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方否认三峡大坝存在安全问题(图)

发表:2019-07-10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峽 大坝
中国宜昌三斗坪三峡大坝。(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7月10日讯】(法广RFI)近日一组反映“三峡大坝变形”的卫星图片引起网民的广泛关注。自官媒《环球时报》在上周四指事件是“海外反华人士造谣后”,《新京报》和中新网分别在上周末引述专家承认三峡坝体确实“出现变形”,但解释说,那是三峡坝体处于“弹性状态,并保证一切都正常”。对此,三峡集团也做出最新回应。

据了解,有关长江三峡大坝“发生变形并可能溃坝”的消息伴随着相关卫星图片的上传,7月1日开始在互联网流传。有推特用户“冷山”在推特上发出消息指,“三峡大坝发生变形并有可能溃坝”,并附上两幅谷歌卫星照片作比较,一幅显示大坝呈直线,另一幅则可见大坝中段扭曲变形。这两张图片在推特、微信及微博迅速流传,引发民众焦虑。三峡枢纽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包括大坝、水电站厂房、通航建筑物、茅坪溪防护大坝和右岸地下电站等建筑物。三峡大坝为混凝土重力坝,坝顶高程185米,最大坝高181米,大坝轴线全长2309.5米,基岩为前震旦纪闪云斜长花岗岩。

就这一传言,《环球时报》在最初的报道中引述一名“匿名专家”的话说,谷歌地图所使用的遥感卫星影像出现了“技术问题”。同时,它还援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发布的一张卫星图像对上述消息加以澄清。但是,隶属于中国国务院的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却在上周六发布消息,承认三峡大坝存在坝基移位问题,并称垂直位移和水平移位“符合重力坝变形规律,坝体变形处于弹性状态”。至于中国的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整个坝区的卫星图片也失去了放大功能。不过三峡集团还是在周一通过微信官方账号强调称,“大坝运行以来搜集的监测数据显示,所有建筑都处于正常运行状态”,“大坝的水平移动”不到三厘米,而且是受水线和气温的影响。三峡集团还称,“三峡枢纽运行以来的监测资料表明,各建筑物工作性态正常,工程运行安全可靠”。

有媒体报道称,在相关争议传言被官方媒体否定的同时,湖北宜昌三峡大瀑布景区上周五发出通知称,因上游建设施工进入截流阶段导致瀑布断流,景区从7月6日起停业至7月13日,期间将暂停接待游客,恢复营业时间另行通知。在暂停营业期间,景区将暂停接待年卡游客。报道称,这也是该景区第一次出现关闭情况,但有工作人员解释指出,闭园是因为当地一小水库正在施工。另就三峡大坝的“弹性状态”,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在周二发表文称:“在压力作用下绝对不产生任何变形的工程结构,几乎不存在。材料在外力作用下产生变形,当外力取消后,材料变形即可消失并能完全恢复原来状态的性质称为弹性。超高层建筑在大风中的“摇摆”就是基于同样的道理。”

张博庭还指出,“根据应力应变三阶段,未裂阶段为弹性变形、裂缝阶段混凝土呈塑性变形分布、破坏阶段塑性变形极限。若果真出现如传闻般严重的变形,坝体马上就会出现严重漏水。这显然与事实并不相符”。此外,面对其安全性的质疑,三峡集团还回应称,三峡大坝2006年全线挡水、2010年至2018年连续9年蓄水至175米水位运行,运行以来的监测资料表明:各“建筑物工作性态正常,工程运行安全可靠。更不存在大坝变形,而溃堤论更是无稽之谈”。三峡工程是中国现代史上从立项开始就最具争议的工程建设项目之一,从筹建三峡大坝的那一刻起就被指伴随着不断的争议。有关三峡工程的争议包括政治、经济、移民、环境、生态、地质、文物、旅游、军事等各个方面。

文章来源:法广RFI

责任编辑:雨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