,那么下游卖黄金的珠宝店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7月2日讯】黄金价格最近连续走高,简单来讲,你可以把黄金近似看成一类货币。现在市场就在反应上次我们说到的预期。黄金涨涨涨,上游挖金矿的涨涨涨,那么下游卖黄金的珠宝店呢?我们今天就来试着讨论一下。先和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

珠宝商与投资家的故事

曾经有一个著名投资家,想要投资珠宝店,于是他组织了一个珠宝展,这样一边欣赏珠宝,一边研究珠宝的生意经,一举两得真开心!

珠宝店们听说有著名投资人有意向,于是带了价值连城的珠宝,但是投资家开始担心了,万一珠宝失窃怎么办,那我投资这生意岂不是亏大了!

珠宝商看出了投资家的担心,把他拉到一边说,看到那个保险箱没有?最新款式,最高防护级别。珠宝商又说,看到没有,旁边那两个壮汉,任何人想接近保险箱,都要回答:你是谁?你从哪里来?你要到哪里去?

投资家还是不放心,珠宝商突然又把他拉到一旁,悄悄说,其实真正的珠宝并不在保险箱里,我们早就掉包了,根本没有人分得清楚真假。

在一刹那,投资家就明白了珠宝生意的本质,这是一个品牌生意,它卖的是品牌和信任,有品牌的珠宝商会有更大的议价权和市场占有率。消费者根本不需要成为一个鉴宝专家,消费者只要认得珠宝的品牌就够了。

说到这,大家可能会觉得,珠宝生意看来就是比谁的牌子越高级就越好,比的就是谁更高大上。其实这个故事里要表达的还真不是这个意思,这里面的核心关键在于,谁能让消费者觉得你就是鉴宝专家,那谁的品牌就更具备好生意的特点。那想成为鉴宝专家,很显然,你只卖一个品牌,东西太少,那你肯定就不是专家嘛。

其实在海外已经被证明成功的模式,就是巴菲特曾投资的波仙珠宝。它拥有巨大的经营店面,你能够在市面上见到的所有珠宝品牌它几乎都有。它进行集中采购后,加一层薄薄的利润,进行快速销售。因为是集中大量采购,所以它能获得规模效应,即使加价之后,它依然比品牌珠宝的零售价还要便宜。所以从1880年创办以来,它一直都是很好的生意。

请大家注意,这家店最大的特点,恰恰就是它卖得相当相当得便宜。请大家记住“便宜”这个关键词,然后跟着我们一起往下推。

黄金价格下跌时 黄金珠宝首饰大卖

说到黄金价格上涨,那么卖黄金的珠宝店会有什么影响呢?我们搜集了大量的数据,再次得到了一个反直觉的结论:在黄金价格下跌时,黄金珠宝首饰们大卖了!而不是像我们直觉认为的,越涨大家越买。

金价下跌的2018年,黄金珠宝竟然卖得最好!

这是一种典型的投机特征,就是越跌越卖,越涨越买,真实的经济学规律,都是价格越低,需求量会越大,所以这就说明,在线下的零售珠宝店里,消费者把这种东西,是看成一个消费品,而不是一个投机品,它和金融市场里的行为是有差异的。

既然把黄金珠宝当成一个消费品来看待,那我们要问,它背后的真实需求是什么?到底有没有刚需呢?答案是有,它背后最核心的需求,无论海内外,都是一个因素,就是婚庆嫁娶。在刚刚过去的2009-2013年,黄金珠宝的复合增长率达到惊人的年化36%!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增长?因为这个时间段是1986-1987年间,在最大的一波婴儿潮中出生的人们成家立业的窗口期,强大的流量和刚需,推升了这个阶段对房子的需求,对车子的需求,对家具的需求和对黄金珠宝的需求。而当这个流量洪峰过去之后,刚需的退潮,以上这些行业也会由爆发式增长转为平稳增长期。

最后总结,黄金涨价对黄金珠宝的刺激有限。黄金珠宝更多是个消费品,便宜了才会引发更多购买。而长期来看,真正对生意带来改变的,不是那些宏观要闻、宏大叙事,而是来自细微的微观层面,来自人口结构的变迁,来自一届又一届年轻人,他们需求上的慢慢的变化。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