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6月份社会融资超预期 但还有个大问题(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7-14 0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社会融资 经济 货币
中国央行公布了6月份的宏观金融数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7月14日讯】中国央行公布了6月份的宏观金融数据,这对于当前经济形势和投资市场有重要的指示意义,其中重要的数据,有这么几项。首先,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5%,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4.4%;从增速来看,M1更快,而反应在图表上,M1抬头的迹象已经开始明显,说明社会资金已经开始暗流涌动,正在随时准备流出银行体系,M2-M1剪刀差小幅收缩至4.1个百分点;6月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MLF等方式释放大量流动性,以缓解风险事件后市场流动性分层,稳定了年中跨季资金面,让M1、M2总体保持稳定。历史上看,M1抬头,对于股市都会构成利好支撑,代表资金面宽裕,预计下半年,宽货币和宽信用讲一直维持,M1会逐渐回暖,甚至在增速上重新上穿M2,届时资金推动的行情,可能将重新出现。

其次。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67万亿元,同比多增6440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3.7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75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6.2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7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48万亿元,简单来说,居民部门新增贷款还是太多,处于5年来同期最高水平,其中短贷回升比较明显,说明会有消费贷流入了房贷市场,而企业方面中长期贷款规模偏低,金融机构的贷款风险偏好并未按照宽信用的指导,明显放松。

第三,代表着社会总需求的社会融资同比增速上升了0.4个百分点至10.9%,扣除专项债的社融增速回升0.2个百分点至9.8%,均是2019年以来的新高。从增量看,社融2.26万亿是5年的新高。上一次在6月份的时候,达到2万亿以上的规模,还是在2017年。但是结构问题还是很明显,上面也说了,企业短贷和居民贷款占比较高,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只有23%,在今年仍然处于较低的位置。说明大家对于经济长期前景还是没有信心。

第四,居民端贷款超过3年均值,说明房贷发放的还是太多,这主要跟房贷利率的上浮下降有关,央行由于有意引导利率下降,大量的钱积压在银行系统,而银行又不太想在经济不好的时候放贷给企业,所以就很有动力去发放更多的住房按揭贷款,于是上半年,住房按揭贷款利率的上浮空间逐渐下降。导致了房贷发放过多。但是6月份开始,央行再次敲打银行,给出了贷款利率的窗口指导,房贷这块各大银行都出现了进一步上浮的情况。换句话说,在房贷这块,已经出现了定向加息,就是为了抑制居民房贷的增长。

第五,6月末实体部门债务余额同比增速继续上行至11.5%,超过3月的水平,创出2018年11月以来本轮上升周期的新高。这一轮实体部门去杠杆的底部确认在2018年11月,之后去杠杆就已经转向,之前的政策是居民加杠杆企业去杠杆,而自打今年开始,居民端有意在去杠杆,而政府部门负债增速连升两月,再次达到年内高位,显示财政政策开始积极。

综合来看,未来社融还会抬升,非标的基数效应和专项债的扩容肯定会拉升社融增速,但在这其中,我们也会注重结构的调整,比如最近对于房地产信托融资的窗口指导,就是要降低房地产的比重,提高居民住房按揭利率的上浮空间,也是为了降低居民端长贷,现在就是希望把钱都用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身上。

但这并不容易,银行们并不十分配合,因为经济逆周期之下的风控并不好做。现在资金的千军万马已经都汇聚在银行体系之中,我们看到6月份银行间人民币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已经降低到了1.7%,说明银行不差钱,但在银行这层,资金就再也传递不下去了。一方面是银行不怎么乐意往外放款,出了坏账他要担责任,他也是对经济的信心不足,第二方面,企业借款的意愿也并不是特别强烈,也都在观望。

社融提升,M1回升,货币和财政双积极,对于经济肯定是好消息,对于股市债市也肯定是利好支撑,现在之所以在市场上反应不出来,主要是预期太过于悲观,大家还看不到希望,所以也在持币观望。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