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防控有成效?专家:疫情不会在一夜之间消失(图)

发表:2019-07-02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非洲猪瘟
(图片来源:China Photos /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2日讯】据新华社北京7月1日报导,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7月1日在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称,经过各方努力,中国的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6月30日,已经发生的143起疫情中,有131起解除了疫区封​​锁,25个省份的疫区全部解除封锁;今年共发生疫情44起,除4月份外,月均发生数保持在个位数。但专家们表示,中国控制该病毒可能需要几年时间。也有专家称,“只消一块受感染的猪肉进入供应链,全都会再次被污染。”

据《纽约时报》报导,非洲猪瘟目前没有治疗办法或疫苗。该疫情已波及中国所有的省份和地区,还穿越国境,抵达柬埔寨、蒙古和越南等国。

荷兰合作银行分析师克里斯汀‧麦克拉肯(Christine McCracken)说,在感染情况未上报或确认的地方,农民和猪肉生产商可能没有采取充分的安全防范措施,他们甚至可能销售和加工受感染的牲畜。非洲猪瘟病毒可在未经烹制或冷冻猪肉中存活数周或数月。

“只消一块受感染的猪肉进入供应链,全都会再次被污染,”麦克拉肯说,人们已在河流和沟渠里发现了成堆的死猪,表明农民未通知当局便将死猪丢弃。

“疫情不会在一夜之间消失,”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兽医官胡安·卢布罗斯于2019年2月初向《南华早报》表示,“如果(中国)有更多省份受到感染,或是有已经解除隔离的省份或地区重新出现疫情,我也不会感到惊讶。”

据路透社报导,中国还从2019年2月起实施了一项新规定,要求屠宰场在检测到肥猪猪瘟病毒后将生猪扑杀,并至少停业48小时,以防止疫情传播。但专家们表示,中国控制该病毒可能需要几年时间。

卢布罗斯表示,我们目前并不具备能在短时间内消灭、根除病毒的所需的全部工具。

中国官方在2018年8月披露,沈阳市发现中国首宗非洲猪瘟。

疫情爆发前,官媒报导中国停止进口美国猪肉,改由俄罗斯西伯利亚进口大批冻肉。有批评人士指责官方因为中美贸易战与美国搞对抗,而导致俄罗斯非洲猪瘟疫情流入中国,疫情经10个月迅速由北到南蔓延到全国。使疫情彻底失控;但官方迅速封杀有关资讯。现已威胁周边国家。
 
2018年8月,国家农业农村部在防控非洲猪瘟视讯会议中曾高调的宣传,将尽快恢复并保持全国无疫状态。

在最近公布的中国最新疫情显示,贵州多处、云南、广西,甚至四川偏远的藏族牧民生活聚居地若尔盖都发现非洲猪瘟。
 
截至2019年4月19日,全中国大陆31个省市自治区均传出猪瘟疫情。非洲猪瘟疫情在中国境内持续10个月的扩散已经失控,所有省市都沦陷,并疑似扩散到周边国家。

老挝出现猪瘟疫情

事实上,中国非洲猪瘟疫情的持续蔓延,已经影响到周边许多国家。

2019年6月20日,老挝农业与林业部向OIE通报称,老挝发生7起非洲猪瘟疫情。

当地人表示,近日发生于老挝沙拉湾省(Salavanh Province)东兰县的猪瘟疫情,已牵涉到七个村庄,当地对活猪和猪肉都实行禁运。疫情可能来自中国。但因官方没有披露病毒毒株的基因测序结果,因此不知详情。

蒙古国4省出现非洲猪瘟疫情

蒙古国中央兽医实验室6月14日发布消息说,该国已有4省境内出现非洲猪瘟疫情,仅鄂尔浑省就有250头猪死于非洲猪瘟。

4个省为布尔干省、鄂尔浑省、中戈壁省和中央省。蒙古国有关部门已向4省下达紧急指令,要求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控制疫情蔓延。已采取的应急措施包括,划定疫情封锁区,禁止所有生猪及相关产品流出封锁区,禁止生猪运入封锁区等。

越南猪瘟疫情蔓延至29省

越南2月首度发现非洲猪瘟病例,迄今已蔓延至29个省分,包括同奈省(Dong Nai)。越南已扑杀逾120万头病猪。

柬埔寨非洲猪瘟疫情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宣布,柬埔寨农业部己向该组织通报国内爆发非洲猪瘟疫情。与越南相邻的柬东北部拉达那基里省沙奥坎地区自3月22日爆发疫情以来,已经有大约400头猪死于非洲猪瘟,另有100头猪被扑杀处理。

朝鲜爆发非洲猪瘟疫情

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官网,朝鲜于5月30日向OIE上报首例非洲猪瘟疫情,成为第五个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的亚洲国家。

朝鲜慈江道雩时郡的北上合作农场(Buksang Cooperative Farm)于5月23日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该农场共存栏家猪99头,发病77头,死亡77头,扑杀22头。

日本猪瘟疫情达5大城市

日本猪瘟从去年9月开始延烧,今年2月6日又发现爱知县一间养猪场,有猪只受到感染,相关单位为防堵疫情,全面扑杀6千多头猪,但因为这间业者,曾把猪只出货到大阪、长野等地,让猪瘟疫情一次蔓延到5个城市。

报导指根据《家畜传染病预防法》,带入违法畜产品将被处以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万元)以下罚金或3年以下有期徒刑。

责任编辑:李欣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