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低发炎”才健康 4种食物威力强大(组图)

发表:2019-07-15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绿茶素会抑止发炎基因,具有抗炎和抗氧化的作用。
绿茶素会抑止发炎基因,具有抗炎和抗氧化的作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健康人的发炎反应在平常无事时是处于“休息”状态,也就是说在“低发炎”状态,一旦病菌、病毒入侵体内,启动免疫发炎反应,才能抵抗微生物感染。感染灭除后,发炎很快消失回到“休息”状态。

引起身体发炎反应的外在环境因素众多。有不少因素与日常生活习惯有关。足够睡眠、适量运动、纾压可维持健康免疫,这些健康的生活习惯就可帮助维持正常发炎状态。

营养对发炎反应也很重要,每日饮食的成分及比例与人体发炎有很密切关系。最近研究发现,西方饮食重红肉(牛、猪、羊肉)、高脂肪、高盐、高糖,相较于“地中海饮食”的重视蔬菜、坚果,少吃红肉,多吃鱼、低脂肪、低盐、低糖,更容易引起人体发炎。

引起发炎的生理机制中,有一项是改变居住肠内的益菌。肠内益菌以其代谢物降低人体发炎,多红肉、少蔬果、少纤维的饮食会改变益菌的数目及种类,减少抗炎的代谢物。要维持正常发炎状态并减低慢性发炎,可以在日常三餐的饮食中注意食物内容:多吃鱼、蔬果、坚果,少吃红肉类食物。为了保护心脏及全身健康,也减少盐、糖与脂肪类食物的摄取。

有些食物含有抗炎的化学物,其中的化学物已被分离出来,而且其抗炎作用也较为清楚。

具抗炎作用的4种食物

1、葡萄

红葡萄及白葡萄有成分的差别,红葡萄皮中含有一种抗炎的小分子化学物──白藜芦醇(resveratrol),在白葡萄中含量很少。事实上,白藜芦醇在其他植物中也有,是植物用来自我保护的因子。

研究者发现红酒中含有白藜芦醇,这个小分子化学物才受到注目。研究发现这个小分子具有抗炎作用,也含有抗氧基活性。喜欢喝红酒的欧洲人尤其是法国人对此发现特别兴奋,他们可以用来解释喝红酒的好处。

想以喝葡萄酒来减低发炎、增进心血管功能并不容易,因为很容易喝过量,反而伤害肝及脑的功能。倒不如以每天吃葡萄取代,只不过要注意的是葡萄含有较多农药,建议可选择农药较少的有机葡萄。

2、大蒜

流行病学研究发现,摄取较多大蒜的人得到肠癌、胃癌和胰脏癌的机率较低。
流行病学研究发现,摄取较多大蒜的人得到肠癌、胃癌和胰脏癌的机率较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蒜中含有高浓度的硫,因此带有特殊味道,其中含硫的抗炎成分是蒜素。最近二、三十年来,有不少实验室从事大蒜的研究工作,有些报告指出大蒜有抗炎作用,而且可经由抗炎抑止癌症,针对肠胃系统的癌似乎有特别的预防作用。

流行病学研究发现,摄取较多大蒜的人得到肠癌、胃癌和胰脏癌的机率较低,而初期临床人体试验也发现大蒜的萃取物可能会减少胃肠癌。

3、姜黄

姜黄是一种特别的姜科植物,最初在印度及西南亚地区被用做染料,因为它的粉末呈现鲜艳的黄色。后来印度人将之用于抵抗寄生虫感染,也有人将姜黄做成姜饼敷用于皮肤上,治疗皮肤病。中国药史上也记载姜黄的药用主要是减缓肠胃方面的疾病及保暖肠胃。

药物化学家一直想要了解姜黄中到底含了什么有效的医药成分,于是分离出姜黄素及与姜黄素相关的小分子化学物。实验室内的细胞研究,发现姜黄有抗炎作用并可抗癌。

4、绿茶

绿茶中含有一种特殊化学物,英文简称EGCG(epigallocatechin gallate),又称为绿茶素。绿茶素在发酵过程中会被分解掉,因此红茶及乌龙茶几乎不含绿茶素。绿茶素是一种多酚化学物,具有抵抗氧化的作用。

绿茶在四千多年前便有饮用记录,中医很早就认为绿茶可控制出血,增进伤口愈合,降血糖及助消化。到了二十世纪下旬,药物化学家由绿茶中分离出带酸之衍生物,其中以绿茶素作用最明显。

研究发现绿茶素会抑止发炎基因,具有抗炎作用,它也具有抗氧化的作用。绿茶素还能抗癌、抑止爱滋病毒及减轻神经退化症。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