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难民后还有信用难民:中国信用卡危机(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7-06 0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信用卡 危机 债务
中国内地的信用卡债务快速上升,6年增长逾6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7月4日,标普发布报告称,中国内地的信用卡债务快速上升,6年增长逾6倍,与其他地区曾经历过的信用卡危机的历史相比较,有令人担忧的相似之处。

信用卡又可称为贷记卡,是由商业银行或信用卡公司对信用合格的消费者发行的信用证明。持有信用卡的消费者可以购物或消费,再由银行同商户和持卡人进行结算,持卡人可以在规定额度内透支。

7月4日,标普全球评级发布评级报告称,中国内地的信用卡债务快速上升,与亚洲其他地区曾经历过的信用卡热潮最终演化成信用卡债务危机的历史相比较,二者之间有一些令人担忧的相似之处。

标普全球评级分析师俞靓表示:“我们认为,银行大举进军消费金融业务的同时亦伴随风险的上升。银行或金融科技公司使用的信用评分和信贷行为模型并未经历消费下行周期的全面检验。如今互联网借贷带来行业变化,也使得风险呈现出新的特征。我们预计,无抵押消费贷款领域的小型机构和新进入者可能会激进参与竞争,进一步涉足风险更高的客户群体。” 

在六年时间里,中国的信用卡债务(包括相关的现金贷业务)增长了逾6倍。预计未来两年,无抵押消费贷款将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

标普称,该增速水平令人想起2002年的中国香港、2003年的韩国、2006年的台湾,这些地区的信用卡热潮最终都以糟糕结局收场。它们与当前中国内地相似的地方包括:(1)企业贷款需求减弱,促使银行扩大零售贷款业务;(2)宽松货币环境;(3)市场竞争激烈,机构的风险偏好上升。

自从2018年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加之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形势严峻,引发不少信用卡发卡行、消费金融机构以及投资界人士的担忧。尤其近年来消费金融发展,随着互联网金融、小贷公司纷纷挤入个人信用贷款领域,各家银行也在大量发行信用卡,鼓励信用卡分期付款和透支。

和信用卡透支直接相关的则是家庭债务。2018年8月,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发布的研究报告《警惕家庭债务危机及其可能引发的系统性金融风险》认为,家庭债务逼近家庭能承受的极限。截至2017年,中国家庭债务占GDP的比重为48%,而家庭债务与可支配收入之比甚至高达107.2%,已超过美国水平,并逼近美国金融危机前峰值。

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董希淼对媒体表示,目前比较直观的债务数据就来自银行、信用卡等等,应当警惕居民部门杠杆率急剧上升的现象。“居民部门杠杆率急剧上升,家庭债务占GDP比重并不高,但如果将家庭债务与可支配收入相比较,比例就比较吓人了。” 

公开资料显示,韩国、中国台湾等地区都曾出现过信用卡危机。2003年,韩国爆发了严重的信用卡危机,主要信用卡公司坏账率高达13.5%,几乎濒临破产,让韩国经济和民众都承受了巨大的打击。

去年底,有热传网文认为,中国未来一段时间会爆发信用难民、金融难民潮,并且高负债人群将会是金融难民重灾区:很大部分小微企业主会是金融难民,在过去几年金融信贷政策不平衡,导致了很大一部分小微企业主处于融资难、融资贵的处境,参与民间借贷或各种方式来办理信用卡来解决资金问题。高租金、高人工成本、高资金成本等因素导致小微企业低利润,小微企业倒闭潮已经是常态。

高房价、高生活成本、高医药费、高教育费……造成高额负债,在收入有限的前提状况下,很多中国人的投资一旦出问题,最后沦为金融难民。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