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高二氧化碳转换率 台大跨国团队研究成功(图)

作者:吴柏纬 发表:2019-07-16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大化学系副教授陈浩铭(右2)带领的跨国研究团队,以“单原子三价铁”,做为催化剂,可望提升二氧化碳还原的效能、减缓温室效应。
台大化学系副教授陈浩铭(右2)带领的跨国研究团队,以“单原子三价铁”做为催化剂,可望提升二氧化碳还原的效能。(图片来源:中华民国科技部网页)

【看中国2019年7月16日讯】台大化学系副教授陈浩铭带领的跨国研究团队,发现新型催化剂“单原子三价铁”,提升二氧化碳还原的效能,可望减缓温室效应;研究成果在6月中旬登上国际顶尖期刊“科学”。

将二氧化碳还原成一氧化碳,被视为是减缓温室效应的方式之一,陈浩铭指出,现今的还原研究多是以金、银与铜做为催化剂,不过金与银的转换效能虽好,但是成本太高;铜虽然成本较低,但是转化出来的是碳氢化合物的混合物,需再经过分离程序。而且不论是金、银、铜,都需要透过高电压才能进行转化,并不符合经济效益。

陈浩铭的研究团队与瑞士洛桑理工学院教授胡喜乐带领的团队合作,经历3年研究后,提出以“单原子三价铁”做为催化剂,取代铜担任催化剂的转化制程,而且在低电压的情况下就可进行,不但降低耗能,而且转化效能更高。这项研究成果在今年6月14日登上国际顶尖期刊“科学”。

陈浩铭进一步指出,二氧化碳还原的研究已经问世20多年,但是高耗能、低转化率一直都是这项研究难以突破的原因,也因此失去了商业化的价值。然而根据团队过去几年的研究发现,“单原子三价铁”将有机会扭转现在的困境。

他说明,在相同制程中,以单原子三价铁做为催化剂,只要0.2到0.4伏特的低电压就可以转化,转化率高达90%,而且转化出的成品中90%为一氧化碳、10%是氢气。这样的结果已经可以被视为商业化制程。

陈浩铭也提到,这项技术需要的电压不须太高,因此非常适合以太阳能等再生能源发电支持。

除了跨国团队的合作,这项研究也使用了国家同步辐射中心的“台湾光源”与“日本同步加速器光源(SPring-8)的台湾合约光束线”,利用“临场X光吸收光谱”技术,观察二氧化碳还转化成一氧化碳的过程,终于在近3年的研究后,取得突破性的成果。

陈浩铭指出,虽然这项研究成果仍处于新生的阶段,但是他相信未来会成为减缓温室效应的利器之一,而且也有极大的商业化潜力。

附注 : 原标题为“力阻全球暖化 台大跨国研究登科学期刊”。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