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操作讯息战手法 国安人士分析:有4大特征(图)

作者:侯姿莹 发表:2019-07-12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关媒体披露大量网媒配合中国发动讯息战,熟悉国安事务人士今天表示,这是中国操作“讯息作战”的主要模式之一;这类讯息作战共有4大特征。
有关媒体披露大量网媒配合中国发动讯息战,熟悉国安事务人士今天表示,这是中国操作“讯息作战”的主要模式之一;这类讯息作战共有4大特征。(图片来源 : Pixabay/公有领域CC0)

【看中国2019年7月12日讯】有关媒体披露大量网媒配合中国发动讯息战,熟悉国安事务人士昨日表示,这是中国操作“讯息作战”的主要模式之一;这类讯息作战共有4大特征,包括“内容农场”式的网站、病毒式社群散播等。

有关媒体报导,有数十家网络媒体同步刊登批评总统蔡英文的内容,熟悉国安事务人士表示,中国操作讯息作战的特征包括“传媒农场傻傻分不清”;目前中国除了透过与台湾部分主流媒体合作,也利用台湾网络自由的环境,透过一些经营非主流一人媒体的个体户,大量设立类似“内容农场”式的网站,并冠上“传媒”或“新闻网”等名称,藉以散布错假讯息。

这名人士说,因为这些内容农场冠上了媒体的名称与编排方式,许多民众不查就误以为是真正媒体,而信以为真。

第2个特征是“与北京同步更新”。这名人士表示,这些假传媒、真农场的内容,往往由中方官媒以“中央厨房”的方式提供内容或是指导新闻观点,与北京同步更新,以散布攻击本土政党、鼓吹两岸统一的相关内容。

第3,“病毒式社群散播”。这名人士解释,中国所吸收的代理人,有的是地方现任或退任的新闻工作者,或是协会、基层组织活跃的人士,他们共同的特征就是熟悉并掌握基层人脉,可协助建构或拥有大量的社群系统(例如LINE群组、脸书封闭社团等);前述那些打着“传媒”为名的内容农场,就透过这些通路,“一条龙”式地散布错假讯息。

第4,“小本经营廉卖台湾”。这名人士指出,财团经营的主流媒体可透过在中国投资其他事业获取减税、补贴来获利,但这类轻薄短小的病毒式“传媒”,多半透过小成本的广告采买,甚至是以稿费等方式,由不特定的中间人提供维持费用。

同时,这名国安人士也指出,目前政府安全单位对于这类讯息战的样态跟发展已有相当掌握,也透过立法工程开始防堵。然而,在野党往往以“绿色恐怖”、“打压言论自由”的帽子来阻挠相关立法,替这些网络渗透护航,“这部分社会必须要有更高的警觉与共识来加以防制”。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