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开启震动模式?1月内发生9次中强震(图)

发表:2019-07-13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7月7日,加州里奇克莱斯特附近的居民在地震过后,检查地面破裂情况。
2019年7月7日,加州里奇克莱斯特附近的居民在地震过后检查地面破裂情况。(图片来源:Mario Tama/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7月13日讯】2019过去了半年,地球似乎开启了震动模式。不仅在政治经济领域震感强烈,地平线上的真实震感也一样强烈。

自美国“独立日”始,加州就发生3次强震,最高7.1级,3天之内发生地震4700多次。

一时间,著名的“圣安德鲁斯断裂带末世大地震”传言,又让人忧心忡忡。然而,关于南加州将会爆发一次大型地震并非只是流言,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学者在顶级科学杂志《Nature》上曾发表一篇论文,认为这场灾难一定会来临。

加州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上地层活动最频繁的区域之一——圣安德鲁斯断裂带上。早在旧金山大地震之后不久,就有学者研究得出这个断裂带一路向南,深入加州腹地。

忧心忡忡的美国人甚至早就拍了《末日崩塌》这部电影来幻想在爆发了里氏9.6级的大地震的加州和灾难争分夺秒的场景。

而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另一边的中国是地震多发的国家,20世纪以来,中国有55万人死于地震,占全球地震死亡人数的53%。

2019年7月4日,四川省宜宾市珙县发生5.6级地震。专家说,这是6月17日长宁地震的一次比较大的余震。

去年9月,印尼中苏拉威西省栋加拉县发生7.4级地震,地震和引发的海啸造成2000多人死亡。7日晚又发生6.8级大地震。

从中国四川省、日本山形县到美国加州,5级以上地震频频光顾人口密集区。短短一个月时间不到,发生5级以上地震9次。

计过2001-2015年间发生的地震,基本集中在环太平洋地震带上,几乎很少有例外。作为地震活动最强烈的地带,全球几乎80%的地震都发生在此。

据联合国的统计,1988年到2007年间,超过49.5万人死于地震,约30亿人居住在地震多发地区。

那么世界上,最常遭殃的地方是哪里呢?严格来说,中国和日本是世界上地震灾害最严重的国家。日本因为多数地震发生在环岛的海洋周围,造成的财产损失相对而言比较有限。而多发生大陆强震的中国,遭受的损失就更为惨重。

其实,全球每天正在发生的地震不计其数,只是人类并不会有明显的震感。

全世界平均每年发生地震约500万次,相当于一天中就会发生万余次地震。只是其中绝大多数地震是里氏3级以下的小地震,加之地震波传播范围之广,震感不明显,只有灵敏的地震仪才能够观测到。

地震预测不仅难在能否预测,还在于能否预报。在这一点上,正面例子是日本。

一样是地震高发的国家,日本《建筑基准法》规定,日本的高层建筑必须能够抵御里氏7级以上的强烈地震。不但如此,政府设立“防灾省”,建立起完善的防灾减灾体系,十年如一日地向国民科普防震常识。

在上个世纪以来,日本只有世界观测史上观测得到的最高记录——9.0级宫城县海域地震时的死亡人数超过了一万人,其余都被控制在一万以下。

比起难以预测的大自然,个人的防灾意识以及建筑物的抗震能力,对我们而言,是更可控的因素。

责任编辑:吕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